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新北

【台北忠孝復興】福華大飯店‧蓬萊邨!北部五星級飯店內唯一的台菜餐廳,傳承20餘年的台北老味道!招牌菜脯蛋必點!

01.jpg

說到台北經典老味道,不得不提到這間「台北福華大飯店」的「蓬萊邨」;「台北福華大飯店」創立於1984年,而「蓬萊邨」幾乎與福華飯店歷史相當,不僅是北部五星級飯店裡唯一的台菜餐廳,搭配迪斯可概念的舞廳與DJ台設計,讓用餐氛圍更為復古懷舊!「蓬萊邨」不僅以古早味台菜做為主力,搭配精緻擺盤與創意,讓台菜脫離小吃的限制,搖身一變成為宴客佳餚!懷舊古早味台菜的特色就是手工又費時,但主廚王永宗仍然堅持自製食材,除了要讓饕客吃到最好的之外,也盡量讓這些經典老口味能繼續傳承下去!

【餐廳資訊】
台北福華大飯店蓬萊邨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160號B1(位於捷運忠孝復興站、大安站中間,步行約6~7分鐘)
電話:02-23267433
營業時間:11:30~14:30(最後點餐時間為14:00)、17:30~21:30(最後點餐時間為21:00)
官網:請點我

▼「台北福華大飯店」就位於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上,剛好位於捷運忠孝復興站、大安站中間,步行約6~7分鐘!

02.JPG

▼「福華大飯店」創立於1984年,而這次我們要探訪的台北老味道就位於「福華大飯店」的B1「蓬萊邨」;「蓬萊邨」的歷史跟福華飯店相當,是北部五星級飯店中唯一的台菜餐廳,以古早味台菜為主力,搭配精緻擺盤,讓台菜跳脫小吃窠臼,搖身一變成為美味又體面的宴客料理!

03.JPG

▼「蓬萊邨」的環境設計走的是迪斯可路線,大圓弧天花板加上華麗的水晶燈搭配舞池的概念看起來頗為特別!一旁的DJ台現在已經改為現煮切仔麵了,在這裡用餐格外有種復古的感覺!

04.JPG

▼之前的環境更是懷舊,不過在2012年有翻新改建過,現在看起來華麗又明亮許多! (蓬萊邨的老照片)

台菜餐廳蓬萊邨的老照片.jpg

▼首先上桌的是切仔麵,看起來有點類似台南擔仔麵,但是湯頭是採用雞骨與老母雞、香菇下去熬煮而成,另外裡頭的肉燥、紅蔥酥都是師傅自製的,吃起來香氣十足!

05.jpg

▼地瓜稀飯,師傅特別挑選台農57號地瓜搭配生米下去熬煮而成,而且可別小看這一鍋地瓜稀飯,這一鍋可是有專門的師傅在熬製!吃起來綿密細緻、鬆軟帶有栗香,濃稠度也頗為剛好!另外這裡的地瓜稀飯都是算人頭的,吃不夠還可以再續碗唷!

06.1.JPG

▼接著就是這裡必點的招牌料理菜脯蛋啦!這裡的菜脯蛋跟一般的看起來外型完全不同,厚度可是有三公分,看起來外酥內嫩,不僅考驗著師傅的功力也能看出真功夫啊!

06.JPG

▼他們的菜脯蛋採用30%的客家菜脯與70%的閩南菜脯下去調製而成,再與蔥末、蒜頭末一起爆香;另外雞蛋也只能選用新鮮的蛋,不能採用冰過的雞蛋,不然就無法打發啦!菜脯蛋也有專門的料理師傅,使用筷子慢慢翻煎塑型,不管是經驗還是火侯都相當重要啊!

07.JPG

▼吃起來不管是香氣還是口感果然都是一絕,吃進嘴裡外酥內嫩,還能吃到菜脯的微微鹹香與爽脆口感,搭配蔥末與蒜末更是提香美味,趁熱吃超好吃!

08.jpg

▼主廚王永宗在「蓬萊邨」已服務20餘年,對於許多食材都是強調自己動手做,不喜歡採用外頭的半成品!像是肉燥、紅蔥酥、杏仁豆腐、麻糬等,都是出自於裡頭的師傅之手!另外王主廚也相當鼓勵廚房的其他廚師每逢假日都可以去外頭辦桌練習,因為辦桌的變動性大,很多都需要臨場反應,對於廚藝也會精進的很快,當初王主廚也是這樣一步一腳印的學習而來,所以特別鼓勵其他的廚師也可以趁休假的時候多多練習!

09.1.JPG

▼軟煎溜肉,主廚以閩南料理常見的料理手法「溜」來呈現這道經典菜色!特別採用豬里肌肉醃漬後搭配紅麴下去快煎而成,看起來格外油亮誘人!

09.JPG

▼吃進嘴裡口感軟嫩滑溜,搭配淡淡的紅麴香氣與微微鹹甜,一整個滑嫩入味,美味動人!

