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

【旅遊】桃園魅力金三角、跨族裔美食一日遊‧忠貞市場、忠貞甩餅、中平故事館、阿美米干、大四喜北方麵食、阿美金三角點心、龍岡清真寺

桃園魅力金三角

大家都知道桃園其實是一個人文薈萃、多元種族的一個地方,尤其是中壢、平鎮、八德交界的地方,更是桃園的金三角,這裡聚集了一群來自泰、緬、滇、寮、金的官兵與眷屬,不僅維持一貫的忠貞愛國情操,也將異域的文化與美食帶來台灣,在這裡融合了客家、閩南、外省眷村等多元又豐富的跨族裔飲食文化,形成了桃園魅力金三角!戰後孤軍大多為雲南人,眷屬則包含雲南、緬甸、泰國的民族在這裡紮跟生活,大家為了生活及懷念家鄉,開始捲起袖子做出自己家鄉的拿手菜,在美食中不僅圈起這群人的人生故事與歷史背景,更讓人可以藉由美食遙想家鄉的美味!在龍岡這個地方,更是集結了異域文化與跨族裔美食,非常值得來走上一趟,體驗與認識不同的文化傳承!

我們當天的行程是忠貞市場>>阿美米干>>阿美金三角點心>>龍岡清真寺>>中平故事館>>大四喜北方麵食,另外還會提供更多不同的文化遊程體驗,現在趕快跟著大口來去玩耍囉!

【相關資訊】
▼更多遊程推薦:
★遊程一【跨族裔-多元交融的文化體驗】
義民廟→中央大學古圳→馬祖新村→閩東小館用餐→龍岡清真寺→國旗屋→米干節會場

★遊程二:【跨族裔-探討生命的旅程】
桃園大圳供養塔→御成古道→齋明寺建築→午餐-雲南人家風味餐館→龍岡清真寺→國旗屋→米干節會場
★遊程三【跨族裔-代代傳承】
葉家祠堂→永安漁港→范姜祖厝→雲南人家風味餐館→龍岡清真寺→國旗屋→米干節會場

跨族裔飲食文化官網:http://www.tyc-foodculture.tw/

▼首先我們來到「忠貞市場」,忠貞市場就位於忠貞新村舊址旁,乍看之下跟一般的傳統市場無異,但走近一看,才發現裡頭除了販售各種台灣傳統小吃、蔬菜、水果之外,也有不少來自雲南、緬甸、泰國等地的料理!這裡平日就相當熱鬧,一到假日更是人潮滾滾,裡頭有許多異國小吃與餐點等著我們一同去挖寶!

02.JPG

▼第一攤我們來到「忠貞甩餅」,他們的服務人員都穿著傳統服飾,看起來格外有fu~另外他們也是虔誠的清真教徒,真的是相當特別呢!等等再來跟大家好好介紹一下清真教,揭開清真教的神秘面紗!他們的甩餅都是現擀現做,只有奶油煉乳、咖哩碗豆兩種口味,喜歡的朋友都可以點來品嚐看看!

03.jpg

▼甩餅的做法看起來跟蔥抓餅有點類似,但又有點不太一樣~起鍋的甩餅塗上奶油、淋上煉乳,用油紙包裹起來就大功告成啦!吃起來酥脆Q彈、層次多元,搭配奶油香氣與煉乳淡淡香甜,口味非常合拍,讓人一吃就愛上!重點是甜度不會過高,難怪總是有長長的排隊人龍,非常適合第一次來的朋友來嘗鮮!

04.jpg

▼一旁的攤販也有販售各式各樣新奇的異國小吃,像是香蘭糕、越南春捲、黃薑飯等等,看起來特別又美味,都好想來上一口啊!

05.jpg

06.1.JPG

▼接著我們來到同樣位於忠貞市場口的「黑妞泰式涼拌」,傣族其實跟泰國是同個族群,所以吃的東西也都非常相似~我們一般吃到的涼拌青木瓜這裡也有販售,但他們其實最喜歡的是青芒果,所以我們也來上一份涼拌青芒果,吃起來不僅微微酸香甜美,還有青芒果獨特的香氣與口感,真是太美妙啦!

