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

【花蓮玉里】玉里神社遺址

玉里神社遺址 (1).JPG

我在玉里神社聽到一個故事:日據時期要打仗,當年老阿公受到徵召,從軍前趕緊結婚想要傳宗接代,還好二戰末船隻缺乏,老阿公在基隆港待了幾個月沒順利出港,幸運保下一條命返回家鄉……

稍微翻一翻資料,發現花蓮南端的玉里鎮其實開發的好早,有多早?早在清朝就有吳光亮將軍開鑿貫通中央山脈的八通關古道與通往海邊的安通越嶺古道,而玉里,就是當時出中央山脈,前往海邊之前的的交通重鎮,從清代、日據、光復到現在,玉里的故事可不少。

我在當地居民的推薦下,來到了距離玉里火車站大約1公里的玉里神社「遺址」,為什麼說是遺址,因為步道與鳥居、石燈籠都還在,唯獨神社本體已經傾毀了我向在地居民詢問,才知道神社是從前日據時期「一鄉一神社」的產物,在古早時代可是玉里鎮夜晚里少數有燈火通明的地方呢!不過光復後,就被遺忘了、消失了整整一甲子。

直到前幾年,居民偶然發現一張阿公在神社結婚的照片,霎時重喚對神社的回憶,在文史工作者的熱心奔走下重現天日,更請來照片中的帥氣青年、就是現在的老阿公舊地重遊,生離死別卻圓滿落幕,也是一樁美事啊!(願他在天堂安息。)

【玉里神社】
花蓮縣玉里鎮西邊街,玉里車站沿大同路往玉里國中→在民族街左轉接西邊街,西邊路靠近往玉泉寺方向的巷弄,可見第一座鳥居  

▼玉里神社因為藏身在巷弄,並不好找,小小的鳥居與步道入口與民宅混在一起的現象,訴說光復過後不被重視乃至掩沒在荒煙蔓草中的歷史背景。

 

玉里神社遺址 (2).JPG

玉里神社遺址 (4).JPG

▼ 步道入口大樹繁蔭,乍看之下很有宮崎駿動畫的風格,很喜歡這張照片。

玉里神社遺址 (3).JPG
▼神社不復再見,徒留石燈籠、鳥居與地上的紋飾雕刻,供後人遙想憑弔。

玉里神社遺址 (6).JPG

玉里神社遺址 (9).JPG

玉里神社遺址 (12).JPG

▼神社位於玉里鎮的小丘陵上,是玉里的制高點,步道寬敞好走,更可以俯瞰整個鎮景。

玉里神社遺址 (5).JPG

玉里神社遺址 (10).JPG

玉里神社遺址 (11).JPG

▼這張傳說中的老照片,目前被複製印在神社旁的解說牌上,讓大家與遺址上的建築遺跡相互對照。

玉里神社遺址 (7).JPG

玉里神社遺址 (8).JPG

【玉里神社】
花蓮縣玉里鎮西邊街,玉里車站沿大同路往玉里國中→在民族街左轉接西邊街,西邊路靠近往玉泉寺方向的巷弄,可見第一座鳥居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