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旅遊 東部

【花蓮旅遊】借問站‧花蓮旅遊好幫手!景點、伴手禮、美食、旅遊行程一次搞定!

借問站

來到花蓮旅遊,如果來不及做功課,或是有些地方是Google大神或是Google地圖沒辦法解決的問題,這時候就可以來黃底黑字的「借問站」詢問啦!除了有地圖資訊與友善的旅遊諮詢服務之外,還設有Wifi熱點及QR Code導引至雲端提供各項旅遊服務,加上在地人的濃濃人情味,保證能讓你玩得愉快又開心!這次大口會將到訪過的「借問站」一次介紹給大家,包括周邊的景點與美食通通都會一併提供給大家參考唷!

【相關資訊】
更多花蓮借問站>>請點我
24小時免付費旅遊諮詢服務熱線:0800-011765

【家樂福(花蓮店)】
地址:花蓮縣新城鄉嘉里路15號
電話:03-8267979
營業時間:9:00~23:00(無公休)

▼首先我們來到第一個借問站,也就是位於花蓮新城的家樂福,除了可以購買一些零食、熟食、飲品之外,也可以在一樓的借問站詢問一下附近有哪些好吃好玩的景點唷!

▼看到這個黃底黑字的圓形招牌就是「借問站」的所在啦!來到這裡不用不好意思,用力的發問就對啦!

【老牌炸蛋蔥油餅】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復興街102號(黃色餐車)
營業時間:13:00~17:30(無公休)
電話:0919-288590

▼話說這條路好幾家蔥油餅店,根本就是蔥油餅一條街~其中就屬這家「老牌蔥油餅」最多節目採訪,也是最多網友推薦了,在一旁等待的同時,大口發現老闆娘不斷的在接電話,原來是客人打來預訂的呢!告訴老闆娘需要幾份後,她還會跟你說大約幾分鐘之後過來拿,所以聰明的朋友們,先預訂才是內行的啊~這炸蛋蔥油餅外皮嚐起來不但又酥又香,搭配特製辣椒醬,有一種古早味的感覺,微辣的口感更提襯不少香氣!再來則是最精華的地方,也就是會爆漿的蛋黃處,搭配著蔥油餅皮一起享用,外酥內滑的口感真是超級邪惡,麵香搭配濃濃蛋香,真是絕配!

【戴記扁食】
地址:花蓮市中華路120號(中華路、中正路交叉口)
營業時間:10:00~20:30(週三公休)
官網:http://www.daiwa.url.tw/

▼戴記的美味已經傳承了四代、80餘年的美味就從扁食的輕薄外衣開始,特殊桿麵法使之細柔而久煮不爛,雖然戴記與液香師出同門,但扁食的外皮略有不同,戴記扁食外皮較細薄,液香則是圓滑皮稍厚,兩家各有擁護者;皮薄、內餡飽滿、豬肉新鮮,配上清爽的大骨湯以油蔥、芹菜簡單提味,這就是戴家的招牌扁食湯,也是早期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每次來到花蓮必嚐的美食!

【公正包子】
地址:花蓮市中山路199之2號
電話:03-8342933
營業時間:6:00~19:00

▼來到花蓮免不了一定要來一趟「公正包子店」啊!話說N年前大口畢業旅行的時候還曾經跟學長們一起騎車從台北到花蓮來吃公正包子,只能說哥吃得不只是食物,還是滿滿的回憶啊~我們點了一籠包子、一籠蒸餃跟一杯紅茶豆漿,搭配他們的特製沾醬!包子吃起來還是滿甜的,雖然皮厚了點,但是搭配微辣又帶點蒜香的醬料還算不錯!蒸餃雖然看起來不起眼,但是吃起來也算是緊實有彈性,沾醬享用更提味不少!紅茶豆漿滿大一杯,味道頗為復古,還算香醇好喝!他們家的東西都不貴,偶爾來吃吃回味一下也不賴!內用的朋友也不用擔心排太久,因為翻桌率高,所以稍等一下就能享用到美味囉!

