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新北

【台北北投】熱海溫泉大飯店‧傳承自1970年的酒家菜,也是台北經典老味道!魷魚螺肉蒜火鍋必點!

01.jpg

來到北投,就不得不提到這間「熱海大飯店」,創立於1970年的「熱海大飯店」跟北投溫泉歷史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當時的時空背景造就了這間大飯店的誕生,也讓不少酒家菜因此而得以傳承下來!說到台北老味道,除了傳統台菜之外當屬酒家菜無誤,當時酒家菜只有達官貴人可以享受的到,不僅講究刀工、擺盤與美味,而且份量要多要澎派,搭配「盤頭」的果雕、擺盤、配色等等,每一樣都是少不了的學問!而「熱海大飯店」除了延續著這股懷舊風味之外,還迎合潮流改良了一些菜色,加進西方元素,讓新一代的年輕人也更能接受!

【餐廳資訊】
北投熱海溫泉大飯店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58號(距離捷運新北投站步行約11分鐘)
電話:02-28915161
官網:http://www.atamihotel.com.tw/

▼「熱海大飯店」就位於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上,距離捷運新北投站步行約11分鐘!「熱海大飯店」創立於1970年,經營者林家早期在大稻埕從事成衣紡織業,後來與張家聯姻後,張家本來就是飯店業起家,剛好50~60年代流行觀光業,加上退出聯合國後許多美國人跟使節來台灣觀光,大量美軍駐軍台灣,當時的北投就成了美國大兵最愛的泡湯勝地!且很多日本人也非常喜歡來北投泡溫泉,加上當時北投是風化區,所以有溫柔鄉之稱;那時候的北投只有一間麗禧大飯店(原華南大飯店),其他都是小旅社,根本供不應求,在那樣的時空背景下,熱海大飯店成立了!

02.JPG

▼當時熱海大飯店幾乎是夜夜笙歌、歌舞昇平,很多政商名流都會匯聚於此!搭配那時候流行的那卡西,連天后江蕙、江淑娜、黃乙玲、金門王李炳輝等人都曾經來過熱海走唱那卡西,榮景可見一斑!以前北投可是非常熱鬧的,因為台灣原本是日本殖民地的關係,所以幾乎只有日本人可以來這裡尋芳問柳;但是直到1979年政府廢娼後,榮景不在,業績開始漸漸下滑!後來因為有捷運,政府又大力舉辦溫泉季之後,北投才又漸漸活絡起來!

03.JPG

▼當天我們來到包廂用餐,這裡仍然維持以前的風格,走進來不但是榻榻米地板,而且還要換拖鞋才能用餐,包廂裡頭就有附設洗手間,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的懷舊有味道!

04.JPG

▼這份菜單可是以前總監私下宴客的隱藏版菜單,為了迎合時代潮流,菜單不但有改良過,而且還加上英文翻譯,看起來果然厲害很多!這樣一桌宴席10人只要8800元,乍聽之下好像不便宜,但是他們每一盤的份量都相當多,通常吃到第三四樣就差不多飽了,讓我們更加期待當天的菜色啦!

05.JPG

▼烏魚黃金雙拼盤,上頭是烏魚子搭配白蘿蔔、蒜苗;下方則是採用燻鮭魚搭配洋蔥、豆苗等配料,看起來果然相當澎湃又大器!

06.JPG

▼所謂的酒家菜除了重視刀工之外,也特別講究擺盤與美味,所以每一道珍饈都會搭配各式華麗的擺飾,也就是所謂的「盤頭」!

07.JPG

▼他們的烏魚子給的相當大器,也有一定的厚度,吃起來不僅香Q不黏牙,搭配白蘿蔔與蒜苗更顯爽口提味,搭配在一起味道非常和諧!燻鮭魚吃起來味道不會過重,軟嫩中帶點淡淡鹹香美味,搭配洋蔥、豆苗更顯清爽開胃,一整個非常合拍!

08.jpg

▼魷魚螺肉蒜火鍋,這道菜可說是台北老味道的代表,也是熱海大飯店的招牌菜之一!不過這道湯品由來的說法眾說紛紜,有人說早期家家戶戶都會採買一些乾貨保存,逢年過節時就會拿出來享用,但因為食物保存不易,所以乾魷魚成了最佳選擇,據說最早就是由魷魚蒜鍋衍生而來的,而鮑魚罐頭早期不是人人買得起,但是螺肉罐頭一般人還可以買得起,於是有人將螺肉罐頭倒進湯中,發現滋味甘甜美妙,於是流傳至今!另有一說則是酒客出題,要廚師用罐頭變出一道料理來,既考驗廚師的創意也考驗功力!雖然說法不一,但是魷魚螺肉蒜火鍋是酒家菜經典代表這件事是絕對錯不了的!

