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台東

【花蓮羅山】月荷塘鄉村廚房‧泥火山豆腐乳

page  

愛吃愛玩愛台灣的大家,肯定有聽過「泥火山豆腐」的名號這項南花蓮美食吧!什麼你沒聽過?好好好~今天來跟大家介紹一下,位於花蓮富里鄉的羅山村〈好吧!請大家把地理課本翻出來,我們翻到花蓮這一頁……〉可是擁有瀑布、稻田、以及「泥火山」特殊地景的小農村。

泥火山不會噴火,但是卻會噴湧出富含碳酸鈣的泉水,富含鹽質的泉水剛好就是製作豆腐最重要的「天然鹽鹵」,在羅山,甚至有「家家戶戶都會做豆腐」的說法呢!

不過不加人工凝結劑與防腐劑的豆腐很容易壞,如果沒有現場吃,等你千里迢迢外帶回台北……還沒到家就臭臭了啦!所以在地店家就研發出了「泥火山豆腐乳」,還推出DIY體驗課程,想玩?就到羅山遊客服務中心1樓的月荷塘鄉村廚房去吧!

▼從台9線富里段循著羅山遊憩區的指標,進入羅山村,就能輕易找到羅山遊客中心,停車很方便,位置很好找,而且假日往來的人潮還不少,意外的竟然沒有很出名,猜想恐怕是鋒頭都被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搶光光了吧〈笑〉。

 IMG_7487  

▼說月荷塘就是間餐廳有點小喬人家了,因為月荷塘鄉村廚房裏頭所有的食材幾乎都使用羅山村在地出產的農作物,或是花東縱谷的小農心血,而且,都是有機der

IMG_7490  

▼店裡面規畫了一個小農市集的空間,順帶一提,羅山村也叫做羅山有機村,農民就是不想用藥不想用藥不想用藥〈連說三次,沒有打錯字〉,農夫阿北說,蟲蟲又吃不了多少,愛吃就分他們吃啦!

月荷塘提供 (8)  

▼月荷塘老闆娘家的妹妹也跟著一起動手,不過做的是另一味手工麵包;老闆娘說有機食材賣相不給不給〈台語〉,有點不吸引人,為了讓更多消費者更深刻感受到小農有機農法的結晶,才成立了月荷塘這個從土地直接到餐桌的管道。

IMG_7768

 

▼豆腐乳的體驗很簡單,先將事先準備好的泥火山豆腐,切成拇指寬的方塊,也就是將每一大塊豆腐直接切成33啦!

IMG_7555  

▼切好的豆腐,每一面都要沾上一層薄薄的鹽,一共有6面,千萬別漏掉啦!沾鹽是為了接飽含水分的豆腐脫水,是天然的防腐技巧。

IMG_7583  

▼沾好鹽接下來,用手指輕輕將多餘的鹽巴掃去,負責示範的廚房小助手有點害羞,果然新研發的技巧還是老闆娘本人最熟手〈笑〉,當然從這裡也可以看出來,這項豆腐乳DIY真的很!簡!單!想體驗的人完全不用怕手拙啊!

IMG_7593  

▼沾好鹽的豆腐,就可以擺上大托盤,拿去日曬加速脫水啦!記得給豆腐寶寶們留點空間,豆腐與豆腐之間要稍稍保持些距離。

IMG_7599   

▼日曬三天後〈大家不要緊張,食材都會事先準備,不會真的叫你等三天啦!〉豆腐呈現淡淡的黃褐色,是有機黃豆天然的原色,也是泥火山豆腐沒有放入漂白劑的象徵,回頭想想平時吃的「白拋拋」的豆腐,我們到底吃下多少花學加工品啊〈嚇〉

IMG_7613

  

▼接下來是發酵過程中最重要的「米麴」,半蒸熟的米麴富含天然酵母,與白砂糖混和,一方面是為了調味,一方面也提供養分給酵母菌生長的養分。

IMG_7617  

▼然後是入罐,老闆娘說大家就放心塞吧!一層米麴、一層豆腐交疊上去,把玻璃瓶塞好!塞滿!塞爆他!讓米麴把豆腐緊密包圍著,真是用料毫不手軟!

IMG_7640   

▼裝滿滿的豆腐乳,最後還要倒入米酒,讓米麴與豆腐吸飽滿滿的米酒之後,就可以鎖緊緊收到陰涼處了,等他3個月以上就可以吃啦!不過建議放酒一點,愈陳愈香嘛!

IMG_7660   

▼我拿了櫃檯上的獅子木雕跟剛做好的豆腐乳合照,旁邊顏色比較深的,是月荷塘店裡已經發酵完成「可食用」版本,暗褐色的豆腐乳,讓人整個忍想問問老闆有沒有提供「稀飯」啊?有點餓耶。

IMG_7669   

▼做完豆腐乳但是不能立刻吃,你覺得有不夠過癮?哼哼沒問題!因為月荷塘還將素有「東方起司」之稱的豆腐乳放進起司蛋糕裡面啦!起司香甜之外又多了一股大豆醇香與淡淡鹽味,瞬間讓蛋糕的滋味變得很有深度!簡直「泥火山豆腐魔幻三重奏」,讓人吃到都想跳起來轉圈圈了有沒有?

月荷塘提供 (3)

月荷塘提供 (6)   

▼大家還是別忘記啊!月荷塘是一個有機農作一條龍的終點站,來這邊不嘗嘗在羅山的有機蔬食,可是會對不起貴鬆鬆的火車票錢喔!使用富里米與花蓮小麥,結合、胡蘿蔔、馬鈴薯、洛神、薑黃〈通通羅山種的啦!〉的咖哩飯套餐,搭配洛神茶或地瓜葉果汁,也是一定不能錯過的。

IMG_8365  

 

月荷塘鄉村廚房

地址: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39

電話:03-882-1833

時間:08:3017:30,週一休

價格:豆腐乳DIY250元、豆腐乳蛋糕一片90元、咖哩飯套餐〈縱谷薑黃料理〉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lsmoon39/info/?tab=overview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