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

【台東】布農族文物館

布農族文物館 (5).JPG

走過逛過的原住民文物館多多,但位於台東海端的這間布農族文物館,肯定是我遇過最獨特的一間;海端鄉是為以布農族為主的鄉鎮,包含海端村、崁頂村、加拿村、霧鹿村、利稻村、廣原村,鄉內約九成以上為布農族,堪稱台灣的布農族大聚落,而位於南橫公路東段入口的布農族文物館,就是訴說布農文化的最好去處

文物館外觀仿造布農族石板的三層樓建築,但是裡面的人都不走樓梯的,取而代之的是長長的藝文走廊,兩旁牆上掛有一幅幅的黑白照、彩色照,通往二、三樓展館;少了階梯、多了可以邊走邊看的廊道,反而讓餐湍的人多了思索的空間。

館內的二樓是特展區,每年固定辦理四場特展,我去的時候剛好是布農族的神話畫展;三樓則是海端鄉布農故事館及視聽教室,可以看到布農族諸如木雕、織布、陶器、木頭蒸桶等等,大家可以選擇自行免費入館參觀,如果時間充裕,則不妨預約導覽人員幫你做專業的解說喔。 

【布農族文物館】    
地址:台東縣海端鄉山平56號    
電話:08-9931638    
營業時間:09:00-16:00(週一二公休)

▼中橫東入口處的海端布農族文物館,以布農族的石板文化為意象,想要認識布農文化?來這準沒錯!

布農族文物館 (2).JPG

布農族文物館 (3).JPG

布農族文物館 (6).JPG

▼碩大的威嚴石雕矗立館外,帶著一抹憨厚微笑的木雕佇立館前,形成強烈對比。

布農族文物館 (4).JPG

布農族文物館 (5).JPG

▼一樓大廳,展示有布農族的染布、編織、彩繪等作品,用色鮮豔自成一格,很值得慢慢品味。

布農族文物館 (7).JPG

布農族文物館 (8).JPG

布農族文物館 (9).JPG

布農族文物館 (10).JPG

▼以長斜坡迴廊取代樓梯,在利用迴廊的牆面做為老照片的展示空間,是很高明的佈展技巧啊!

布農族文物館 (1).JPG

布農族文物館 (11).JPG

布農族文物館 (13).JPG

▼二樓的神話畫、三樓的傳統木屋重現、迴廊上的老照片,將布農族人的喜怒哀樂娓娓道來。

布農族文物館 (12).JPG

布農族文物館 (14).JPG

布農族文物館 (15).JPG

【布農族文物館】    
地址:台東縣海端鄉山平56號    
電話:08-9931638    
營業時間:09:00-16:00(週一二公休)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

  • Reply
    Bunun
    2016-12-08 at 19:25:18

    是台東海端喔! 不是台東卑南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