09.JPG

▼裡頭的配料除了罐頭螺肉、乾魷魚、蒜苗之外,另外放了排骨、香菇、芹菜等提味,看起來料多實在,味道也非常甘甜鮮美!

10.JPG

▼螺肉吃起來非常Q彈有咬勁,帶有淡淡甘甜口感;乾魷魚則是越嚼越香,越顯鮮美!排骨則是先炸後煮,吃起來軟嫩入味,軟骨的部份頗有嚼勁,層次非常多元!湯頭喝起來鹹香甘甜,滋味鮮美,果然是令人銷魂的美味,讓人忍不住一碗接一碗停不下來!

11.JPG

▼當天跟我們口述熱海大飯店歷史的執行董事林家頡,同時也是林家第三代,尚未接管飯店前曾在美國擔任會計師,對於飯店管理與品牌經營也自有一套方法,閒暇之餘還去政大上企家班,對於飯店經營也算是非常有熱忱的一名年輕少東!他不諱言熱海大飯店原本就是間老飯店,但他利用這個獨特的優勢,重新定義品牌,主打溫暖懷舊,以情感做連結,並在三年前就拿到穆斯林認證,現在除了台灣客人之外,也有不少來自日、韓、印、泰、越等外國客人,搭配一泊二食的餐飲計畫也提升了不少住房率!

12.JPG

▼招牌蜂蜜路易士排,這道路易士排比較不像是酒家菜,反而比較偏西方料理,主要也是因為迎合潮流與年輕口味,所以才特別出了這道料理!仔細一看,雖然這道料理不像傳統的酒家菜,但是盤頭一樣做的很足,不僅份量多,擺盤大器,上頭還有果雕,刀工之精細講究讓我們大開眼界啊!像是上頭的椰子樹與栩栩如生的活魚,都考驗著師傅的深厚功力,也是現代菜色中少見的盤飾!

13.JPG

▼蜂蜜路易士排採用先醃後烤,程序繁瑣費工,看起來也不是一道簡單的料理啊!

14.JPG

▼吃起來微微鹹甜,肉質緊實入味,搭配上頭的醬料更是香甜可口,讓人吮指回味!這時候就不要顧慮什麼形象,用手抓起來啃最爽快啦!

15.JPG

▼檸檬香蕊炸香魚,這道也算是頗為經典的菜色之一!仔細一看,他們的香魚相較一般常見的香魚來說格外大隻,原來是特別選用來自水質優良的宜蘭香魚,所以個頭與品質相對來說也非常好!

16.JPG

▼這道炸香魚難就難在它要炸得外皮金黃酥脆,裡頭還得保有鮮嫩的肉質,吃起來外酥內嫩,搭配鮮美的魚蛋更是風味絕佳啊!

17.jpg

▼鄉村鄉材茄汁蝦,這道料理也是一整個超大器,不僅盤器大,採用的明蝦也相當大尾,搭配果雕與擺盤的配色更有畫龍點睛之效!

18.JPG

▼上頭擺了滿滿十隻超大的茄汁蝦,底層鋪有碗豆酥,乍看之下覺得很神奇,但碗豆酥搭配茄汁醬意外的合拍,也算是改良菜色的一種!

19.JPG

▼明蝦已經先行開肚,不僅容易入味也更方便享用!吃起來肉質Q彈,帶有微微酸香甜美的茄汁風味,搭配起來鮮美又可口,雖然是採用酥炸的料理方式但吃起來一點也不油膩!

20.JPG

「熱海大飯店」的環境典雅懷舊,來到這裡依稀可以感受到當時的歌舞昇平、熱鬧非凡!我們這次享用的菜色是以前總監私下宴客的隱藏版菜單,也是熱海酒家菜的傳承!來到這裡一定要嚐嚐魷魚螺肉蒜火鍋,不僅可說是台北老味道的代表,也是飯店的招牌菜之一!喝這道湯品的同時,彷彿可以感受到濃濃的熱鬧氛圍與特殊的料理風味,甘甜香醇的湯頭讓人一喝就愛上,讓我們好像走進時空隧道一樣,感受特別濃烈!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也可以來這裡品嚐一下道地的酒家菜,或許也會感受到不一樣的用餐氛圍與感受!

▼關於熱海飯店的老照片。

265975919_m.jpg

IMAG1834.jpg

IMAG1838.jpg

IMAG1843.jpg

img621-4.jpg

【餐廳資訊】
北投熱海溫泉大飯店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58號(距離捷運新北投站步行約11分鐘)
電話:02-28915161
官網:http://www.atamihotel.com.tw/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