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公益、一般體驗試用

【網購】2024滴魚精比較推薦・魚鱻森/扶元堂/芳茲滴魚精等7間品牌大PK!開箱評比口感、營養、價格、常溫保存

滴魚精比較

滴魚精比較推薦

想必大家都聽過滴雞精,之前口咩懷孕的時候也喝了不少,工作、家庭兩邊燒的大口也跟著一起喝,感覺體力也好了不少!不過最近除了滴雞精也開始流行起滴魚精,不只在醫院美食街其實在市面上也越來越常見這類保健食品,加上前陣子我們工作繁重、生活壓力大,還要照顧三個小朋友,體力很容易就流失,每天都會有力不從心的感覺。其實之前喝習慣滴雞精就覺得保養身體挺不錯的,但大口本身也是愛吃魚的人,就來改喝滴魚精嚐鮮,當作營養補給的同時,還能增強體力!我們連續喝了好幾天,感覺也是挺不錯的,最近天氣變化大,全家人更需要均衡的營養補充,增加保護力!有理工背景的大口去年做了滴雞精評比,這次就想來研究一下滴魚精到底厲害在哪裡?跟滴雞精又有什麼差別?順道把市面上七個品牌滴魚精都拿來研究一番,一方面自己做功課,二方面也可以讓大家參考!

這次滴魚精的評比重點有以下幾項,基本上大口的評比順序為:口感>魚種>營養>製程技術>保存>價格,畢竟口感是最能直接決定是否回購的重點之一,再來則是大家都很在意的營養價值,接著才是製程技術、保存方式、價格等,大口會先簡單列幾項重點給大家參考,文末也會附上詳細的比較表格,對大家也更有直接幫助:

1.口感:通常大家聽到滴魚精第一個反應就是~會不會魚腥味很重?或是不好喝等等,基本上我們也是一樣,對於太重的魚腥味也無法招架,所以只會想選最好喝、順口的滴魚精,當然這方面也是比較主觀,大家還是可以依照個人口味來選擇。

2.魚種:通常大家都會有個疑問,那就是選虱目魚好還是驢魚?我們也有這個疑問,所以大概查了一下,發現原來虱目魚又稱為"牛奶魚",原因就是因為牠富含的營養成份跟牛奶相似,所以也有"海洋牧場"的稱號,虱目魚營養價值高,含有優質蛋白質,還能提供8種人類必需胺基酸;而且就粗蛋白、鈣質、水解胺基酸、總支鏈胺基酸等營養素都是虱目魚大勝鱸魚,鱸魚也有自己的營養優勢,鱸魚的維生素E及EPA、DHA魚油含量相比虱目魚高,但鱸魚的膽固醇也比虱目魚略高,所以怎麼說還是採用虱目魚相對好一些,同時可以檢查是否採用產銷履歷的魚隻,更能安心溯源保障食安。

3.營養價值大家一定想說滴雞精營養比較好還是滴魚精呢?其實滴魚精/滴雞精各有千秋,不過滴魚精富有多種營養價值,除了優質蛋白質之外,還有像是鈣質、菸鹼酸、總支鏈胺基酸、膠原蛋白等營養素,對於調節生理功能、幫助組織修復也挺有幫助!有些品牌還含有深海魚軟骨素,對於年紀漸長的族群來說比較難自動生成,這時候就得靠飲食來攝取,來維持良好的健康行動力;此外滴魚精內含的天然牛磺酸也是人類所需的重要營養素之一,雖然成人身體可以自行合成,但長時間的工作、學習、運動等活動都會讓牛磺酸不斷被消耗,這時候就可以靠飲食來補充,能讓精神旺盛並調整體質。也因為滴魚精含有較多元的營養素,加上0脂肪、0膽固醇低鈉的特性,也會相較於傳統喝魚湯來說負擔更小,營養也能適時補充到,對於產後調養、生病初癒者及高齡銀髮族來說是非常好的補充來源,營養數值的清楚標示更是在挑選保健品的重要指標。

4.製程技術:滴魚精的製程技術則是它與魚湯的最大區別,滴魚精透過恆溫高壓滴煉,將蛋白質大分子轉換為營養小分子,在滴煉前先去除魚肚、內臟等高脂肪高膽固醇部位,再搭配濾油技術,喝起來順口不油膩,也才能真正達到0脂肪、0膽固醇,讓人喝起來更無負擔!此外沒有額外添加物也很重要,如薑及米酒雖然可以讓滴魚精味道更加甘甜清爽,但也會使滴魚精的成分更加複雜。滴魚精的檢驗標章與滴雞精是一樣的,因此在檢驗標章上如果有SGS檢驗、國家品質標章,喝起來才更加安心!

