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

【花蓮旅遊】羅山有機村自然三寶‧瀑布、魚池、泥火山

00  

羅山村地處花東縱谷平原,是花蓮段最南一段的小村落,往南前往台東池上也就是十幾分鐘的車程,這樣純樸又有些許偏遠的小鎮〈好啦羅山就在台9線上,其實也滿好找的〉有瀑布、有自然景觀、又有人文風情,對於背包客來說,就是很經典的適合「壯遊」的駐足點。

什麼是壯遊?按照美學大師蔣勳的說法,壯遊就是「花的錢少、耗費的體力多、停留的時間長」,在一塊土地上投注較高的心力,用腳丫子去認識土地。儘管羅山就在台9線上,但是客運班次並不多,出入多半仰賴開車,推薦的前往方式是搭乘鐵路花東線到富里站,再租賃機車前往啦。

▼富里車站近幾年才翻修拉皮過,興許是為了呼應富里鄉的大活動「金針花季」,採鵝黃色掉的站體線條簡單俐落,在周邊的翠綠山巒環繞下看起來格外清爽。

IMG_7827  

剛剛走出站,就可以看到富里社區歡迎您的大石頭,後方有路牌導引前往羅山休憩區和六十石山,但今天的交通方式是租機車,大家請在路牌下方右轉,往左看到衛生所第一條小階梯上去,才能抵達富里「唯一」的租機車行。真的找不到路也別擔心,居民指路可是很熱心的。〈意外透露迷路事實〉

IMG_7821  

走上階梯右轉,經過花蓮客運路牌,再走20公尺左右的右邊,就是永信租車行了。

IMG_7830  

永信租車行是富里唯一可以租機車的地方,在寒暑假時亦特別好,國曆7月底8月初的金針花季更是一車難求,所以建議大家如果要去,請務必提早兩周預約,不然就只能乖乖搭客運啊!

IMG_7831

 

羅山瀑布很好找,進入羅山村之後,循著路牌順大路上山,走到底就能抵達羅山瀑布停車場,停車場旁設有木棧道可以一路走到瀑布旁,可惜前往瀑布的登山步道目前還在整修中,只能另外找點攻略,看看能不能拍到她的廬山真面目。

IMG_1625  

離開之前,先站在步道旁的木拱橋往下拍一張,此處可見螺仔溪一路漫延直達山腳,背倚瀑布、前擁綠野的遼闊視覺,讓人身心舒暢。

IMG_1633  

羅山是海岸山脈其中一條支脈,愈靠近台9線就愈平緩,農家有效運用半山的斜坡修築梯田,每逢稻熟時節,金黃稻浪隨風搖曳的美景隨處可見,是縱谷地帶種稻人家的浪漫。

IMG_1647  

稻子還沒熟的時候是一片翠綠,與海岸山脈的山巒起伏相映成趣,田野的光影變化動人,是攝影愛好者練拍的好題材喔!

IMG_7436  

離開瀑布,來到山腳的斷層池「大魚池」,建有涼亭與步道大魚池,被居民引水用以灌溉,池面波光與遠處瀑布兩兩相忘。

IMG_7475

 

因為大魚池地處山腳,抬頭一望便可見羅山瀑布,瀑布走的不是氣勢磅礡路線,反而在山嵐中有種空靈飄逸的古典美。

IMG_7477  

沿著大魚池步道走進去,來到泥火山景觀區。但泥火山在羅山算是很常見的地形,零星分布,甚至連稻田旁都有,富含碳酸鈣的泉水沉澱後,是可以點豆腐的天然鹵水,湧泉冒出的天然氣泡泡,則早早就被附近的居民收集用來燒水煮飯,幾乎是全台最早使用天然氣的地區!

IMG_1680  

泥火山湧出的泥漿含有鹽類物質,弱鹼性的泉水泥質重、透水性差,只有鬯蕨等耐鹽性植物能活很滋潤,目前台灣也只有屏東花蓮等少部分區域能看到鬯蕨。

IMG_7790

IMG_1696  

永信機車行
花蓮縣富里鄉中山路185號
03-883-1066
06:30-18:00
125cc的機車一天租金500元

羅山瀑布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

交通:台9線310k轉入花79鄉道往羅山村,循路牌可達。

大魚池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
交通:台9線310k轉入花79鄉道往羅山村,循路牌可達。

泥火山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
交通:台9線310k轉入花79鄉道往羅山村,循路牌可達。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