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食譜(就是愛在家煮)

【食譜】清蒸蝦仁肉圓做法.超可愛的刺蝟肉圓! 台南肉圓、屏東肉圓愛好者必學~

清蒸肉圓做法

清蒸肉圓做法

記得小時候阿公帶著我和弟弟特地搭火車到竹南去吃肉圓,那Q彈的外皮搭配甜甜的米漿醬料開啟了我對肉圓無止境的熱愛啊! 隨著吃過的肉圓款式愈來愈多,這幾年愛上了南部的清蒸肉圓,一樣有著QQ的外皮,但我更愛的是它加了在來米,讓外皮有著更軟嫩的口感,而內餡簡單卻有著古早味五香粉的調味,還可以加上蝦子變成了美味的蝦仁肉圓。

南部的清蒸肉圓我喜歡台南的武廟肉圓及福記肉圓,這幾年我更愛屏東肉圓,綜合我對南部肉圓的記憶,趁著疫情期間順道在家裡試做;這個食譜很適合小家庭少量製作,吃不完也可以放冷凍,另外為了引起小朋友對肉圓的興趣,在最後還把外型變成了刺蝟造型,看起來有趣,也不費工,增加了一些親子互動的機會,大家可以一起玩玩看!

【清蒸肉圓食材】
絞肉200 g
蝦仁適量
香菜少許
在來米粉1/3米杯
細地瓜粉1/2米杯
冷水80 ml
滾水240 ml

絞肉調味料:醬油3大匙、雞粉1小匙(可忽略)、砂糖1小匙、五香粉少許、白胡椒粉少許、太白粉1大匙

肉圓醬料:蕃茄醬3大匙、辣豆瓣1小匙(可忽略)、砂糖4大匙、鹽1小匙、蒜泥1大匙、水半碗(可視濃度稍微增減)

【清蒸肉圓做法】

1.絞肉加入太白粉以外的所有調味料攪拌均勻,再加上太白粉即用手抓勻即可;蝦仁調除腸泥後洗淨,再以廚房紙巾吸乾水份備用。

2.在來米粉與冷水混合均勻後,再將滾水沖入,攪拌成糊狀放涼備用。

3.將地瓜粉分次加入步驟2的米糊中攪拌均勻即是外皮的米糊。

4.準備一張濕布或烘焙紙放在蒸籠中備用,挖一匙米糊到上面(兩支湯匙一起交互輔助較方便),以湯匙背面將米糊推開成圓形,依序放上一匙絞肉、蝦仁後,再補一匙米糊,同樣以湯匙背面將肉圓塑形,傳統接近圓形就只需要確認將絞肉都蓋住即可,加強版的刺蝟造型,則需要再以湯匙背面輔助,將米糊沾黏拉起,整個肉圓拉滿刺的造型即可。

5.將肉圓放入蒸籠中蒸約20分鐘即可出爐。

6.醬料製作: 將水與在來米粉混合均勻後,再與其它醬料食材放入鍋中邊攪拌邊加熱至煮滾放涼備用即可。

7.肉圓淋上醬料、香菜即可上桌,也可以另外加強一點蒜蓉、醬油添增風味。

 

▼這裡的食材分三部份,下圖上半部是外皮,下半部是內餡,另外醬料的部份則是放在肉圓製作完之後。

清蒸肉圓做法

▼一開始可以先準備內餡,將太白粉之外的所有調味料與絞肉攪拌均勻後,再加入太白粉一起攪拌。(其實我很常偷懶,全部一起下去也是可以,但後面用手抓勻要確認有將所有食材攪拌均勻喔! )

清蒸肉圓做法

▼這裡建議用手來輔助抓勻比較好操作。

清蒸肉圓做法

▼接下來可以開始準備外皮,首先將冷水與在來米粉混合並攪拌均勻。

清蒸肉圓做法

▼接下來將煮滾的熱水一次沖入並快速攪拌成糊狀。

清蒸肉圓做法

▼米糊放涼後,可以開始分兩三次加入地瓜粉,一樣攪拌均勻即可。

清蒸肉圓做法

▼完成後的米糊呈現傳統漿糊的樣子~

清蒸肉圓做法

▼三種主要食材都準備好了,這時就可以開始包肉圓了!