06.jpg

▼接著我們又來到下一攤,門口的服務人員正在用手工處理空心菜,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空心菜經過這樣處理後吃起來口感更清脆,搭配河粉更為美味多層次!

07.jpg

▼門口也有販售各式各樣的特色餐點,像是這些就是採用芭蕉葉包裹糯米的點心,有些裡頭還包裹著芭蕉,真是太特別啦!另外也有鹹的口味,裡頭包的是綠豆沙,中間捲的是豬肉,真的讓我們大開眼界呢!

08.jpg

▼接著我們來到「版納傣味」,這間可是專賣米干米線、手工破酥包的店家,尤其破酥包還有筍香、鮮肉及豆沙等三種口味,鹹甜都有,看著熱騰騰剛出爐的破酥包我們忍不住也來上一顆!

09.jpg

▼我們選的是鮮肉破酥包,吃起來跟一般包子果然不太一樣,肉餡香甜,外皮層層堆疊,帶點Q彈口感,趁熱吃非常美味!

10.jpg

▼這間「忠貞誠」可是以前的無名米干,現在整個大改裝後不僅變得更文青風,裡頭的座位也更寬敞舒適~經過的時候門口排了長長人龍,看起來也是人氣紅不讓!

11.jpg

▼接著我們來到「美珍異國香料、雜貨」,這裡不僅販售各式各樣雲南、印尼、泰國、越南的蔬菜、香料及乾貨,而且還有超多我們完全陌生的食材,真是太有趣啦!

12.jpg

▼像是總幹事手上拿的茴香根,這可是雲南的人蔘呢!另外還有茴香、泰式小茄子、魚腥草、苤菜、芭蕉花、黃薑等等,真的超特別~讓我們不僅長了知識也對泰緬雲南料理更多了一點認識!

13.jpg

▼大家猜猜這是什麼!總幹事說這是雲南的蝦味先,讓我們忍不住一嚐為快,原來這是竹蟲啊啊啊啊啊!長的有點像是蠶寶寶的竹蟲,吃起來帶點鹹酥口感,外頭像塑膠口感裡頭軟Q軟Q,不說的話其實吃不太出來是蟲,膽子大的朋友也可以挑戰看看唷!

14.jpg

▼另外還有炸豬皮、河粉、泰式&印尼香料等等,感覺來一趟這裡就能變出一桌豐盛的異國料理呢!但前提是要會煮XD

15.jpg

▼接著我們又來到下一攤專賣雲南臘肉&香腸的小攤,據說以前只有過年才能販售,現在平日也能吃得到,真是太幸福啦!另外也有販售一些乾貨、醃漬物,都是正宗的雲南口味喔!

16.jpg

▼接著我們來到下一攤是專賣粑粑的攤位,原本粑粑也是過年才有得吃,現在也是平常就能享用得到啦!粑粑有分為白糯米跟紫糯米製成,有點類似台灣的麻糬,一般是用火烤或是油煎而成!吃法是沾糖粉、芝麻或是蘇子一同享用!另外一款則是三角粽,採用的是芭蕉葉包裹而成,有分為椰子與芋頭口味,用芭蕉葉包裹後再用火烤吃起來葉子的香氣也會比較重!

18.jpg

▼另外還有各式水醃菜,單純採用大芥菜搭配水、米漿天然醃製而成!他們的草仔粿則是將白花或紅花放在粑粑裡做成的,看起來也相當特別!

19.jpg

▼逛完了忠貞市場,我們來到「阿美米干」享用美味的午餐!阿美米干創立於民國71年,由生長在滇緬異域的青年與來自雲南的僳僳族姑娘結合後所開設而成,從以前的老店到現在的新風貌,更保留了不少歷史老照片與珍貴的史料文物,非常值得一來!牆上以軍隊的水壺當作裝置藝術,上頭記載著滿滿血汗的歷史刻痕~另外牆上也保留不少珍貴的老照片,讓大家可以細細品味當時忠貞新村的過往!

