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 國內旅遊

【新北】ARTGOGO新北美術號.巡迴10/16~11/8十三行博物館、11/13~12/6淡水海關碼頭!

ARTGOGO新北美術號

ARTGOGO新北美術號

ARTGOGO新北美術號」巡迴到八里十三行博物館啦!!採用退役公車改造而成的「ARTGOGO新北美術號」,不僅繽紛又好拍,透過移地巡迴與遊戲互動的方式,讓小朋友發揮創意及想像力,來感受藝術家的經典作品與色彩的多元組合!「ARTGOGO新北美術號」10/16~11/8停靠在十三行博物館,11/13~12/6則是移動到淡水海關碼頭,體驗時間為每週五、六、日的10點~17點,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把握機會來玩唷!同期也有展出「山水八里—八里人文與自然特展」、「彩虹的誓約—泰雅編織文化特展」,不僅可以深入了解到八里的人文歷史,還有全台分佈最廣泛的泰雅編織文化,不僅繽紛又好拍,還有影音互動裝置,逛起來也是滿促咪的!

【相關資訊】
ARTGOGO新北美術號
✔巡迴時間:
10/16~11/8十三行博物館(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11/13~12/6淡水海關碼頭(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59號)
✔開放時間:每週五、六、日10點~17點
新北市美術館官網:https://www.ntmoa.tw/
新北市美術館FB粉絲團:請點我
新北市文化局官網:https://www.culture.ntpc.gov.tw/
新北市文化局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e7summer/

▼「十三行博物館」以三種不同型態的建築群,分別為山、海、過去與現在的意象,以清水混凝土、砂岩及老化的金屬板所建構而成!其中最特別的就是「鯨背沙丘瞭望臺」與傾斜不正的「考古八角塔」,「鯨背沙丘瞭望臺」象徵海中的鯨背與十三行人當時生存的沙丘,而考古八角塔則是象徵毀壞的遺跡與無法還原的歷史真相!

ARTGOGO新北美術號

▼「十三行博物館」入口處位於地下1.5米,遊人會先經歷一段向上再緩緩向下延伸的坡道,有種走入考古學家挖掘的地下寶庫的概念!

ARTGOGO新北美術號

▼美術館藝術行動巴士「ARTGOGO新北美術號」是由退役公車所改造而成,透過移地巡迴,開啟藝術與大眾的對話!並採用多種互動遊戲裝置,讓孩童也能透過眼睛、動手操作來感受不同的生活美學藝術!

ARTGOGO新北美術號

▼「ARTGOGO新北美術號」於10/16~11/8停靠在十三行博物館,11/13~12/6則會移動到淡水海關碼頭,每逢週五、六、日10:00~17:00開放,都是採現場排隊候位體驗,每次可容納10人,體驗時間為10分鐘,如果人少的話也會視情況調整體驗時間,每梯次體驗完畢後服務人員都會先消毒再開放下一梯次進場唷!

▼疫情期間入內參觀還是記得要戴口罩,配合現場工作人員量額溫、噴酒精,一旁也有實聯制需要填寫姓名、電話投入箱中即可!

▼這裡還有彩色的水管聲道,可以傳達大家的聲音,可惜疫情期間並沒有開放體驗,不過拍拍照也是挺美的!

▼一開始還可以體驗小小車長,因為這台車是由巴士所改裝而成,所以方向盤、座椅都跟原來的一模一樣,坐上去真的很像坐在雲端的感覺,避震效果特別好XD另外還可以按下按鈕,就會有「新北美術號」的語音介紹囉!

▼這一關「有框大不同」也很促咪,小朋友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畫作,背面都有磁鐵可以直接黏貼在牆上,再黏貼上大小適中的相框即可,就可以裝飾出專屬於自己的藝術空間啦~~

▼一旁的相框也有提供語音導覽,將有興趣的畫作放上去,就會播放相關畫作的介紹,真的很有趣!

▼「藝術馬賽克」則是將新北前輩藝術家經典作品幻化成馬賽克的方式,底層會透出光線,將透明壓克力放進去就會出現一種彷彿迷幻夜景的感覺,遠看真的很美啊~

▼「我是小小觀察員」則是可以手動創造出自己想像中的場景,先選擇背景顏色後就可以將四種不同動物自行移動到喜愛的位置,創作出一幅幅動人的美景!

▼「跟著顏色去旅行」則是會讓孩童透過手動來感受顏色的彩度、明度與色彩亮度,下方還有立體拼圖,拚好後就會出現語音導覽囉!

