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食譜(就是愛在家煮) 親子育兒

【食譜】日式布丁燒.大人小孩都愛的療癒系甜點!(附詳細版、簡易版做法)

日式布丁燒

日式布丁燒 

最近突然想念起日本吃到的布丁燒,十年前我們嘗試著在店裡用PP杯來做低溫布丁燒,但後來礙於PP杯耐溫不高,還是怕有融化的疑慮,所以後來也沒有生產,但在家裡大家用玻璃杯來做是很可以的!! 這次要分享的日式布丁燒做法其實不算難,只是一口氣要做焦糖、布丁、戚風蛋糕三部份,步驟比較繁複,文中也有提供其他較為簡易的做法,像是布丁的比例可以改為大口的布丁食譜,焦糖也可以用黑糖取代,讓不敢嘗試煮焦糖或初次煮焦糖的朋友也能有其他選擇,做出來同樣好看又好吃;尤其看到剛出爐那圓滾滾的模樣,過程也相當療癒,而且一次可以吃到三種不同層次口感,微甜不膩,大人小孩都喜歡!

【食材】
☛焦糖
砂糖 60g
水 15ml
熱水 35ml
☛布丁
雞蛋 3顆
蛋黃 1顆
砂糖 50g
牛奶 250ml
鮮奶油 50ml
☛戚風蛋糕
牛奶 30ml
雞蛋 2顆
蛋白 1顆
砂糖 30g
低筋麵粉 30g
【做法】
1.首先先煮焦糖液,先將60g砂糖倒入鍋中,加入15ml開水,用中火煮至冒泡,中間都不需要攪拌,顏色漸漸變褐色,等到泡泡變小、變成深褐色就可以加入35ml熱水並關火,此時要注意噴濺。(步驟1~2簡易版:直接倒入黑糖5匙)
2.將煮好的焦糖液倒入玻璃杯中,放置冷藏半小時。
3.接著做布丁液,將3顆全蛋+1顆蛋黃放進容器內,加入50g砂糖、50ml鮮奶油攪拌均勻後,再分次加入250ml溫牛奶,攪拌均勻後過篩備用。(可改用大口布丁比例:鮮奶 280ml、雞蛋2顆、鮮奶油30ml、砂糖30g,倒入攪拌後過篩)
4.最後做戚風蛋糕,2顆雞蛋先分離出蛋黃、蛋白,2顆蛋黃攪拌後加入30ml牛奶,攪拌後再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以切拌方式攪拌到沒有餘粉即可。(步驟4~6簡易版:直接將2顆雞蛋+1顆蛋白加入砂糖打發5~6分鐘至顏色變白後,再加入過篩低筋麵粉切拌至沒有乾粉,牛奶可省略)
5.將3顆蛋白放至另一容器內,分次加入砂糖,再用自動攪拌器攪拌至帶有彎鉤的濕性發泡。
6.將一部份蛋白霜放入蛋黃糊中攪拌均勻,再倒回蛋白霜裡頭以切拌方式攪拌均勻即可。
7.取出冰箱的焦糖杯,依序倒入布丁液、蛋糕糊,同時烤箱預熱至150度。
8.將布丁杯放至烤盤中,烤盤裝滿一半的熱水,用水浴法烤25~30分鐘即可取出,撒上糖粉就大功告成了,可以趁熱吃或放冷藏享用。

▼日式布丁燒的食材如下,其實所需的材料種類不多,只是因為有三層要做步驟比較繁複,所以我們直接分成三部份來分裝食材,等等比較方便使用!此外這個布丁的比例大口覺得可以也改成之前寫過的布丁食譜,改用黑糖也不錯,既不用煮焦糖而且還能完美蓋掉蛋腥味,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日式布丁燒

▼首先要先製作焦糖液,這一關也是很多朋友的魔王關,畢竟煮焦糖並不是這麼好抓時機點~~如果真的不行的話還是直接改用黑糖最快了(笑)!!先將60g砂糖倒入鍋中,加入15ml開水,用中火煮至冒泡,中間都不需要攪拌,顏色會漸漸變褐色,等到泡泡變小、變成深褐色就可以加入35ml熱水並關火,焦糖液就煮好了!因為變成深褐色沒多久很快就會變苦,所以大家要抓好時間,一刻都不能離開鍋子,而且加入熱水時很容易會噴濺,大家要注意安全喔~~

日式布丁燒

▼將煮好的焦糖液倒入玻璃杯中,就可以放置冷藏半小時~~大家如果自己在家烤的話還是建議用玻璃杯比較保險,經高溫燒烤後也比較不容易產生有害物質!