5.保存:滴魚精通常有冷凍、常溫兩種保存方式,基本上我們比較喜愛常溫保存,一方面不佔冰箱空間,二方面加熱也比較快速簡單!大家或許會想說魚類產品常溫可以保存兩年是正常的嗎?真的沒有加防腐劑嗎?這是因為常溫商品有經過大廠高溫高壓滅菌程序,所以未拆封前是無菌狀態,大家都可以安心飲用!

6.價格:價值也是一個大家會注重的指標之一,畢竟會考量之後要長久飲用或是送禮需求,但其實滴魚精價格並沒有落差太多,但是相同價格下產品的安心與實在程度會更讓我們在意。

▼這次要來評比的是市售7間滴魚精,其中有常溫保存,也有冷凍保存的滴魚精,包括「魚鱻森虱目魚精」、「芳茲日月養生滴魚精」、「蓁愛虱目魚精」、「永丞珍饌滴魚精」、「日芳珍饌淬魚精」、「全漁淬滴魚精」、「華陀扶元堂古傳滴魚精」等七間品牌,每間的份量大部份都抓在60~65ml,只有「蓁愛」是80ml,喝起來口感多少也有點差異,趕快跟著看下去吧!!

滴魚精比較推薦

▼因為滴魚精通常都是採用隔水加熱,也是最方便的飲用方式,所以不管常溫、冷凍通通採用這種方法唷!常溫的大概泡個3分鐘,冷凍的就要泡個5分鐘左右~~剪開就可以享用了!

滴魚精比較推薦

▼接著就要來個殘酷的正面對決,包裝基本上是第一印象,大部份都還算有質感,不過相較來說我們比較重視裡頭的內涵,畢竟好喝、順口度也是挺重要的,也是會不會回購的因素之一。

滴魚精比較推薦

【魚鱻森虱目魚精】

評比:★★☆(2.5顆星)

滴魚精比較推薦

☛品牌特色:
1.嚴選無毒養殖虱目魚,以低密度天然環境自然養殖法進行15個月的生態養殖。
2.以高溫高壓技術,不破壞營養分子,經8小時慢工精煉而成。
3.熬製過程沒有任何添加物,也無添加防腐劑。
4.採用食品級包裝,經過多項SGS檢測合格,安全有保障。
5.榮獲A.A.無添加協會認證三顆星最高榮譽。
6.蛋白質(6.9mg/100g)、膠原蛋白(3350mg/100g)、鈣質(2.28mg/100g)、菸鹼酸(4.93mg/100g)、牛磺酸(37mg/100g)
保存方式:冷凍保存(另有推出常溫版本)
容量:60ml

滴魚精比較推薦

▼食用方式也很簡單,因為是冷凍保存的關係,不需解凍直接剪開內袋後,取出冷凍虱目魚精塊,再放置碗中加蓋微波,或是像我們一樣直接隔水加熱最方便了~~另外也有推出常溫版本,品質也是一樣的!

滴魚精比較推薦

▼標示相對很多品牌來說比較完整,而且有充足的膠原蛋白,但鈣質、牛磺酸比例稍低一些,虱目魚精帶點清透的黃褐色,喝起來魚腥味有點重,可惜了一點~~不然我們覺得它的外包裝設計得很不錯,質感也很好,喝起來口感相對落差也有點大!

滴魚精比較推薦

【芳茲日月養生滴魚精】

評比:★★★★☆(4.5顆星)

滴魚精比較推薦

☛品牌特色:
1.採用生態養殖虱目魚,使用半海水養殖,水質相對穩定也能避免海水寄生蟲;只採收健康且大小達標的魚隻,並有完整的檢驗報告與TAP產銷履歷。
2.採用高壓恆溫滴萃出完整的營養,並脫油、過濾雜質,讓大家喝到純淨的滴魚精。
3.獨家加入深海魚軟骨,經慢火燉煮,以繁瑣工序釋放出軟骨素與膠原蛋白精華。
4.包裝採高溫高壓滅菌,可常溫保存不佔冰箱空間;採用食品級四層不透光鋁袋,更能完整封存營養。
5.擁有HACCP、ISO22000雙認證的老品牌波蜜大廠生產製造,並有SNQ國家品質標章及完整的SGS檢驗合格,無添加、無重金屬喝起來更安心。
6.膠原蛋白(3340mg/100g)、鈣質(7.81mg/100g)、菸鹼酸(4.71mg/100g)、牛磺酸(109.1mg/100g)
保存方式:常溫
容量:60ml

滴魚精比較推薦

▼食用方式也很簡單,因為是常溫保存的關係,直接將整個鋁袋放入杯中加入熱水,或是像我們一樣隔水加熱也行,浸泡個3~5分鐘就可以享用啦!

