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 國內旅遊

【彰化景點】台灣穀堡親子友善觀光工廠(免費參觀)‧ 超好玩的DIY爆米香!

台灣穀堡

炎炎夏日,帶小朋友去觀光工廠吹冷氣玩耍最適合了!但要說到精彩、好玩、CP值又高的觀光工廠莫過於位於彰化埤頭鄉的「台灣穀堡」啦!裡頭不僅充滿童趣的插圖,還有各式各樣的拍照背景、道具,來到這裡除了可以玩耍之外還能學到不少關於米的知識,讓小朋友在生活中也能學習到米飯對我們的重要性!此外還有超有趣好玩的DIY活動,不僅適合親子同樂,且還能將成果可以帶回家唷!最後還能採購伴手禮,價格實惠、包裝精美,還有爆米香霜淇淋更是一定要吃!接下來趕快跟著大口來去看看「台灣穀堡」到底有多好玩吧!

【相關資訊】
台灣穀堡
地址:彰化縣埤頭鄉彰水路二段526號(附有大型免費停車場)
電話:04-8926088
營業時間:8:00~17:00(平日)、8:00~18:00(假日)
官網:http://www.ricecastle.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RiceCastleTW/

▼「台灣穀堡」就位於彰化縣埤頭鄉彰水路二段上,還有提供大型免費停車場,很適合開車帶小朋友來玩耍!

▼入口兩旁也有一些停車位,但因為人氣很夯所以通常很快就停滿了!「台灣穀堡」也就是以前的中興穀堡,2015年經過重新翻修、重新開幕,不僅看起來更充滿童趣,且館內的設備也大大升級唷!

▼一進到館區內就能看到不少大型的塗鴉,像是「No Rice,No Life!」就是在說明米飯在我們生活中的重要性!

▼當天光是戶外的佈景就讓小口愛嗨個不停,還會自己站到洞洞裡探出頭來拍照XD

▼這裡就是「台灣穀堡」的入口啦!外型就像是一棟歐式城堡一樣,讓人好想趕快進去一探究竟!

▼一來到裡頭立馬被門口的公仔給吸引,這位白白胖胖的公仔象徵的正是白米,而她的暱稱就是蘇珊媽媽囉!

▼大廳給人的感覺就好像來到超大米倉一樣,定睛一看,上頭採用稻米、黑米交錯排成的字竟然是「米」跟「RICE=LIFE」呢!中間的斗笠都除了象徵辛苦的農夫之外,88頂斗笠帽也象徵著稻米製作的88道工法,既有創意又好有藝術感!

▼小口愛看到白白胖胖的蘇珊媽媽也忍不住想來拍一張,因為她實在是太可愛了!

▼另外斗笠造型這個公仔也就是農夫,暱稱為三畝,是個擁有三畝大小田地的年輕種稻達人!小口愛對於這個公仔也相當好奇,因為一直在找他的眼睛跟嘴巴XD

▼小口愛站上去的地方也就是精心設計給大家拍照的地方,一站上去就會變成一個「米」字,不過因為小口愛還太小,所以這個「米」字顯得還不夠高XD

▼這面牆則是所有包含米飯及米製相關料理,據說足足有72種,可見米飯在我們的生活中真的很重要!

▼另外還特別蒐羅世界各國的稻米樣本,原來超過50%國家早已用稻米當作主食,種類也有所不同,讓我們大開眼界啊!

▼來到這裡也會有導覽人員唷!不過他們的導覽方式很特別,不需要事先預約,只要大廳到達一定人數就能開始進行導覽,對於有些散客來說相當方便啊!

▼這裡也有舉辦拍照打卡送小禮物的活動,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參加!接著我們沿著樓梯來到二樓的展間,行動不便或攜帶推車的朋友也可以利用一旁的電梯上下樓唷!

▼二樓除了打造成以前曬穀的「埕」之外,也是多媒體影音區,在這裡可以藉由影片了解米飯危機!