【來成排骨麵】
地址:花蓮市中正路544號
電話:03-8323121
營業時間:11:00~22:30

▼超過一甲子的來成排骨酥麵(來成號),早期第一代老闆從麵店的學徒做起,獨立創業後從小路邊攤開始慢慢到現今的店面型式,第二代老闆接手後更將品牌企業化經營,現在也提供排骨酥的網路宅配服務!店門口可見到高高疊起的蒸籠,裡面正在炊煮的就是美味的排骨酥,這裡的排骨酥醃製後裹上番薯粉,油炸後再放入蒸籠炊煮,上桌前連同碗內的湯汁一起拌入麵湯中;排骨酥吃起來軟嫩美味,大口特別喜歡他們家特殊的醃料,甚至還能吃到完全去骨的用心!另外必點的就是黃金蛋,最厲害的就在蛋黃處,帶了些許鹹味與恰到好處的蛋白結合成令人喜愛的滋味,難怪大家吃麵都要加顆黃金蛋!這裡雖不是什麼令人驚艷的美味,但樸質的用心卻讓人回味無窮,那愈喝愈香的湯頭以及散發於口中的醃製香氣,是值得一吃再吃的好味道!

【救國團花蓮學苑】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公園路40-11號
電話:03-8324124
官網:http://hlntc.cyc.org.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ycHlntcStudentHostel/

▼第二個借問站就位於花蓮市區的「救國團花蓮學苑」,這裡不僅可以詢問當地景點、美食,也有提供電動車充電站,另外還有上課、住宿服務!

▼一進到裡頭,就能看到一隻超大的紅面番鴨,底下就是借問站的位置囉!

▼同樣也是看到這個圓圓的招牌走進去詢問就對啦!

▼這裡有不少相關的旅遊資訊可供索取,此外也有電動車的充電服務,對於外出旅遊的人來說真的是超方便!

▼借問站的小姐相當熱心,提供給我們不少在地的景點建議,讓我們可以開心地前往下一站囉!

▼如果想寄宿在這裡的朋友也沒問題,這裡的房價相當平實,地點又好,想要輕鬆省荷包的朋友可以參考!小口愛在這裡看到她最愛的紅面番鴨顯得超開心,一直要跟鴨鴨合照!

▼另外這附近還有超多景點美食,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索取一份DM邊玩邊參考!

▼來到借問站詢問還有機會獲得特製鑰匙圈一份唷!有興趣的朋友要來要快~

【MULTA Kitchen & Bar 美好商行】
地址:花蓮市中山路192號
電話:03-8359819
營業時間:10:00~22:00(週一至週五)、8:00~22:00(週六、日)
FB粉絲團:請點我

▼這裡除了有提供早午餐之外,還有漢堡、起司肉捲、沙拉、燉飯、義大利麵等,價格也不貴,像是我們點的青醬蛤蜊義大利麵才179元,上頭的蛤蜊數一數竟然有將近20顆,且顆顆新鮮又飽滿,在最近蛤蜊價格狂飆的狀況下真是佛心來的啊!重點是他們的青醬調得還不錯,香濃又順口,連小口愛也吃的超開心!且餐點都有附飲料,紅茶跟咖啡還可以免費續杯,真是太棒了~另外加價29元還有兩隻炸雞翅,外酥內嫩又多汁,我們忍不住也加點了!友人則是點了盆栽炒飯(139元),不僅造型特別,且味道鹹香入味,好吃又涮嘴!最後小口愛的夏戀朵朵(140元)更是吸睛又好吃,上頭超大朵的棉花糖雲朵就夠讓小口愛吃上老半天,裡頭還有芒果冰淇淋搭配冰沙,喝起來清涼爽口又美味,好拍又好喝!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一館地址:花蓮市中山路71號
開放時間:8:30~12:00、13:30~17:00(週二至週日);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二館地址:花蓮市博愛街460號(炒天下隔壁)
開放時間:8:30~00:00(周三至週一);週二及除夕休館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ualienRailway/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不僅好拍、好逛又好玩,比大口想像中來得有趣多了~從內部的檜木主體到古味十足的站長室重現,原來逛逛從前的鐵路設備這麼樣的有趣!懷舊鐵路造景、真實鐵軌保存,每一處都是新發現,也是拍照的好地方,在這裡玩上一小時絕不是問題!一館原是鐵道部出張所,原本是提供給日本工程師來台住宿的地方,是1932年建造的四合院型木造建築,感覺相當古色古香;另外站長室還有提供穿站長制服拍照體驗,感覺新鮮又有趣!二館則是1946年興建的木造建築,原本是負責鐵路保養與治安的單位,現在辦公室被改為展示中心,不僅有車票、制服、便當等相關展示,另外也有一間水泥製的拘留所,是當時犯罪所關的地方!