20.jpg

▼因為老闆曾經是情報員,所以特別將一些情報用的東西保留下來放在店內展示,看起來格外有一種截然不同的戰地風情啊!店內除了販售招牌的米干米線之外也有破酥包,餐點選擇還不少,口味也相當道地傳統!

22.jpg

▼接著我們來到二樓的包場空間,這裡不僅有更多陳列的文物與老照片,還能包場辦活動,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洽詢店家!我們這次也是在二樓的場地進行米干DIY活動,自己要吃的米干自己做,真是太有趣啦!

23.jpg

▼自己動手做才發現做米干其實並沒有想像中容易,首先要在模具上塗上一層薄博的油,接著再放上一杓由米、熟飯、水做成的米漿,將著將米漿搖晃均勻後即可漂在滾水中蒸熟!其中又以火侯控制最為重要,火太小會不熟,火太大泡泡則會跑進去,所以是非常需要經驗及功夫累積的手工活啊!蒸熟的時間約40秒~1分鐘,蒸熟的米干會先起一個泡泡,放涼水冷卻後就可以將做好的米干從模具上取下來啦!

24.jpg

▼對折、對折再對折後下去切成條狀就完成啦!可以視個人喜愛斟酌切的粗細,如果喜歡Q彈一點口感的朋友可以切厚一點也無所謂!

25.JPG

▼接著淋上由番茄、豬肉炒製的哨子醬、花生粉及香菜就可以享用啦!

26.JPG

▼登愣!自己做的米干看起來格外美味,趕快來嚐一口味道如何!

27.JPG

▼吃起來果然Q滑有勁,搭配鹹香帶點酸甜的哨子醬與花生粉提味,滋味簡單卻又迷人,讓人忍不住咻咻咻就吃完了!

28.JPG

▼這道雲南沙拉是採用魚腥草、水芹菜、香菜及小黃瓜搭配豆鼓醬,看起來也相當特別!

29.JPG

▼吃法就是將嫩葉的部份摘下並用葉子挖取豆鼓醬享用,吃起來…味道果然有夠特別~魚腥草的味道我們比較難以接受,但是搭配小黃瓜就還不錯,但是是個非常特殊的體驗,也是相當新奇又有趣!

30.1.JPG

▼大薄片及豌豆粉,豌豆粉的作法也是相當繁瑣,首先要先將豌豆用水泡六個小時再沉澱兩小時等它澱粉分離後再下去蒸煮而成,另外醬料也是非常複雜,原來看似平凡的豌豆粉需要這麼漫長的時間與製程,吃起來果然軟Q滑溜,非常爽口啊!大薄片吃起來帶點微微爽脆,搭配醬料頗為清爽,非常適合夏天享用!

30.JPG

▼八寶菜,就是將手邊有的蔬菜放下去醃製而成,吃起來香辣夠味,辣的後勁相當強,但是香氣也很飽足!

31.JPG

▼肉片豬肝米干,上頭還鋪了一層厚蛋,看起來就相當營養豐富!

32.JPG

▼據說原本的米干只有高湯跟米干,後來鄰居拿了蛋請老闆娘加入,又陸續有人拿了豬肉、豬肝等食材請老闆娘加入米干,就成了現在這款模樣,吃起來算是相當家常的口味,米干吃起來滑溜帶點Q勁,搭配鮮甜又爽口的湯頭與豬肉、豬肝、嫩蛋等配料,滋味清甜又美味!

33.JPG

▼剛剛市場買的芭蕉粽,有椰子跟芋頭口味,吃起來黏Q帶點微微香甜,還有淡淡的葉香,算是很特別的料理!

34.JPG

▼另外還有撒上椰粉的小點心,有點像是我們辦桌會吃到的甜點,吃起來軟Q香甜,非常適合當飯後甜點!

35.JPG

▼這一頓充滿異國風味的午餐吃的我們既飽足又滿足,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來品嚐看看,不同與台灣口味的異域風情!

36.JPG

▼最後竟然還有現做的破酥包,層層堆疊的麵皮搭配香甜不膩的豆沙內餡,真是好吃極了~建議大家一定要趁熱享用,如果買回家的話也可以用電鍋炊煮回溫,就能吃到跟現場一樣的美味啦!