▼另外還有一個室內的影片欣賞,除了可以了解中興米的歷史背景之外,還能知道擁有優質好水的彰化如何孕育出許多不同品種的美味米種!

▼像是香米、壽司米、穀堡9號、黑米等等,都是在地種出來的優質好米!

▼欣賞完影片後,我們進入另一個展區!這裡以屋中屋的概念來打造成田間的小聚落,輔以米飯的知識與介紹,讓大朋友小朋友也能看得很開心!

▼這一整排都是種米達人的介紹,也因為有他們才能種出如此飽滿又香甜的稻米啊!

▼這一面則是品保師為各種不同品種的米打分數,讓人更了解不同的米有哪些差異!

▼像有些米就是相當Q彈,有些米則是較適合做御飯糰或便當的米種,另外也有外銷日本的米、無洗米、香米等,每一種看起來都很美味的樣子!

▼錯落的屋中屋可以讓小朋友自由穿梭其中,不僅好看又好拍,且還能從中吸引不少關於米的知識!

▼這一整面牆都是有關於田野間的紀錄與故事~

▼另外還有特別介紹最近超夯的黑米,看起來真的營養滿分呢!

▼黝黑亨利其實就是黑米的代表,微捲的頭髮搭配大紅嘴唇看起來十分可愛!

▼這一區也就是中興米的儲米分裝場,透過這片透明玻璃與流程解說,讓人更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這裡到處都有適合拍照的地方,連桌上的食物都做得相當精緻逼真呢!

▼來這裡不僅適合拍照也會長知識,像是白米中黑黑的小蟲竟然不是我們一般認知的米蟲,而是米象啊!據說只要拿去太陽底下曝曬一陣子或是放進冷藏就能消除囉~真是太棒了!另外還有經過88道工序所製作出來的米,在家裡就能擁有屬於自己的米其林,也鼓勵大家在家可以多烹飪多煮飯唷!

▼DIY外頭這一區則是拍照區,在等候的同時也可以拿起道具瘋狂拍照留念!

▼這次我們要做的是爆米香DIY及大家來包米,他們的DIY品項還不少,且都非常適合親子同樂!

▼每種DIY都有不同的活動時間,大家可以先上網看一下以免久候!

▼首先要做的就是「爆米香DIY」,沒想到參加的人超級踴躍,整個教室都坐的滿滿滿!大家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分批入場,所以很快就能開始做囉!

▼每一份爆米香DIY都會附上爆好的米、鐵盆、鐵盤、油紙、木鏟及煎匙,首先先將爆好的米倒入鐵盆中!

▼沒想到小口愛從這時候就開始偷吃啦XD接著就可以拿著鐵盆依序到前方領取麥芽糖!

▼拿到麥芽糖後得要在黃金30秒內攪拌均勻,然後再倒入鐵盤中,不然很快就會冷卻變硬囉!

▼現場還有一台超復古的爆米香機器,等等也會操作示範給我們看!不過要開始爆米香之前記得先把小朋友的耳朵摀住~

▼現場還會徵求一名勇士來幫忙爆米香!

▼果不其然,”蹦”的好大一聲瞬間煙霧迷漫,空氣中也充滿了米的香氣!真的是我們從小在街頭巷坊常會聽到的聲音~

▼再來就是使用油紙將爆米香集中壓平,但過程中小口愛還是不停的吃…

▼過幾分鐘後爆米香逐漸凝固變硬後就可以開始分切囉!小口愛連切好的爆米香也不放過,一直不停的繼續吃~最後再將爆米香放入袋子裡就大功告成啦!(小口愛心中o.s.太好了回家繼續吃…)

▼接著剛好輪到下一個DIY的時間,我們又跟著進來囉!這次要做的是「大家來包米」,首先會拿到一個米袋,桌上還有各色的麥克筆,沒錯!第一件事就是先將米袋的背面畫好畫滿!

▼大口依照小口愛的需求,將全家大小通通畫進去啦!連車子、寵物也不例外XD沒多久就畫好囉!

