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

【花蓮瑞穗】北迴歸線地標與掃叭石柱遺址

北回歸線與掃叭遺址 (8).JPG

台九線在瑞穗的舞鶴台地上,除了看茶園風光、飲紅茶咖啡香,還有兩項亮點請務必不要錯過,就是北回歸線與北迴歸線與掃叭石柱遺址!(人文素質啊各位觀眾!)號稱可以一步跨越兩個不同氣候帶的北迴歸線地標,是台灣目前三個之一,另外兩個分別在嘉義水上與花蓮東海岸,是1981修建的,在台九線上非常醒目,根據縱管處的說明,如果是台灣一年裡白天日照最長的日子「夏至」造訪,當天正午的太陽會直射在北回歸線上,會出現「立竿不見影」的天文奇景喔!

另一個必看的掃叭石柱,傳說原為木質的家屋主柱,後來才變成石頭的大石柱,是祖靈所在的聖地喔!因為石柱就在秀姑巒溪與紅葉溪的匯流口,是舞鶴台地的北端,視野可是非常良好呢!

▼台九線地標的北迴歸線白色日晷造型的標誌,可以一腳橫跨熱帶與亞熱帶氣候,吸引遊客駐足拍照留念。

北回歸線與掃叭遺址 (1).JPG

 

北回歸線與掃叭遺址 (12).JPG

▼北回歸線標誌公園立有中國傳統觀察天象的「四象二十八星宿圖」。代表春夏秋冬四時變化,很有教育意義。

北回歸線與掃叭遺址 (9).JPG

北回歸線與掃叭遺址 (10).JPG

北回歸線與掃叭遺址 (11).JPG

▼公園旁也有攤販藝人現場創作,以舞鶴台地的茶園風光為背景創作,感覺超棒的。

北回歸線與掃叭遺址 (13).JPG

北回歸線與掃叭遺址 (14).JPG

北回歸線與掃叭遺址 (15).JPG

▼掃叭石柱的神話故事多多,是巨石文明的一種遺跡。

北回歸線與掃叭遺址 (2).JPG

北回歸線與掃叭遺址 (3).JPG

北回歸線與掃叭遺址 (4).JPG

北回歸線與掃叭遺址 (5).JPG

▼位於舞鶴台地北端的掃叭遺址視野良好,可以遠眺秀姑巒溪與紅葉溪匯流。

北回歸線與掃叭遺址 (6).JPG

北回歸線與掃叭遺址 (7).JPG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