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食譜(就是愛在家煮) 親子育兒

【食譜】爆漿芒果磅蛋糕做法.超邪惡的芒果瀑布,美味的熔岩系甜點!

磅蛋糕做法 

最近突然想來吃點磅蛋糕,搭配當季的芒果最對味啦!這次大口要分享的爆漿芒果磅蛋糕走的是邪惡的熔岩系路線,一切開就會有大量的芒果餡湧出,根本像是芒果瀑布~~看起來超誘人啊!!搭配紮實、濕潤又帶點微甜的蛋糕體,每一塊都沾滿酸甜芒果香氣,吃起來迷人又順口,連小朋友也很愛,一下子就秒殺啦!!這款磅蛋糕做法不算太難,只是需要耗費一點時間,但換來邪惡的美味很值得啊~~

【食材】
(蛋糕體)
低筋麵粉 120 g
無鹽奶油 120 g
砂糖 120 g
泡打粉1小匙
雞蛋  120 g
(芒果醬)
芒果1大顆(切塊)
檸檬1顆
砂糖適量
太白粉水(非必要)

【做法】
1.將無鹽奶油放置室溫回溫軟化後放入容器中,砂糖分三次加入並打發,再將蛋黃蛋白混合分三次加入一同攪拌。
2.低筋麵粉、泡打粉過篩後加入麵糊中,以切拌方式攪拌,想要果香濃烈的朋友可以加入少許芒果丁(也可省略),攪拌至濃稠狀即可。
3.烘焙紙依照烤模大小,在兩邊各剪一刀(前後兩側都要剪),摺好放進烤模中,再將麵糊倒入模具中,表面用刮刀稍微抹平。
4.烤箱預熱到180度後,先烤25分鐘,同時可以製作芒果醬內餡。
5.先將芒果塊打成泥狀,倒入鍋中加熱,再依序加入砂糖、檸檬汁一起熬煮,將水份煮掉一些就可以起鍋了,將煮好的果醬隔水降溫備用。
6.等到果醬不燙手之後,即可裝入擠花袋(或塑膠袋),等蛋糕第一階段烤好後,取出蛋糕,中間劃一刀深度約2公分,再用擠花嘴擠入內餡。
7.擠好內餡後再放回烤箱,以180度再烤30分鐘即可出爐。
8.出爐後將蛋糕取出,上頭以果醬裝飾,切片後會看到大量芒果內餡爆漿流出,即可享用。

▼這款爆漿芒果磅蛋糕的食材如下,其中芒果切丁是用於蛋糕體裡頭,因為我們還有準備芒果內餡,所以也可省略不用~~最早磅蛋糕的由來就是配方裡頭的麵粉、奶油、砂糖、雞蛋都是採用一磅的重量~~所以大家也可以將份量調整少一點,但同樣採用1:1:1:1就對了,這樣也比較方便記憶!

磅蛋糕做法

▼將奶油放置室溫下回溫到20度上下(手指可按壓的程度即可),放入攪拌盆中,分3次倒入砂糖攪拌,讓砂糖溶解、奶油呈淺黃色打發的棉絮狀,再把蛋黃蛋白攪拌均勻,分3次倒入攪拌即可。

磅蛋糕做法

▼低粉、泡打粉一起過篩後加入麵糊中,以切拌方式攪拌均勻,盡量不要攪拌過頭,這會讓剛剛打入奶油中的空氣消失,會影響到蛋糕體的蓬鬆。(加入小塊的芒果丁會讓蛋糕體變得比較濕潤,由於之後還會加入芒果內餡,所以此步驟可考慮省略,或是不做芒果內餡可考慮加芒果丁,但切記盡量小塊,量不要太多)。