【德利豆乾(總店)】
地址:花蓮市大禹街6號
電話:03-833-8039~40
營業時間:9:00~22:00
官方網站:http://www.derli.com.tw/
【德利豆乾(站前店)】
地址:花蓮市國聯一路57號
電話:03-8355900
營業時間:9:00~22:00

▼德利豆乾第一代的老闆廖金火,於八十年前從台北移居至花蓮,便展開賣豆腐的生意,經歷數十年的經營,目前已傳到第四代;從豆腐、紫蘇梅、白梅到調味豆乾、剝皮辣椒等,每種產品可以說都是美味保證,更是每次來花蓮親友指定的美味伴手禮!

▼像大口就很喜歡他們家的現滷豆乾,不僅製作時間非常費時,最後還要滷上數小時才可以起鍋;它的口感比起一般的豆乾來說稍微Q硬一些,滷的程度有點像是水煮蛋快滷成鐵蛋的中間過程那樣,帶點嚼勁且滷到非常入味,醬汁中帶點鹹甜風味(偷偷說微辣的更好吃)!

▼另外大口也喜歡他們家的蒜味、五香豆乾!他們家的豆乾如果用水煮蛋來比喻,它大概就是鐵蛋的等級了! 是那種愈嚼愈香、層層香味一直堆疊出來的滋味!

【杜倫先生】
地址:花蓮市中華路23號
電話:03-8358080
營業時間:9:00~22:00(無公休)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r.turontw/

▼來花蓮必買的伴手禮「杜倫先生」,他們家最特別的是鹹麻糬跟沾醬麻糬,不僅極富創意,而且結合在地食材,甜度也不會過高,不僅好吃好玩又有趣,買回去當伴手禮也相當大方呢!綜合麻糬的包裝也超可愛,裡頭一共有黑糖花生、地瓜、芋頭、柚香麻糬等四種口味,同樣走的是皮薄餡多的路線,甜度不會過高過膩,重點是通通都是手工製作的唷!鹹麻糬有分為葷、素兩種口味,素的是酸菜花生口味,吃起來微微酸甜又帶點花生粉的香氣,軟Q的外皮富有嚼勁,原來鹹口味的麻糬裡頭除了糯米外還加了小米,難怪口感Q度更升級!另外葷的則是豬肉口味,裡頭還搭配油蔥酥,吃起來香氣十足,紮實飽滿又有彈性,有點類似客家菜包還是粿粽的感覺,兩種都超好吃!吃膩了甜麻糬也可以試試不同風味的鹹麻糬,包準也會讓你超驚豔!

▼另外還有一款不能錯過的美味地瓜燒,不僅外包裝設計的很有地瓜的感覺,連內包裝、外型都設計的超像地瓜的啊!地瓜燒有點類似以前吃到的花蓮薯,不過相比之下豆沙比例較少,地瓜比例較多,所以吃起來不僅有地瓜的綿密香甜,而且甜度也不會過高,搭配熱茶頗為剛好!不僅適合自己享用也非常適合帶回去給親朋好友分享唷!

【松園別館】
地址:花蓮市松園街65號
電話:03-8356510
營業時間:9:00~18:00(寒假2月、暑期7~9月延長至19:00)
休館時間:每月第二個星期二以及除夕(寒假2月、暑期7~9月無休館日)
官網:http://www.pinegarden.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pinegarden1943/

▼松園別館,一直以來都是很夯的景點;日治時代用作軍事的指揮中心以及高級軍官的休息所,同時這裡也是花蓮保存最完整的日式軍事建築,經過一番整修再造,現在除了可以在裡頭漫步,欣賞建築以及遠眺美崙溪入海口的美景,還多了藝文活動以及空間的再利用,逛逛松園概念工坊,裡面有很多令人驚喜的文創商品!

▼也可以來杯濃郁的拿鐵咖啡,在小小的湖畔邊放鬆一下也很棒!