39.jpg

▼一旁也有文物的展示陳列,像是最左邊的是傣族,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擺夷,跟泰國民族一樣喜愛穿沙龍、油紙傘與象腳鼓;中間的則是跟總幹事一樣的僳僳族,據說傈僳族(族女孩一生中都要做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為自己織一件嫁衣,感覺好浪漫啊~另外還有搭配飄帶,走路更搖曳生姿!最特別的是黑包頭,以一丈多的黑布纏出最美麗的布帽,據說厲害的話可以十幾年都不會散開!最右側則是景頗族,非常的驍勇善戰,所以有不少族人都加入了反共的行列,上衣有大量的銀泡更是特色之一!

40.JPG

▼老照片裡說明了當時的時代背景與忠貞新村的原貌,現在都只能看照片回憶過往了!

41.jpg

▼吃完午餐就是要來個下午茶!我們來到一旁的「阿美金三角點心」,帶點文青風的紅磚設計看起來格外吸睛!來到這裡可以享用各式鹹甜的滇緬小點及咖啡飲品,簡單就能體驗美好的異國風味!

42.jpg

▼牆上同樣擺滿了會說故事的老照片,值得細細品味一番!這裡的甜點都是自製的,有鹹有甜,像是泰式土雞蛋糕、馬打滾、手工破酥包等,選擇還不少!

43.jpg

▼半開放式的透明廚房,可以看見裡頭師傅正在努力的製作破酥包,其實破酥包的製作非常繁瑣,看完之後突然覺得一顆賣25元真是佛心推廣價!

44.1.JPG

▼一旁也有將手工破酥包的製程跟大家分享,看起來真的是很繁瑣呢!我們還是乖乖掏錢購買享用比較實際XD

44.2.JPG

▼裡頭的工作人員相當注重衛生,該有的口罩帽子都沒少,手裡不停地忙著製作美味的破酥包!

44.JPG

▼這裡光是破酥包就有超多口味,讓我們口水直流啊!另外還有各式點心、炸點、咖啡、茶類,都可以視個人喜愛點選享用!

45.JPG

▼小粒拿鐵、有機鮮奶茶,他們的拿鐵喝起來咖啡香氣十足,跟滑順的鮮奶搭配成最完美的結合,喝起來非常香醇順口!鮮奶茶的茶味頗重,搭配香濃的奶香頗為溫潤美味!另外也有結合雲南臘肉製成的三明治,沒想到吃起來意外的合拍,帶點香料味的臘肉微微鹹香,搭配生菜、沙拉更為爽口解膩,加上可頌更是完美啊!

47.jpg

▼山藥、西谷米、地瓜馬打滾&香蘭蛋糕,看起來都相當美味,讓我們忍不住每種都來上一個!

48.JPG

▼其中最特別的就是西谷米馬打滾,裡頭竟然有一顆顆的西谷米,吃起來微微香甜,口感軟Q,非常好吃!香蘭蛋糕有點類似蛋糕捲,吃起來有淡淡的香蘭香氣,搭配奶油滑順不膩,也算是滿對味的一款!

49.jpg

▼吃飽喝足後我們步行來到附近的「雲南文化公園」走走,這裡不僅有提供打歌場,另外還有轉經筒,上面浮雕的是六字真言,裡頭裝的是經文,據說轉一圈代表念過一遍經文,且得順時針轉,轉三次代表過去、現代、未來,來到這裡的朋友也可以轉轉經文唷!另外這鮮豔的圖騰則是景頗族的代表,其中的月亮則是象徵敬神敬地的藝術!

51.jpg

▼另一間超有名的米干也就是國旗屋啦!特色就是滿滿的國旗,據說老闆在父親的遺物裡發現一張沾滿血跡的國旗,讓他受到很大的震撼,所以決定賣米干來買國旗,一方面用以紀念父親,二方面代表忠貞愛國的情操!可惜我們已經飽到不行,只好下回再訪!