清蒸肉圓做法

▼準備一張濕布或烘焙紙放在蒸籠中備用(我是用烘焙紙),挖一匙米糊到上面,這裡使用兩支湯匙一起交互輔助較方便。

▼以湯匙背面將米糊推開成圓形,放上一匙絞肉~

▼放上蝦仁,這裡蝦仁數量可以自行斟酌,因為我這裡剛好只有costco買到的大蝦仁,實在太大隻,所以我就剪一半使用囉!

▼再補一匙米糊,同樣以湯匙背面將肉圓塑形。

▼傳統接近圓形就只需要確認將絞肉都蓋住即可。

▼這個食譜的份量大約可以製作8顆,適合小家庭。

▼八顆批次製作的畫面也是挺療癒的~ 以為在製作什麼有趣的西式甜點啊~

▼加強版的刺蝟造型,則需要再以湯匙背面輔助,將米糊沾黏拉起~

▼整個肉圓拉滿刺的造型即可~

▼看起來怎麼有點像是超級瑪莉裡面的刺刺龜殼啊!?

▼製作的過程很適合小朋友一起來參與,其實蠻好玩的~

▼造型都製作滿意了之後,就可以放入蒸籠囉!

▼蒸20分鐘後出爐囉! 忍不住幫刺蝟加上眼睛、鼻子,要費工一點的話,也是可以在蒸到一半定型後,拿出來用食用色素點上眼睛、鼻子,應該就更像了! 哈哈~

▼晶瑩剔透的清蒸肉圓出爐了! 這刺刺的造型每顆都不一樣,小朋友覺得很有成就感~

▼接下來使用飯匙就可以輕鬆將肉圓從烘焙紙上分離~

▼我也試過使用小碟子來製作,若要使用小碟子來製作,記得先在碟子下方塗上一點油,等等蒸好後比較好脫模~

▼在等待出爐的同時,就可以先來製作醬料,不吃辣的這裡的辣豆瓣可以忽略,或是可以另外加其它辣椒醬,我自己則是喜歡另外加一點台中的東泉辣椒醬~ 哈!

▼醬料製作很簡單,先將在來米粉與水混合均勻後,再與剩下食材混合一起下鍋煮滾即可!

▼這個醬料的配方鹹度已經足夠,重口味的朋友,可以在搭配肉圓的同時,可以自己補一點醬油、蒜泥~

▼肉圓與醬料組合囉!

▼如果是我喜歡的屏東肉圓,吃的時候要加上很多的香菜才夠味! 如果不吃香菜的朋友就忽略它囉~

▼美味的清蒸蝦仁肉圓上桌囉! 看起來好專業,就像是外面賣的啊!

▼撥開外皮,美味的餡料搭配一起吃真是超級美味的啊! 就是這個味道~

▼還有我喜歡的Q軟外皮,真是太棒了!

這個食譜其實整個製作過程時間不超過一小時,清蒸肉圓真是令我意外的簡單,愛吃肉圓的朋友一定要試試看! 多製作的肉圓或醬料也可以直接放入冷凍延長保存期限,很方便呢!

【延伸閱讀】

【食譜】絲瓜水餃、高麗菜水餃做法.水餃內餡、簡單包法教學!

【食譜】三杯雞做法.加這2配料邪惡效果加倍!一鍋到底、輕鬆上桌!

【食譜】芒果莎莎醬義式冷麵.10分鐘快速上桌,夏日清爽開胃料理!

【食譜】鹿港牛舌餅.酥脆多層次的邪惡美味!(附鍋煎、烤箱兩種做法)

【食譜】蔥燒餅、大陸餅.2種美味做法+3個好吃關鍵!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