【東大門夜市】
地址:花蓮市中山路50號
營業時間:18:00~00:00(無公休)
官網:http://www.hualienrainbow.com/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ualien.rainbow/

▼花蓮東大門夜市包含福町夜市、大陸各省一條街、原住民一條街及自強夜市攤商等四條主要街道!首先我們從福町夜市開始逛起,這裡有小吃還有各式懷舊的童玩、遊戲,主要是玩的較多!接著我們來到原住民一條街,不僅有最有名的第一家烤肉串、林記燒番麥,另外還有各式各樣的原住民特色料理,像是石板烤肉、烤斑鳩、馬告香腸、小米酒調酒等,一整個好吃又好逛!後半段則是自強夜市的攤商,大部份都是知名的排隊名店,像是蔣家棺材板,口味多又有創意,生意超級好啊!最後可以繞道各省一條街逛逛,這裡目前大部份也是特色童玩、遊戲比較多,之後據說還會陸續進駐其他特色攤商,一整個還滿期待的!東大門夜市佔地頗大,且街道寬敞,逛起來很舒服唷!

【洄瀾灣開心農場】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華中路(光華樂活園區)
開放時間:24H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whappyfarm/

▼有此一說,來花蓮如果沒有去過「洄瀾灣」就不算來過花蓮,可見這個地方多夯!「洄瀾灣開心農場」是花蓮新的觀光景點,重點是免費入園,所以一開幕就吸引滿滿人潮!洄瀾灣開心農場(台開心農場)園區佔地45頃,裡頭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像是綠頭鴨、天鵝、紅鶴等,另外還有羊咩咩、鹿、馬、孔雀等超多動物,除了可以看到不少動植物之外,另外還有規劃一條自行車道,一直綿延到海岸線,不僅可以觀海也可以在綠意盎然的草地旁漫步,真是個相當不錯的地方!

【遠雄海洋公園】
地址:花蓮市中山路192號
電話:03-8359819
營業時間:9:30~17:00(平日)、9:00~17:00(假日),每週三休園(自2017年9月~12月止)
官網:http://www.farglory-oceanpark.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fargloryhop/

▼第三個借問站則位於大家都熟知的大地標,也就是「遠雄海洋公園」一樓啦!來到這裡不只可以問到很多好吃好玩的地方,別忘了也可以帶小朋友進去玩上一圈再走!

▼借問站就位於一樓海豚雕像後方服務台的位置,問完就可以繼續下一站或是進去玩上一大圈囉!

▼服務人員都相當熱心,回答的也非常清楚~詢問完下一站要去哪裡之後我們決定先帶小口愛進去玩一圈啦!

▼接著我們搭乘電梯來到五樓大廳,也就是售票處與入口,一旁的客服中心還可以租借輪椅及推車,建議大家一來到這裡記得先看準表演時間與各種生態解說項目,就可以一口氣玩到底啦!

▼我們要前往第一個表演「海獅小學堂」的途中遇到可愛的海豚公仔ZOE柔伊跟ANDY安迪,他們不僅相當熱情的跟大家揮揮手,甚至還幫大口推推車,小口愛還一臉淡定的模樣,真是太搞笑了!來到這裡別忘了跟他們來張大合照唷~

▼海獅小學堂不僅有幽默的串場,當然最重要的莫過於超可愛的海獅表演啦~主持人不僅讓我們更加了解如何分辨雄雌海獅的方法,加上一連串可愛又逗趣的動作,讓人驚覺海獅其實也是很聰明的啊!小口愛也看得目不轉睛,算是很精彩又值得一看的表演!

▼接著我們來坐一旁的晴空纜車上山,準備欣賞下一場表演!

▼晴空纜車不僅空間寬敞,且行動不便或推推車的朋友還有預留的車廂,坐電梯就能到專用的通道候車囉!沒多久我們就坐上纜車啦~不僅可以望向美麗的太平洋,加上可以俯瞰全區的風光,真的超美的~有來的朋友一定要來坐啊!

▼緊接著我們速速趕到水晶城堡劇場看了「歡樂大秀-奇妙海洋」,不僅有超逗趣的小丑串場~還有各式裝扮成海底生物的歌舞劇及特技表演,一整個很精彩~看完之後我們又到晴空纜車附近的布萊登海岸、海底王國晃晃,這裡則是比較刺激一點的遊樂設施,因為小口愛太小了所以一個都不能玩,但是來拍拍照也是挺不錯的!

▼之後我們又來到海洋劇場欣賞「海豚傳說-跳浪傳奇」,結合原住民傳說與海豚的表演,跟以往看到的海豚表演大不相同~同時也有宣導環境保育的觀念,讓大小朋友也可以從中寓教於樂,學習到更多保護海洋的方式!