磅蛋糕做法

▼攪拌好的麵糊帶點微濃稠狀,就差不多可以了~

磅蛋糕做法

▼準備烘焙紙,將烤模放在中間,兩邊各剪一刀,前後兩側都是。

磅蛋糕做法

▼這樣即可順利放入烤模中(如果沒有烘焙紙,也可以在烤模中先塗上一層油,再補一點麵粉,做成不沾黏的效果)。

磅蛋糕做法

▼將麵糊倒入蛋糕模中,我這個配方用的蛋糕模具尺寸是181 x 97 x 77 mm,麵糊大約7分滿,烤好後還會膨脹,用量差不多。

▼倒入後的麵糊盡量用刮刀或湯匙將表面抹平,紋路比較明顯或是比較不平整的話等等會不規則裂開,除非你想要隨興一點,哈哈~

再來就是烤箱預熱180度,放入烤箱先烤25分鐘,等等還要拿出來加工~ 第一階段烤蛋糕的空閒時間,就可以來製作芒果內餡囉!

▼準備芒果醬內餡,先把芒果塊打成泥狀。

▼芒果泥倒入鍋中加熱,陸續加上砂糖(用量依自己喜歡的甜度增減)、檸檬汁,如果時間充裕可盡量將水分煮乾一點,若是想要快一點,就可以像我一樣,後面直接加入太白粉水把芒果泥變得濃稠(太白粉與水的比例1:1或是水更少一點)。

(果醬加檸檬有三個用途: 1.中和甜度,降低甜膩感 2.防止果醬氧化變色,讓水果維持亮麗原色 3.檸檬酸有殺菌防腐的功能)

▼煮好的果醬隔水降溫備用~

▼待稍微不燙了之後就可以先加入擠花袋,這裡沒有要擠花,有花嘴只是等等比較方便擠入內餡(如果有擠內餡用的平口花嘴更好),如果沒有擠花袋改用塑膠袋也可以。

▼180度烤25分鐘後,先將蛋糕取出,在中間劃一刀,深度約2公分。

▼將內餡沿著劃開的缺口擠入,內餡多少就自己斟酌囉!

▼擠完內餡再放回烤箱,180度繼續烤30分鐘就可以出爐囉!

▼烤得外皮酥脆,上方有點狂野? 當然上面也可以在第一回的時候加點堅果增加口感,或是再補果醬裝飾。

▼拿筷子插入蛋糕,確認沒有沾到麵糊就是烤熟囉!

▼把剩下的果醬擠到上方裝飾。

▼抹平後就是超邪惡的果醬感~

▼切開後,裡頭的芒果餡有如瀑布般流洩而下,著實壯觀啊(笑)!!

▼第一片沾附滿滿的芒果果醬,看起來很是誘人~~沒多久就被小朋友秒殺啦!

▼芒果餡的多寡可以視個人喜好,看來大口稍微加多了一點,所以有種果醬土石流的爆發感~~相對邪惡度也提高不少。

▼這款蛋糕體吃起來濕潤、紮實又帶點軟綿,單吃就很美味,搭配芒果醬更是增添不少酸甜果香,整個很順口啊!

▼每一片都能吃到綿密又紮實的蛋糕體跟濃濃的芒果香氣,搭配起來真是絕配,不管是當作下午茶、點心都很適合~~

▼吃不完的芒果磅蛋糕也可以放在保鮮盒裡冷藏保存,享用前再稍微回烤一下即可! (果醬冷了之後就會變成固態,比較像果凍在中間囉!)

爆漿芒果磅蛋糕不僅非常有視覺上的衝擊畫面,口味也是相當不錯,搭配起來邪惡又好吃;不管大人小孩都喜歡,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試試!趁著芒果季的尾聲,趕快再來做個芒果系甜點吧~~

 

【延伸閱讀】

【食譜】奶油酥條做法.親子烘焙DIY簡單又好吃,酥脆又涮嘴!

【食譜】芒果生乳酪蛋糕.免烤箱、無吉利丁也可以做!(附芒果玫瑰花教學)

【食譜】冬瓜茶磚做法.夏日喝冬瓜茶最消暑!送禮自用兩相宜!

【食譜】曲奇餅做法.酥脆好吃配方,邪惡美味自己來!!

【食譜】蘋果派做法.四種造型一次學會! 適合親子烘焙DIY~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