52.jpg

▼接著我們來到「龍岡清真寺」,目前全台只有七座清真寺,其中有一間就座落在這裡,可說是台灣少數歷史悠久的清真寺之一!龍岡清真寺隱身在忠貞市場旁,因為這裡有不少來自滇緬地區的眷村居民,因戰爭撤退來台,其中不少都是信奉伊斯蘭的穆斯林信徒,一方面希望有個固定的集會場所,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台北清真寺較遠所以有了興建清真寺的構想!從門口的月亮圖形、大門牌樓及男女分設的禮拜殿,在在充滿濃濃的回教風格,也是北部重要的回教信仰中心之一!

53.1.JPG

▼龍岡清真寺創立於民國53年,於78年重新整修後得以維持現今的樣貌!每逢週五則是最大的禮拜聚會時間,男女信徒分別於不同的禮堂向真主阿拉跪拜,另外採用象徵自由的綠色為主要色系則是強調穆斯林愛好和平的特性!大家一定覺得一天要做五次禮拜對穆斯林來說是件很麻煩的事情,但其實他們做禮拜的程序可簡單可複雜,最簡單的禮拜五分鐘即可解決,其實不會影響到工作或生活!另外他們除了對豬肉敬謝不敏之外,其實酒類更是他們的大忌,連煮菜都不能添加,可知酒類對於他們來說是絕對不能碰觸的!

53.JPG

▼裡頭還有對於龍岡清真寺的簡介,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看看!

54.JPG

▼接著大口跟隨著總幹事來到男生的禮拜堂,口咩則是到女生的禮拜堂!裡頭其實擺設都差不多,簡單沒有太多的裝飾,一旁還有經文及讀經桌椅,有需求的朋友就會到這裡來誦讀修行!

55.jpg

▼當天也有讓我們體驗一下傳統服飾,女生的話則是要全身包緊緊,頭部的包巾更是只能露出臉蛋,連頭髮都要藏起來,只有在家裡才可以不用包頭~但如果家裡有客人來的話還是得包頭,除非是女性客人才可以不用包!另外小女孩則是九歲就算成年,就得開始包頭了,現場我們也有看到不少小女孩是有包頭的,可見她們對於宗教與信仰是很虔誠的!來到這裡聽到不少穆斯林的故事,讓我們長知識又長智慧,真是不錯!

回教.jpg

▼接著我們來到創建於民國19年的「中平路故事館」,這裡是一個雙拼的日式宿舍,由曾任山地課課長的王國治先生與教育局的廖運全先生分別入住,兩家人在這裡共同度過了60多年的生活點滴,這裡的一磚一瓦乘載著特殊情感,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56.JPG

▼另外還有展出中壢地區的時代產物、老店與地方故事的影像故事,讓我們彷彿走入時光隧道,陪同這些古物、老店一起成長!

57.jpg

▼像是這個座敷也就是客廳啦~除了可以當作客廳使用也可以當作飯廳、休憩廳,是聯繫全家人感情的地方,晚上也可以當作臥房睡覺!據說這個小小的地方可以擠上一家子共11個人一起睡覺,最高紀錄還曾經睡上21個人,很難想像當時是怎麼睡的XD另外還有展出舊時使用的熨斗、殺蟲劑,也完整保留廚房與爐灶,讓我們更加了解過往的生活情景,一整個相當有意思!

58.jpg

▼牆上還有展示當時紅極一時的愛國獎券、電影宣傳單、地契等等,都是我們從未見過的歷史文物,非常珍貴啊!據說他們當時中了一次愛國獎券,就把那筆獎金拿來買客廳的茶几,既實用又是連繫家人情感的好地方!另外後頭還有一口水井,他們很聰明將廚房與後院的水槽做成相通的,所以從水井打水上來後倒入水槽就可以直接流通到廚房使用,相當方便!來到這裡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預約導覽,就能聽到更多更精采的故事~

60.jpg

▼最後我們來到「大四喜北方麵食」,蘊藏道地北方麵食的大四喜,不僅承襲傳統的手做料理,並加入健康概念,造就樸實又經典的美味!另外這裡也曾經拿過2015年金牌好店,非常受到在地人歡迎!

