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

【台東卑南】紅葉少棒紀念館

紅葉少棒紀念館 (2).JPG

台九線離開鹿野向北,我刻意拐進通往延平的山路,山路不好走,不時得繞過小坍塌的路段,但還是想專程前往;台東延平、一個聽起來一點也不顯眼的小偏鄉,紅葉少棒、一個熱血炸翻天的傳奇故事;是的,我的目的地是紅葉國小,紅葉少棒紀念館!

因秋天處處楓紅而得名的紅葉部落會打棒球,其實是因為當年紅葉國小校長林珠鵬發覺體力旺盛的原住民小朋友喜愛戶外活動,便興起成立正式棒球隊的想法,來改善學生出席率不佳的窘況,進而開啟了紅葉的少棒傳奇。

紅葉少棒紀念館蒐藏著許多第一代紅葉少棒隊使用過的包括球衣和球鞋、球、手套、球棒等球具與各種獎盃,牆上還保留有當年的舊照片及剪報。「以石為球,以竹當棒,不怕烈日,不畏狂風,不懼暴雨,刻苦耐勞,嚴守紀律,百折不撓。」,民國57年時的紅葉少棒,擊敗當時世界冠軍日本關西少棒聯盟和歌山隊不,打出了全國的棒球熱潮,可以說台灣現今的棒球運動可以這麼蓬勃,即濫觴於此,愛打棒球、愛看棒球的球迷們請務必要來朝聖一下啊!

【紅葉少棒紀念館】    
地址:臺東縣延平鄉紅葉村紅谷路1號    
電話:089-561015    
營業時間:08:00~12:00、13:00~17:00

▼ 紀念館就在紅葉國小旁,館前設有紅葉棒球隊PK日本隊的塑像,在陽關下訴說勝利故事。

紅葉少棒紀念館 (1).JPG

 

紅葉少棒紀念館 (5).JPG

▼破爛的球鞋、克難的球棒,上頭都曾經沾滿了紅葉少棒為國爭光的努力和水。

紅葉少棒紀念館 (3).JPG

紅葉少棒紀念館 (4).JPG

紅葉少棒紀念館 (9).JPG

紅葉少棒紀念館 (10).JPG

▼民國57年的經典戰役,台灣棒球從此揚名國際,牆上展示的老照片,還是當時中時、聯合報系特別將報導特別印製,贈與紅葉少棒紀念館的。

紅葉少棒紀念館 (6).JPG

紅葉少棒紀念館 (7).JPG

紅葉少棒紀念館 (11).JPG

▼可惜台灣的運動員生涯發展一直沒有受到重視,當年的少棒隊員後來的生活都頗困頓,做粗工、打零工,令人不勝唏噓。

紅葉少棒紀念館 (8).JPG

【紅葉少棒紀念館】    
地址:臺東縣延平鄉紅葉村紅谷路1號    
電話:089-561015    
營業時間:08:00~12:00、13:00~17:00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