廚房食譜(就是愛在家煮)

【食譜】章魚燒做法.神複製夜市美味!簡單配料就很好吃!

章魚燒做法

章魚燒做法

有時候懶得出門又想吃章魚燒,在家自己做也很好玩~~這次大口要分享的章魚燒做法很促咪,只要調好麵糊,加入自己喜愛的配料,淋上日式醬料、柴魚片就完成啦!在家做章魚燒的好處就是配料可以很彈性,沒有章魚用蝦仁代替也很可以;而且食材很容易買得到,做成圓滾滾的模樣超療癒,當成親子烘焙同樂也不錯~~

【章魚燒 食材】
低筋麵粉 100g
水 300ml
雞蛋 1顆
蝦仁 10~15隻
鰹魚粉 3g
玉米粒 適量
鮪魚 適量(可省略)
山葵醬 少許
日式美乃滋 適量
日式章魚燒醬 適量
柴魚片 適量

【章魚燒 做法】
1.將低筋麵粉、水、雞蛋、鰹魚粉一起倒入容器中,攪拌均勻後倒入量杯較方便操作。
2.在模具中抹上一層薄油,先放入蝦仁下去稍微煎熟,另外可以先準備醬料,放入少許山葵醬、日式章魚燒醬混合均勻備用。
3.等到蝦仁差不多半熟後,就可以加入玉米粒或自己喜愛的配料,再倒入麵糊,等到麵糊稍微凝固後,就可以用木筷分割好一格一格的再翻面繼續烤。
4.接著蓋上蓋子,讓章魚燒繼續悶熟,等到章魚燒煎至成型熟透後,即可取出擺盤,上頭先刷上一層山葵章魚燒醬,擠上日式美乃滋、再放上柴魚片即可享用。

▼章魚燒要準備的食材如下,其中鰹魚粉、山葵醬、日式美乃滋、日式章魚燒醬、柴魚片都可以在全聯買得到~~其中章魚燒醬也可以用大阪燒醬取代,只是味道比較重,用少一點即可!配料方面我們準備了蝦仁、玉米粒、鮪魚等,也可以視個人喜愛調整~~

章魚燒做法

▼將低筋麵粉、水、雞蛋、鰹魚粉一起倒入容器中~

章魚燒做法

▼攪拌均勻後即可倒入量杯,比較方便操作~~

章魚燒做法

▼接著準備好蝦仁、玉米粒~~如果蝦仁是冷凍的記得先解凍喔!

章魚燒做法

▼這次我們是用Giaretti 珈樂堤多功能陶瓷不挑鍋料理盤來製作章魚燒,沒有的話也可以使用一般章魚燒烤盤!首先在模具中抹上一層薄油~~

章魚燒做法

▼這組章魚燒烤盤是用陶瓷不沾塗層,但我們還是會抹上一圈薄薄的油,等等翻面比較容易!

章魚燒做法

▼先放入蝦仁下去稍微煎熟,避免直接倒入麵糊會不容易熟!

章魚燒做法

▼每一顆章魚燒都放入一隻蝦仁~~自己要吃的就是霸氣!

▼記得兩面都稍微煎一下,等到其中一面煎熟後也可以翻面繼續煎!

▼等待的過程可以先調製醬料,在容器中擠入少許的山葵醬,再加上日式大阪燒醬(或章魚燒醬),攪拌均勻即可~~我們家裡剛好沒有章魚燒醬,所以用的是大阪燒醬,份量不用加太多,味道也很類似!

▼等到蝦仁變紅,差不多半熟後就可以進行下一步驟~~

▼接著加入玉米粒~~後來我們又做了一款玉米、鮪魚口味,同樣也很美味喔!

▼放好配料後,就可以倒入麵糊囉!

▼麵糊就不用侷限模具形狀,可以放心得倒好倒滿!

▼麵糊通通倒滿啦~~看起來很光滑啊!

▼等等大家可以用家裡的筷子或是烤肉鐵叉來翻面~~如果怕傷到烤盤或陶瓷不沾塗層的話,可以考慮選用木筷來翻面,太尖銳的就不考慮囉!

▼等到麵糊稍微凝固一點,就可以用木筷來分割出每一顆章魚燒要翻面的麵糊~~

▼如果玩比較多次的朋友可以像大口一樣早點翻面,不過麵糊還沒有完全凝固,就會比較容易沾黏,大家第一次製作可以稍微等到更凝固一點再來翻面!

▼接著蓋上蓋子,讓章魚燒繼續悶熟~~像這組料理盤附的是透明蓋子,比較能看到裡頭的狀況!

▼等到章魚燒煎至成型熟透後,就差不多可以起鍋囉~~

▼章魚燒取出擺盤後,上頭先刷上一層山葵章魚燒醬~~

▼圓滾滾的章魚燒在盤子上排排站,看起來也挺療癒的~~刷上醬料看起來更可口啦!

▼擠上日式美乃滋更是精髓~~看起來就厲害很多!

▼最後鋪上柴魚片就大功告成啦!

▼我們最愛外皮那種帶點恰恰的口感,搭配濕潤柔滑的內餡,整個很可以啊!

▼吃起來外皮微酥、中間濕潤,還吃得到蝦仁、玉米的香甜,搭配醬料、柴魚片更是提味不少,大口吃下好滿足啊!

▼剩下的麵糊可以再拿來練習或繼續做,就會越做越圓~~越可愛囉!(看起來怎麼有點像把逋冰淇淋的形狀XD)

章魚燒不僅好玩又好吃,想加什麼料都可以自己加,還可以當作療癒的下午茶~~而且大人小孩都愛吃,營養豐富又美味,很適合一家大小一起做!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也可以試試看唷~~

【延伸閱讀】

【開箱】Giaretti 珈樂堤多功能陶瓷不挑鍋料理盤.一鍋多用的料理好幫手!

【食譜】日式漢堡排做法.爆汁美味、方便保存的白飯殺手!

【食譜】大阪燒做法.加海鮮、豬肉都很搭~~多了起司更邪惡!

【食譜】蘑菇鬆餅做法.療癒系下午茶必備!包準大人小孩搶著吃~

【食譜】麵疙瘩做法+茄汁鯖魚罐頭麵.一鍋到底、快速方便的美味!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