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古屋

【日本旅遊】白川鄉合掌村(荻町合掌造り集落)‧從名古屋到合掌村交通也超方便!

01

登愣!我們終於來到傳說中的合掌村了!繼上次大口去過福島大內宿後,這次又來到合掌村,就只剩下京都府美山町大口就能將日本三大茅草屋收集完畢啦!這次我們是由名古屋搭乘高速巴士來到合掌村,車程將近3個小時,前一晚還沒下雪的合掌村在當天竟然下起雪來,讓我們一整個超興奮!合掌村的名稱是來自於人字型的屋頂型式,就好像是兩手手掌合起來的模樣,這種房子被稱為「合掌造」,這個村落也就被稱為「合掌村」囉!隨著現代文明的發達,合掌造也逐漸消失,白川鄉和五箇山合掌村也於1995年被入選為聯合國世界遺產,也因為這裡還保留不少合掌造的傳統建築與神秘的色彩,加上四季不同、如童話般的美景,每年點燈時期也吸引不少遊客前來!

▼這次我們是從名古屋搭乘高速巴士到合掌村,搭車地點就在位於名鐵名古屋車站附近的「名鐵巴士中心」(愛知縣名古屋中村區名驛1-2-4)3樓,我們從榮站搭乘地下鐵來到名古屋車站,車程其實很快,但要保留走路、迷路及找路的時間,所以抓個半小時左右比較保險!我們沿著指標走到「櫻通口」後右轉,沿著名驛走到名鐵百貨店,看到號稱「名古屋第一名模」的「奈奈醬」巨大人偶前的手扶梯上去即可到達!來到這裡別忘了跟「奈奈醬」來張合照唷!

02

▼搭乘手扶梯隨即就到了3樓的高速巴士乘車處,前往白川鄉是紅色的巴士,搭車處也都有清楚的指標!名古屋前往白川鄉的車票都要事先預訂,位子也會預先劃好,所以當天去買票可是買不到的!我們預先買了來回票,一位成人來回需3600×2=7200日圓(約2101台幣),去的車程將近3個小時,其實不算貴!如果沒辦法現場預訂的朋友也可以上網預約(一個月內),到現場只需要出示手機或列印出來再付錢即可!當天我們搭乘的是9:00的車,預計抵達時間是11:53,中間還停留一個休息站給大家上洗手間,沒想到到達時間真的一分不差,真是太厲害了(拍手)!回程的時間只有15:00跟16:00兩班車,如果當天要來回的朋友也要記得事先預訂唷!

03

▼我們原本還擔心看不到合掌村的雪景,沒想到大概到了2/3的路途中,窗邊從彩色的世界變成一片雪白,讓車上的每個人都好興奮啊!

04

▼到達合掌村時,高速巴士就停在觀光案內所旁,想要索取觀光資訊、地圖或是寄放行李、買雨傘在這裡通通可以解決唷!我們的雨傘放在飯店忘了帶,所以在這裡臨時買了兩把傘,沒想到還滿耐用的,所以忘了帶傘的朋友也不用擔心唷!

05

▼從觀光案內所出來後,我們沿著相逢橋,就要展開我們第一次的合掌村之旅啦!

07.1

▼光是在橋上就讓我們拍照拍個不停啦!一旁的雪白覆蓋在枝枒上,搭配山上、樹上、橋上,滿滿銀白的風光,真的好美!

07.3

▼從橋上往外看也超美的,藍天白雲映照著雪白的世界,就好像夢境一樣漂釀!

07

▼這裡的水溝蓋也都是茅草屋的造型,我們好不容易找到一個還沒被雪覆蓋的水溝蓋拍照留念!鳥居上也有厚厚一層的雪,圓滾滾的好可愛!

08.0

▼沒多久就開始下起雪來了!雪越來越大,隨手一拍都是美景啊!

08

▼沿途經過不少土特產品店,除了販售當地特色的工藝品、名產之外,也有飛驒路的酒,喜愛的朋友可別錯過了!

09

▼第一次真實感受到大雪紛飛的感覺,雪真的好輕好柔好夢幻啊!

10

11

▼土特產店也有販售一些竹編製品,非常特別!

12

▼雪白的雪覆蓋在厚厚的屋頂上,就好像薑餅屋立體重現的感覺!

13

14

▼明善寺,是縣指定重要文化遺產,在大雪中看起來別有一股幽靜的風情!

15

▼因為雪還不小,所以樹枝上、屋簷邊、還有聖誕樹造型的大樹通通堆上一層厚厚的雪白,看起來真的很像畫一般的夢幻又美好!

16

▼第一次看到雪的口咩超興奮,不停的在雪中玩耍兒!現場還有堆好的雪人,提供給大家拍照留念!