61.jpg

▼來這裡絕不能錯過他們的小菜,像是滷味拼盤、鹹蛋苦瓜、涼拌小黃瓜、黑木耳、干絲、豬肝、豬耳朵、醉雞等等,每一樣都相當有水準,口味也都不錯!

62.jpg

▼來這必點的是中式牛肉捲餅,手工擀製的酥脆餅皮搭配特調甜麵醬、牛腱,吃起來外酥內軟,裡頭濕潤不乾柴,牛腱入味又有嚼勁,難怪是招牌商品啊!另外一款法式牛肉捲餅也是一絕,裡頭加入了法式沙拉醬、青芒果與牛腱,吃起來微微酸香鹹甜,更為爽口迷人!燒肉炒飯也是特色餐點,採用醃漬12小時的豬五花搭配配料下去拌炒,吃起來粒粒分明又有香氣,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啊!

63.jpg

▼三鮮蒸餃,可說是北方麵食的代表,裡頭一共有鮮蝦、韭菜、鮮肉三種口味,吃起來皮Q肉彈,緊實細膩又多汁,咬開的時候還會小小爆漿,吃起來真是過癮!

64.jpg

▼牛肉麵,採用大紅袍等辣椒、各式配料下去熬製而成,湯頭香醇濃郁又不膩口,不僅有蔬果香甜還有牛肉的香味,搭配入口即化的軟嫩肉塊與Q彈滑順的麵條,算是近期吃到頗好吃的牛肉麵!

65.jpg

▼鍋貼,採用青蔥、高麗菜與豬肉下去包製後再急速冷凍而成,吃起來外酥脆內紮實,吃起來香甜多汁又沒有豬癬味,頗為美味順口!蝦仁紅油抄手,這道算是我們非常喜愛的一道,吃起來有淡淡的花椒香氣卻又不過辣,甜度較為明顯,皮Q肉緊實搭配鮮美Q彈的蝦仁,一口吃下真是大大滿足,我們這一桌五個人足足吃了三盤之多,可見它有多美味!

66.jpg

▼餛飩湯,湯頭甜美甘醇,餛飩個頭還不小,吃起來外皮軟Q滑溜,內餡飽滿多汁,吃起來香甜有味!酸辣湯,他們家的酸辣湯沒有加入豬血,喝起來不會過酸過辣,適合全家大小享用,是款連小朋友都喜愛的口味!

67.jpg

▼風味小菜捲餅,裡頭包裹的是干絲、小魚乾跟蛋皮,一口咬下,干絲搭配鹹香的小魚乾與微微蛋香,吃起來竟意外的合拍,搭配層層香酥的餅皮更是層次多元,非常厲害的創意料理啊!冰鮮奶茶,份量還不少,喝起來茶味香醇,奶味滑順,不會過於甜膩,搭配餐點頗為適合!

68.jpg

經過這一整天下來,大口發現龍岡其實是個好地方,不僅吃喝玩樂一次滿足,還能深入了解各種不同種族的文化背景與美食傳承,新鮮好玩又有趣,非常值得來好好探索一番!沒想到在桃園還有這麼別具特色又帶點歷史文化的好地方,難怪吸引不少朋友紛紛前來體驗玩耍!尤其是跨族裔的美食讓大口相當有興趣,結合各種族文化與歷史背景的美味吃起來格外有意思,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也可以安排一整天來走走看看,或許也會找到讓你耳目一新的美味唷!另外還有更多有趣的活動,像是米干節,都可以上網來瀏覽看看,有機會也可以一起來參與!

【相關資訊】
▼更多遊程推薦:
★遊程一【跨族裔-多元交融的文化體驗】
義民廟→中央大學古圳→馬祖新村→閩東小館用餐→龍岡清真寺→國旗屋→米干節會場

★遊程二:【跨族裔-探討生命的旅程】
桃園大圳供養塔→御成古道→齋明寺建築→午餐-雲南人家風味餐館→龍岡清真寺→國旗屋→米干節會場
★遊程三【跨族裔-代代傳承】
葉家祠堂→永安漁港→范姜祖厝→雲南人家風味餐館→龍岡清真寺→國旗屋→米干節會場

跨族裔飲食文化官網:http://www.tyc-foodculture.tw/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