日式布丁燒

▼接著做布丁液,將3顆全蛋+1顆蛋黃放進容器內,加入50g砂糖、50ml鮮奶油攪拌均勻後,再分次加入250ml溫牛奶;溫牛奶約50~60度即可,記得要分次慢慢加入攪拌,以免變成蛋花湯囉!家裡如果沒有鮮奶油的朋友也可以用牛奶取代,液體量多的話口感也會滑嫩一些,只是會有一些蛋腥味,但也還可以接受!

日式布丁燒

▼布丁液攪拌均勻後過篩兩次備用,吃起來口感更加滑順!做好的布丁液就可以倒入焦糖杯中,或是等戚風蛋糕做好一起倒也行~~

日式布丁燒

▼最後做戚風蛋糕,2顆雞蛋先分離出蛋黃、蛋白,蛋白留著備用,2顆蛋黃攪拌後加入30ml牛奶,攪拌後再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以切拌方式攪拌到沒有餘粉即可。

日式布丁燒

▼將3顆蛋白放至另一容器內,分次加入砂糖,再用自動攪拌器攪拌~~

▼攪拌至帶有彎鉤的濕性發泡即可,如果用手打的話也是可以但會辛苦很多(笑)!將一部份蛋白霜放入蛋黃糊中攪拌均勻,再倒回蛋白霜裡頭以切拌方式攪拌均勻即可~~記得動作要輕柔不可太過大力,以免消泡囉!如果蛋黃糊、蛋白霜懶得分開打的朋友,其實也可以用電動攪拌器一起攪拌均勻即可,記得要稍微打個5~6分鐘,這樣蛋糕體吃起來也會比較蓬鬆喔!

▼接著將戚風蛋糕用刮刀填滿,上頭刮平即可~~同時烤箱預熱至150度備用!

▼將布丁杯放至烤盤中,烤盤裝滿一半的熱水,用水浴法烤25~30分鐘即可(視各家品牌不同而定)!因為我們家烤盤比較淺,所以就用可耐熱的保鮮盒當作烤盤也是沒問題~~

▼烤了25分鐘後,整個戚風蛋糕都澎起來啦~~看起來也挺療癒的!!等到戚風蛋糕的顏色帶點咖啡色即可~~大家也可以自行調整時間,覺得顏色差不多就可以出爐囉!

▼拿出來沒多久就消風啦~~不過也還可以接受啦(笑)!

▼撒上糖粉就完成啦~~看起來就跟外頭咖啡廳賣的差不多(自己說,哈)!

▼撒上糖粉後看起來有模有樣,帶點漸層的模樣感覺好誘人啊~~

▼日式布丁燒可以趁熱吃或放冷藏享用,熱熱吃的話蛋糕體比較鬆軟,冷藏後享用則會比較紮實,不過同樣好吃~~

▼我們最愛搭配下頭的布丁、焦糖一起享用,滋味更豐富多元!

▼上頭的戚風蛋糕吃起來有點像是舒芙蕾的感覺~~但表皮多了一股焦香微酥的口感,蛋糕體香柔鬆軟,搭配起來層次很多元啊!

▼日式布丁燒最棒的就是可以一次品嘗到戚風蛋糕、布丁、焦糖三種口感,搭配在一起或是單吃都很不錯,吃起來有種幸福的感覺~~~小朋友也很愛呢!如果不喜歡戚風蛋糕的朋友也可以改成乳酪蛋糕,味道也是很合拍喔~~

日式布丁燒雖然做法比較繁瑣,但是做出來的成品好看又好吃,而且會很有成就感,重點是小朋友很喜歡,吃完開心又滿足!有興趣又怕麻煩的朋友也可以試試大口提供的簡易版做法,就不會這麼耗時囉!

【延伸閱讀】

【食譜】爆漿芒果磅蛋糕做法.超邪惡的芒果瀑布,美味的熔岩系甜點!

【食譜】芒果生乳酪蛋糕.免烤箱、無吉利丁也可以做!(附芒果玫瑰花教學)

【食譜】曲奇餅做法.酥脆好吃配方,邪惡美味自己來!!

【食譜】肉桂捲做法.一次學會花捲+傳統蝸牛造型兩種!

【食譜】蘋果派做法.四種造型一次學會! 適合親子烘焙DIY~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