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台東

【花蓮羅山】 雞鳴園炒米香

page  

有吃過爆米香嗎?開著發財車的小販總是在午後才出現,出沒在公園、巷弄間,在大大的壓力鍋裡放進白米,大肚子的鍋子不停旋轉,下面小火就緩緩加熱,然後你就聽到米香阿伯扯著喉嚨大喊,「蹦喔!袂蹦喔!」,一陣大聲嚷嚷後,隨之而來「砰」的一聲巨響,米香就從鍋子裡噴出來。

拌上麥芽、花生,「爆」出來的米香大大顆,口感蓬鬆而脆,真是童年的美好滋味啊!〈不久前在大稻埕霞海城隍廟附近才吃到過,台北的各位想吃可以在假日午後去碰碰運氣喔~〉

霸特!寫遊記食記最好玩的地方就是這個霸特!這次的南花蓮羅山之行,才發現對羅山人來說,「米香」才不是用「爆」的,而是炒出來的!

今天參觀的是羅山村離羅山瀑布不到5分鐘車程的「雞鳴園客家炒米香」,米香用炒的?而且還很好吃?到底怎麼炒怎麼玩?有圖有真相,讓我們用照片說故事吧!

雞鳴園
地址: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74號
電話:03-882-1348、0911-761-966
營時:預約制
收費:一模米香1500元,可供10人同時體驗。
交通:台9號311公里處轉進羅山村,循指標上山可抵達。

▼雞鳴園位於花蓮79鄉道,從台9線轉進羅山村,沿羅山瀑布的路標走,就能找到;如果是稻熟時節,還有機會看到店家在大埕里曬稻米,一片黃澄澄的畫面唷~

IMG_1495  

▼雞鳴園客家炒米香,活動場地就是一個大大的鐵皮屋,裡頭用客家花布簡單點綴出客家意象,走進門就能看到大灶與大鐵鍋啦!等下就要用這個大鐵鍋炒米香。

IMG_1502  

▼老闆灑進鍋子裡的這個黑黑的東西是鹽,黑黑的原因據說是鹽再重複炒米香反覆加熱後碳化的結果。換句話說,跟爆米香不同的是,中間有放鹽巴當作加熱的介質喔!

IMG_1504  

▼介紹一下今天的主角「糙米」,炒米香竟然是用糙米炒的,真是好健康的感覺。

IMG_1512

 

▼大炒鍋裝著鹽巴,但糙米可不是一口氣全倒進去,必須一小把一小把分批入鍋翻炒,再一小把一小把過篩,一次放太多就會受熱不均勻喔!

IMG_1513  

▼用炒的與用爆的不一樣,因為加熱方式帶給米粒的壓力不同,炒熟的米香比煮熟的飯粒大不了多少,只見老闆手上的竹掃轉超快的,要讓米香充分受熱。

IMG_1522  

▼米香撈起來,用篩子過濾掉比較細小的鹽粒,再倒進模具裡,測量足夠製作一模的米香量。

IMG_1538

IMG_1546  

▼量過分量的米香再到進鍋子裡,這時候就是偷吃的時間啦!偷偷拈上幾顆就開吃了,米香人如其名,有著淡淡純樸的穀物香氣。

IMG_1543

 

▼接下來是米香的塑形與調味時間,混入帶有新鮮橘子皮的麥芽糖,暖呼呼的果香慢慢散發出來,讓米香吸飽飽。

IMG_1552  

▼翻一翻,讓米香們攪拌均勻〈媽呀這一篇我寫了超多次「米香」的〉。

IMG_1565  

▼接著倒入剛剛「量份量」的模具〈大家還記得他吧!〉,趁麥芽糖還沒有冷卻變硬之前,用擀麵棍一一壓平。

IMG_1577  

▼最後拿著木尺,沿著模具的刻度下刀切割成一塊塊,喀擦喀擦的聲音愈來愈明顯,表示快涼了,切米香的動作得快啊!

IMG_1597  

▼一模米香其實份量不少,大概可以分10個人吃,一人分上巴掌大的大小還有剩,其實也滿划算的;洋溢米香果香的米香〈這篇就是繞口令來著〉質地札實、口感爽脆一人一塊根本不夠吃啊老闆!〈意猶未盡〉

IMG_1607

 

雞鳴園
地址: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74號
電話:03-882-1348、0911-761-966
營時:預約制
收費:一模米香1500元,可供10人同時體驗。
交通:台9號311公里處轉進羅山村,循指標上山可抵達。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