▼芳茲一樣有很完整的營養成分標示,其中的鈣質與牛磺酸等重要營養數值較高,而且是虱目魚魚精中唯一SNQ國家品質獎的品牌,此外還有軟骨素的營養加強,他們家的滴魚精帶點琥珀透亮的光澤,喝起來溫醇滑順,帶點魚鮮香又沒有惱人的魚腥味,喝起來非常順口,尾韻還帶點微黏的膠質口感,感覺非常香濃。

【蓁愛虱目魚精】

評比:★★★★

☛品牌特色:
1.嚴選產銷履歷認證、產地直送虱目魚,全魚萃取而成。
2.採用古法陶甕100度C經10小時提煉而成。
3.無添加人工添加物與香料、無防腐劑、無抗生素、無賀爾蒙,100%純滴精不加一滴水。
4.採用耐高溫四層嚴密材質包裝袋,並無塑化劑檢出;通過產銷履歷驗證合法食品工廠所生產製造。
保存方式:冷凍保存
容量:80ml

▼食用方式為整袋(不需解凍)放進滾熱開水中隔水加熱個5分鐘左右,即可剪開倒入杯中享用。

▼他們家的虱目魚精帶點混濁的黃褐色,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額外添加老薑母、枸杞的關係,乍喝之下有種在喝雞精的感覺,濃稠度與口感都蠻像的,尾韻才帶有點魚味,鹹味較重,喝完也會有點微黏的膠質感!蓁愛是其中每包ml數最多的滴魚精,並且有添加老薑母、枸杞等中藥材,如果喜歡中藥口感可以嘗試。

【日芳珍饌淬魚精】

評比:★★★

☛品牌特色:
1.採用台南在地、具產銷履歷、純海水養殖的牛奶魚(虱目魚),每一包淬魚精含有2條牛奶魚的完整營養價值。
2.採用獨家的雙重淬取技術,先雲淬再水合,用兩種淬取方式將虱目魚細微分子完全帶出,讓人體更能吸收到全部營養。
3.全台唯一由歐盟認證之食品科技廠生產製造,淬魚精也有經SGS檢驗合格,未檢出重金屬,喝起來更安心。
4.經由高溫高壓滅菌,常溫保存更不佔冰箱空間。
5.蛋白質(6.9mg/100g)、膠原蛋白(未標示)、鈣質(未標示)、牛磺酸(44.6mg/100g)
保存方式:常溫保存(另有推出冷凍版本)
容量:60ml

▼食用方式可以採用隔水加熱5~8分鐘,再剪開包裝倒入杯中享用;或是先將淬魚精倒入碗中,放入電鍋內外鍋加入一碗水,加熱5分鐘即可飲用。

▼日芳珍饌也是營養成分標示比較完整的,跟芳茲及魚鱻森一樣都有標示牛磺酸的含量,也有做常溫/冷凍兩種保存方式方便消費者選擇。他們家的淬魚精帶點金黃澄亮的色澤,喝起來帶點微微的魚腥味,味道相對來說蠻清淡的,就像是魚湯加水的感覺!

【華陀扶元堂古傳滴魚精】

評比:★★

☛品牌特色:
1.採用飼養12個月、足600g的自然生態養殖虱目魚,不使用動物用藥,採用天然飼料為主原料。
2.首創祕法「熱解」淬取精華,滴萃+熬煮共18小時,蒸氣不回流滴出最完整的虱目魚精華。
3.採GMP等級無菌真空封裝,無任何人工添加物;並經高溫殺菌,並通過SGS多項檢驗合格。
4.高度細密過濾雜質,多層次油脂分離技術,收料去油,喝起來更純淨安心。
保存方式:常溫保存
容量:65ml

▼食用方式建議加熱後飲用風味更佳,大家可以像我們一樣用隔水加熱的方式,或是將滴魚精倒入碗中微波一下即可(鋁袋不可微波)。

▼華陀扶元堂昰台灣的老字號中藥養生品牌,他的滴魚精也是所有品牌中熱量最低的。他們家的滴魚精帶點深琥珀色,對我們來說鹹味有點過濃,甚至蓋過魚味的感覺,喝起來不是很順口!

【全漁淬滴魚精】

評比:★★★

☛品牌特色:
1.採天然無毒、生態養殖虱目魚,經多項檢驗合格,並送往HACCP認證冷凍食品加工廠分切處理。
2.與眾不同的是低溫鮮萃,採創新微酵分解技術,完整保留全魚營養;新創獨特去腥水解技術,保留虱目魚的原汁原味。
3.自然原味無添加防腐劑、香精、膠體或中藥材,經SGS認證合格;並採用抗菌包裝,直接浸泡加熱即可享用。
4.為全國漁會魚精品牌,與台糖生技合作開發,冷淬技術可常溫保存。
保存方式;常溫保存
容量:65ml