▼在歡樂大街簡單吃過中飯後,就近就能欣賞到「海洋歡慶大遊行」,不僅有各式華麗又活潑的遊行車,還有超多公仔、舞者扮成海洋生物一起來跳舞,好玩的是大家還可以融入他們其中一起唱歌跳舞唷!連小口愛也看得好入迷又開心~一直狂跟舞者揮手,整個很歡樂的感覺!

▼欣賞完主要的表演後,我們便到探險島水族館走走,這裡就像是個小型的海生館一樣,不僅展示從淡水、海邊沿岸一直到大洋的生物,另外還有大洋池可供欣賞,特別的是也有迷你版的海底隧道,來到這裡不僅可以欣賞魚群還可以看秀看表演、玩遊樂設施,玩上一整天也沒問題!

【禾田野】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中山路121巷2號
電話:03-8653710
營業時間:11:00~20:00(每週二公休)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2010hetianye

▼日據時代時,台灣總督府曾在花、東一代進行大規模的移民政策,像是位於花蓮的吉野、豐田、林野、瑞穗跟台東的鹿野等,也為在地的文化留下不小的影響!這次我們來到一個充滿濃濃復古風味的日式老宅「禾田野」,這裡原本是台糖的資產,已經有70年的歷史,後來為了活化廠房而出租,一對年輕的情侶將它承租下來,只為了一圓開咖啡廳的夢想,不但保留原始的風貌,還增添不少懷舊的素材!這裡的輕食、咖啡、飲品等都是全天供應的,只有燴飯、小火鍋、義大利麵等餐點是用餐時間才有供應!我們點了椰香咖哩雞燴飯及奶青松子雞肉麵,不管是配料還是份量都還不少;另外他們家的拉花也滿有名的,有機會可以去碰碰運氣,搞不好會喝到一杯超厲害的拉花咖啡也說不定唷!

【五味屋】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站前街34號
電話:03-8656922
營業時間:9:00~16:00(週六、日)、暑假(7/3~8/31)開店時間為每週四、五、六、日、一(週二、週三休息)、週間營業時間為10:00~16:00,週末營業時間為9:00~16:00( 寒暑假、連假及週間國定假日之營業時間,將另行公告)
官網:http://www.5wayhouse.org/
FB粉絲團:請點我

▼五味屋成立於2008年8月30日,其建築主體為日治時期的風鼓斗建築,這裡原來是社區的閒置空間,後來在文史工作者與社區朋友的努力下展開了一系列的計畫才有了現今的成果!

▼這裡是一個社區的二手公益店,早期由志工與學生們帶領著社區裡的弱勢孩子們一起整建,它同時也是一個兒童與青少年的活動場所~

▼不時也會有背包客過路的旅客特意前來尋寶,這裡的二手商品有的由全國各地捐寄過來的,也有直接帶過來做交換的。

▼五味屋的內部屋頂還保有原來的日式風格,來此尋寶也是見識歷史建築。

▼這裡的小朋友也藉由一同經營二手商店,志工們從中引領他們珍惜物資與自己付出努力換取想要的商品來讓他們從中學習。

【豐田文史館】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民族街23號
電話:03-8653830
導覽預約:03-8650243
營業時間:9:00~17:00(週一休館)

▼豐田文史館是由早期的日本警察廳改建而成的,現今是社區主要的旅遊資訊提供地點!

▼在這裡除了有親切的志工導覽服務,經由簡單的介紹也可幫助大家迅速的了解豐田地區的文化歷史喔!

【雲山水自然生態農莊】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豐坪路二段2巷201弄18號
電話:03-8656298
營業時間:7:30~18:00

▼位於附近的雲山水是來此可以順路逛逛的好去處。

▼清澈的湖水及美麗的景緻是近年來吸引大家來此的最大因素,怎麼拍都漂亮!

▼來到這裡不僅可以享受美景,還有就近吸取到不少芬多精,綠意盎然的風景也讓人心曠神怡啊!

有了這些「借問站」之後,有任何疑難雜症都不用擔心,只要儘管開口就能獲得適當的幫助!加上濃濃的人情味及在地人的口袋推薦名單,相信來到花蓮玩耍的朋友一定能感受到他們的熱情與溫暖!大口也超愛來花蓮,每年幾乎都會找個時間來花蓮度假,是個放鬆身心靈的好地方,有興趣的朋友也不妨可以找個時間來這裡走走晃晃,充飽電就可以好好回到工作岡位繼續打拼啦!

【相關資訊】
更多花蓮借問站>>請點我
24小時免付費旅遊諮詢服務熱線:0800-011765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