▼接著就是拿好袋子,將還未脫殼的米通通裝進去!

▼接著可以選擇想要糙米或是白米,經由現場人操作後,就能將剛剛的米倒進去下米區,出來就會是我們所指定的白米囉!

▼接著只要將米袋放在出口的位置,等米脫殼後掉下來即可!

▼最後一個步驟就是抽真空封袋囉!這部份也是現場工作人員會幫忙操作,不過也會視情況讓小朋友按下開始鍵!沒多久我們的米就做好囉~小口還愛很開心的拿著做好的米晃來晃去!

▼做完DIY後就可以繼續在外頭拍照囉!

▼這裡不僅背景豐富,且還有提供各式各樣的道具,不管是大人小孩都能拍得很開心!

▼拍照道具真的是超級多,連斗笠都有啊!

▼小口愛自己挑了最喜歡的鴨鴨,把頭套進去就開始開心的拍照啦!

▼拍完照後就沿著樓梯下樓啦!沒想到樓梯兩側也都畫了滿滿塗鴉,一整個充滿童趣!

▼接下來這一區就是展售區啦!這裡可以買到各式各樣的中興米,還有超多米的相關製品,不管是送禮自用都很適合!

▼不僅價格實惠,包裝也很精美,難怪吸引不少民眾瘋狂來搶購!

▼除了各式各樣好米之外,另外像是米麩、米奶茶、米做的方塊酥等等,應有盡有,且同價位還可以湊成買5送1、買10送3唷! (買10送3活動只到2017.8.31止)

▼另外還有打卡領小禮物的專屬櫃檯,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來參加!

▼最後我們來到輕食區,這裡不僅有販售各式各樣的咖啡、米香飲、茶飲,還有最特別的米冰淇淋啦!

▼來到這裡當然要來一隻爆米香霜淇淋啦!工作人員看到有小朋友還特別用杯裝,真是太貼心啦!

▼吃起來不僅有淡淡爆米香香氣,而且不會過甜過膩,還有種類似麵茶的味道,真的是越吃越涮嘴!難怪小可愛一口接一口,霜淇淋都被她霸佔啦!另外還點了冬瓜檸檬、紫米奶茶,紫米奶茶真的喝得到紫米顆粒,搭配香醇不甜膩的奶茶竟然還滿合拍的,喝起來既能滿足咀嚼口感,又有飽足感,真是不錯!

▼商品訂購單,大部份商品通通都是150元,單價還滿親民的,很適合買回去送給親朋好友一起享用!

▼我們忍不住也帶了一袋回家,像是無洗米、米咖啡;糙米捲、米方塊酥等;沒想到糙米捲超受小口愛歡迎,她有事沒事就想來一根!哇沙米口味的米方塊酥本來以為會很嗆,但吃了之後才發現其實味道還滿涮嘴,不僅有淡淡哇沙米的香氣,口感也相當酥香順口,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耶!

▼戶外竟然還有小小沙坑跟蓋紀念章的地方,小口愛在這裡又淪陷了一次,玩到一整個不想回家啊!

「台灣穀堡」不僅好吃好玩又有趣,連小口愛也玩得欲罷不能,捨不得睡午覺啦!充滿童趣與工業風設計的環境,搭配特製公仔,讓人對於稻米的印象更為活潑生動起來,從中還能長不少知識!尤其是結合米的DIY活動更是讓人覺得簡單有趣又好玩,不僅小朋友可以參與其中,大朋友也能重拾童心,跟小朋友一起完成美好的作品!推薦給大家,有機會不妨可以帶全家大小一起來玩耍,還可以帶滿滿的伴手禮回去一起享用唷!

【相關資訊】
台灣穀堡
地址:彰化縣埤頭鄉彰水路二段526號(附有大型免費停車場)
電話:04-8926088
營業時間:8:00~17:00(平日)、8:00~18:00(假日)
官網:http://www.ricecastle.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RiceCastleTW/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