▼食用方式也很簡單,直接採用隔水加熱,浸泡約5分鐘即可剪開倒出享用~~

▼他們家的滴魚精帶點清透的琥珀色澤,喝起來微微苦甘,像中藥味但沒什麼魚味。

【永丞珍饌滴魚精】

評比:★★★

☛品牌特色:
1.嚴選具有產銷履歷身份證的虱目魚,以海水生態養殖。去除魚體內臟,以古法熬製而成。
2.採36小時溫火,完全不添加水及任何化學添加物精萃而成;並採油質分離技術以達到零脂肪、零膽固醇。
3.產品經SGS檢驗合格。
4.急速冷凍,新鮮度猶如現煮。
保存方式:冷凍保存
容量:65ml

▼食用方式有兩種,一種是隔水加熱,將整包滴魚精放至熱水中浸泡5分鐘,即可剪開飲用;第二種則是電鍋加熱,將滴魚精剪開包裝,倒入碗中放入電鍋,外鍋加1/3杯水,等電鍋跳起即可飲用。

▼永丞珍饌經36小時溫火精萃而成,完全無添加一滴水也沒有任何人工調味,雖然不一定代表營養價值較高,但相對來說較純粹。他們家的滴魚精看起來帶點清透琥珀色,喝起來口味很濃重,微鹹帶點甘醇的口感,有點像在喝味道比較重的魚湯。

近年來滴雞精、滴魚精已經成為滋補強身、增強體力的保健品新寵兒,不管大人、小孩都可以喝,尤其滴魚精裡頭含有18種胺基酸,加上優質蛋白質能夠轉換成小分子營養幫助快速補充,不僅有滿滿的魚隻精華補給,對於增強體力也超有感;尤其我們覺得可以常溫保存更方便,小小一包隨時帶著走,不管是上班、外出、產前產後、病後補養、長輩、兒童的族群都很適合飲用,既能喝進滿滿營養,同時又低鈉、0脂肪、0膽固醇,喝起來對身體較無負擔。

以下大口就口感、營養成份、價位來做一個PK排行榜,提供給大家參考:

✌以口感來看:芳茲>蓁愛>永丞珍饌>全漁淬>日芳珍饌>華陀扶元堂>魚鱻森

口感的濃、淡會因個人主觀而有不同,但如果滴魚精中添加較多中藥昰會比較影響口感,因此會添加較多調味去平衡,這也導致上述有些滴魚精的口感會比較重鹹一些,相比這些加入中藥或薑酒調味的滴魚精,會比較建議挑選純粹無添加的品牌。

✌以營養成份來看:芳茲=魚鱻森(這兩個品牌是營養成份最多元也標示最清楚的)>日芳珍饌(標示三種)>全漁淬(標示三種,但牛磺酸未標示數字>永丞珍饌(標示兩種)>華陀扶元堂(標示兩種,但鈣質未標示數值)>蓁愛(標示一種)

滴魚精的特色在於保有魚隻特有的營養成分,因此在選購時可以依照這些特有營養素的高低去做挑選,如牛磺酸及鈣質等。

✌以價位(每ml價格)來看:芳茲=魚鱻森>華陀扶元堂>日芳珍饌>蓁愛>永丞珍饌>全漁淬

另外滴魚精的價位固然是考量的一大因素,但其實並不是每ml價格越低CP值越高,而是也要考慮滴魚精的綜合表現,比如魚種、養質及滴煉技術、所含的營養價值多寡等,才是真正的CP值高。

滴魚精比較

大口覺得滴魚精的口感其實都大同小異,主要還是取決於個人喝下去的口感及接受程度,還是要自己能接受的口味最重要;其次營養也是非常重要的,既然都花錢買了滴魚精,當然希望能夠快速營養補給,達到滋補強身、增強體力,當然要喝就要喝營養最高、最多元的囉!!經過大口的整體評比之後,心中喜愛的滴魚精前三名分別是:芳茲>全漁淬>永丞珍饌,其他各家也有不錯的表現,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以品嘗、參考看看!

 

♛本文皆為本人親自試用過後的體驗心得僅供參考。產品成分及功效說明,參考商品或官網(粉絲團)所載,不等於宣稱具有療效,每個人使用習慣、體質膚質不同,實際效果依每人體驗為主。

延伸閱讀】

【網購】2021常溫滴雞精大PK.老協珍、芳茲、田原香等八家品牌評比!

【食譜】三杯雞做法.加這2配料邪惡效果加倍!一鍋到底、輕鬆上桌!

【食譜】絲瓜水餃、高麗菜水餃做法.水餃內餡、簡單包法教學!

【食譜】蒸肉食譜.2款保證受歡迎的簡單做法分享!

【食譜】XO醬炒蘿蔔糕.一鍋到底輕鬆上桌,餐廳美味自己來!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