10.JPG

▼腰果炒雙蘋,這道菜可說是創意台菜料理,特別採用風乾的蘋果、蘋婆搭配腰果、扁豆下去香炒而成!蘋果乾的是師傅採用風乾機做成的,要料理前必須先用水泡開再拌炒;蘋婆也就是所謂的鳳眼果,吃起來口感有點像是栗子或是菱角,也算是四、五年級的懷念美味!

11.JPG

▼這道菜吃起來微微酸香帶點鹹甜,有淡淡的果香與腰果的堅果香氣,搭配粉粉的口感與風乾蘋果的特殊滋味,算是頗為爽口又別具特色的一道菜!

12.JPG

▼芹菜炒臭豆腐,這道菜也是季節限定,有時候如果沒有芹菜的話也會用空心菜代替,但是就會少了芹菜的濃厚香氣!

13.JPG

▼吃起來不但有臭豆腐的酥香與芹菜的爽脆,搭配起來不但味道不會過於濃重,反而有互相提襯香氣卻又清爽順口的感覺!

14.JPG

▼金錢蝦餅,這道菜可說是酒家菜的經典代表之一,外皮呈現酥脆的金黃色澤,裡頭帶有Q彈的鮮美口感,讓人一吃就愛上!一旁的盤飾也都是採用風乾水果或蔬菜,不但賞心悅目也可以食用唷!

15.JPG

▼早期都是採用兩片豬白油下去包裹內餡酥炸而成,現在則是改良採用豬網油包覆油炸,不但炸起來比較不會過於油膩,且也簡化許多!裡頭內餡則是採用蝦漿、荸薺、紅蘿蔔等,吃起來香Q鮮美,外酥內彈,不會過於油膩,趁熱吃還不賴!

16.JPG

▼三杯雞,這道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菜色之一,最特別的是這裡採用的是去骨雞腿肉下去製成,所以吃起來更是軟嫩香甜,絲毫不費力啊!

17.JPG

▼他們的三杯雞不但味道調製的剛剛好,而且去骨雞腿肉非常軟嫩多汁,吃起來鹹香入味,搭配九層塔香一整個超開胃!當然也是超下飯的一道菜色!

18.JPG

▼仔細一看,鍋子下方與盤器中間竟然藏有蔥段,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蔥段有保護鍋子、增添香氣的作用,這樣一來不食用的蔥段也就不會浪費了,真是一舉數得啊!

19.JPG

▼鹹酥豬腳,這道菜也是外頭比較少見的做法,不但耗時費工,而且食材的品質也要有所堅持!

20.JPG

▼首先得先為豬腳去毛、洗刷,滷個1.5小時入味後,再浸醬汁、去骨、切段,下鍋油炸至酥脆後再與鹹酥醬料拌炒,整個製程至少需要6小時,真的是相當厚工啊!

21.JPG

▼吃進嘴裡不但有濃濃的膠質口感,還有酥脆與軟嫩的雙重享受,不但一點也不油膩,搭配鹹酥風味一整個香氣十足,在口感上也頗讓人驚艷!

22.JPG

▼平日來享用的話,飯後還會送上一壺功夫茶,也就是烏龍茶,不但可以邊喝邊聊天,還有適時解膩的效果!

23.JPG

▼另外甜點則是手工自製的花生麻糬,不但麻糬是自製的,連花生粉也非常注重,不僅會先憋氣試吃,以免買到有含玉米粉的花生粉,也更能確保花生粉的品質與香氣都是一級棒!吃起來軟Q軟Q,搭配芝麻花生粉更是香氣大噴發!

24.JPG

▼另外冰淇淋龜苓膏、杏仁豆腐則是夏日限定的單點甜品,只提供到十月底;龜苓膏吃起來滑溜帶點微微甘苦,搭配香草冰淇淋適時將苦味中和稀釋,口感也更為滑順細膩!杏仁豆腐也是師傅自製的,特別採用南杏、椰奶等下去製作而成,吃起來有點像是豆花的口感,滑溜細緻又帶點微微杏仁香氣,搭配水蜜桃更是爽口宜人!

25.jpg

來到台北福華飯店的「蓬萊邨」,不僅用餐環境獨樹一幟,而且一道道經典又帶有古早風味的台菜料理更是讓我們吃的既飽足又滿足!像是每桌必點的菜脯蛋除了外型厚實特殊之外,夾雜客家菜脯與閩南菜脯的雙重口感與香氣更是讓人一吃就愛上!另外金錢蝦餅更是經典的酒家菜代表之一,吃起來不過油膩、外酥內彈,滋味鮮美,改良過後的美味依舊不變,但是口感更升級!此外其他的復古菜色與創意台菜料理也都讓人有驚豔之處,除了耗時費工的製作過程之外,經改良後不但保有傳統口味,還能讓人回味無窮,有興趣的朋友非常推薦來品嚐一下「蓬萊邨」,來趟尋訪台北老味道之旅!

【餐廳資訊】
台北福華大飯店蓬萊邨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160號B1(位於捷運忠孝復興站、大安站中間,步行約6~7分鐘)
電話:02-23267433
營業時間:11:30~14:30(最後點餐時間為14:00)、17:30~21:30(最後點餐時間為21:00)
官網:請點我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