▼「動物積木」也非常有趣,孩童可以利用想像力及創造力,拼湊出七百多種造型,也是小朋友最喜歡的一關~~通常都會不小心玩上癮然後就忘記時間XD連大人都覺得很好玩呢!

▼另外館內正值「山水八里–八里人文與自然特展」、「彩虹的誓約—泰雅編織文化特展」的展期,大家都可以來順遊參觀!

▼「彩虹的誓約—泰雅編織文化特展」從2020/8/1延展至2021/3/21,展出地點在二樓長廊,入口處就能感受到濃濃的泰雅文化!

▼「泰雅族」意指「人」、「真人」或「同族人」,屬於南島語系的一支,也是台灣原住民族中擅長編織且分佈最廣泛的民族!在傳統的泰雅社會中,擅長織布的女人才有文面的資格,也是男性心儀的對象,所以文面對於泰雅女性來說,不僅是族群認同,也是身份地位及論及婚嫁的象徵!

▼泰雅族分佈的範圍非常廣泛,族群的服飾也有所不同,真的很特別啊~~

▼泰雅女性在7~8歲就開始學習種植苧麻,進而學習織布,等到織布技術成熟後,成年時就會接受文面的儀式!這裡還有介紹從苧麻纖維到線材製作的過程,透過翻版就會看到每一個步驟所產生的結果,真的是非常繁瑣啊~~此外還有展示「整經架」與「創新的泰雅服飾」,及每一個族群所代表的不同服飾!

▼這裡還有提供編織技法互動影片,因為泰雅族的織法有分為平織、挑織、斜紋織等三種,大家可以依照個人喜好來選其中一種,將卡牌放置平板感應區就會開始播放影片囉!

▼「山水八里—八里人文與自然特展」則是從2020/7/1~2021/1/17,展間也是在二樓,大家可以一併遊賞參觀!

▼入口處便藉由古畫來說明以前八里的獨特與重要位置,八里位處於淡水河口,前臨海洋、後倚觀音山,擁有超過五千年的歷史~~這裡特別以豐富的文物、圖像與影音介紹,讓大家了解八里人自古以來對於山水的感知與自然互動!

▼大家可以先坐在這裡欣賞關於八里山水的影片介紹~~

▼也因為八里位處河岸、海岸邊,所以漁業一直都是重要的生存活動,所以也有眾多以「罟」稱呼的地名,而牽罟也是八里最常見的捕魚方式,這裡也可以實際體驗一下!只要輕拉繩索,往後傾斜,就會看到網子中有滿滿的漁獲,接著再將繩索放回原地即可~~

▼此外八里的石藝文化也非常有名,因為觀音山的安山岩很適合作為雕刻的石材,所以八里的採石業一度非常興盛,後來禁採山石後才逐漸沒落!

▼這裡也有打石體驗區,首先拿起槌子,將鐵面朝下,輕敲釘子,再放回原位即可~~因為過去會先開採大塊石頭後,再打成小塊方便運送,現在在這裡也能親身感受啦!

大家假日來八里、淡水玩耍,除了體驗美好的水岸風情,也可以安排一趟「ARTGOGO新北美術號」與博物館的巡禮,不僅大小朋友都可以玩得開心又充實,還可以發揮創意與想像力,創造出專屬自己的藝術空間!另外還可以順遊十三行博物館、新北考古公園,不管是動態、靜態活動都能一次滿足,推薦給大家囉!

【本文與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合作推廣】

【相關資訊】
ARTGOGO新北美術號
✔巡迴時間:
10/16~11/8十三行博物館(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11/13~12/6淡水海關碼頭(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59號)
✔開放時間:每週五、六、日10點~17點
新北市美術館官網:https://www.ntmoa.tw/
新北市美術館FB粉絲團:請點我
新北市文化局官網:https://www.culture.ntpc.gov.tw/
新北市文化局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e7summer/

【延伸閱讀】

【新北景點】十三行博物館.八里聲景採集x八里聲音漫遊山線,用聲音漫遊八里舊城、觀音山!

【新北八里美食】Ton Up Cafe‧英倫復古重機風的景觀餐廳!餐點用心,份量足口味好,英式三層下午茶推薦!

【台北八里美食】安然餐酒館‧適合親子及全家大小的中西料理優質餐廳!

【淡水景點】淡水古蹟博物館.八景點一日美拍輕旅行攻略! 多田榮吉故居、日本警官宿舍、紅毛城、小白宮、滬尾礮臺、重建街、淡水藝術工坊、得忌利士洋行、淡水海關碼頭園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