17.1

▼還有各種姿勢的稻草人,繽紛又可愛!

17.2

▼合掌造的由來就是指這種以茅草覆蓋的屋頂,呈現人字型的屋頂就好像雙手合十一樣,所以才被稱為「合掌」!其實這是為了讓積雪不容易堆積,以避免大雪將屋頂壓垮,但是每隔三、四十年就得更換一次屋頂的茅草,每次更換都需要大量的人力,所以幾乎全村的人力都會共同參與!

17  

▼樹枝、屋頂與車頂上都堆滿積雪,圓滾滾的雪堆看起來真是超可愛的啦!

18

▼我們隨意走進一間土特產店逛逛,這裡不但有賣土產還有賣熱食,還有超卡哇伊的飛驒娃娃!

19

▼我們還買了最近超夯的霜淇淋,吃起來就好像喝鮮奶一樣,濃醇香的細膩口感讓人喜愛,重點是在合掌村吃冰都不太會融化,而且吃起來也不會特別冷,真是太適合了!

20

▼走著走著,突然聞到一股香味,我們聞香而來,原來是現烤飛驒牛串(400日圓,約台幣116元)啊!我們買了兩串,吃起來肉質超軟嫩,帶點油花的香甜,鹹香又美味,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雪地的關係,感覺特別美味!

21.1

▼土特產店還有不少當地才有的特色伴手禮,光是看到飛驒牛三個字就好想通通帶回家!

21

▼還有這個做成合掌造形狀的煎餅,上頭還寫著白川鄉,我們立馬就買了!這個超適合拿來送禮的啦!

22

▼還好池裡的水還沒有結冰,不然裡頭的魚兒就要變成冰棒了!

23

▼60度的斜角屋頂設計,積雪積到一定程度後就會自然崩落,看起來也有另一種不同的美感!

24

▼大雪紛飛的時候,隱約看到長瀨家還在開放中,我們就開心地前往準備參觀啦!

25

▼長瀨家是明治23年(1890年)由長瀨家第五代所建造的合掌造,因為長瀨家第三代前都是醫生,五樓高的建築總面積約600坪,所以非常值得一看唷!

26.1

▼入館券是一人300日圓(約台幣175元),買好券脫鞋後就可以開始入內參觀囉!

26.2

▼合掌造不用任何一根鐵釘,全都是以卡榫、結繩所組成,並以茅草鋪蓋屋頂,雖然堅固實用,但每經過三、四十年就得更換老舊的茅草,因為這工程相當浩大,得需要全村的人力所共同完成,所以就衍生出獨特的制度「結」,不但能使全村的村民關係更密切,勞力交換制度更為普遍!

26.3

▼長瀨家是可以攝影的,所以放心將相機或手機拿出來拍照吧!

26

▼一樓還保留最原始的地爐,冬天都可以在這裡取暖,熱氣也可以直接上通到樓上!他們的樓梯非常陡峭狹小,走起來都得扶著扶手小心走才行!

27.1

▼現場也有陳列一些生活用品,讓人可以更加貼近他們的生活方式!話說從窗戶看出來的景色也超級美的啦!

27

▼樓上則是陳列不少農耕用具!

28

29

▼還有傳統村落生活的織布、養蠶設備等,走到樓上的小閣樓更能看出合掌造的架構與建築工法,讓我們對於合掌造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30

31

▼從樓上往下看,外頭就像是披上一層銀白雪紗的童話世界,真的是太夢幻啦!

32

▼參觀完長瀨家後,我們繼續往前走,原本想上瞭望台看一下的,殊不知下雪後就關閉了,所以只好在入口處拍張照留念!

33  

▼這裡隨手一拍都好像明信片一樣迷濛又美麗!

34

▼因為下雪的關係,所以其實也看不太出來路線到底該怎麼走,不過這樣反而更能感受旅途的美好,想到哪就到哪,更覺得輕鬆自在許多!

35

▼展望台上不去,只好下回再見!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決定先去覓食啦!

36

▼因為大雪實在打亂我們的計畫與視線,所以我們原本要到白水園用餐,後來不小心就走到白水園旁的IRORI,吃完之後才發現門口有TABELOG的貼紙,通常有這貼紙代表是日本鄉民推薦的美食,通常是得分3.5分以上的餐廳才能有這張貼紙呢!只能說我們運氣真是太好了!

37

▼我們點了山藥滑蛋陶板燒定食、飛驒牛味噌陶板燒定食及雞肉陶板燒定食,裡頭有漬菜、白飯、蕎麥飯等,份量還滿多的!雞肉吃起來則是微微焦香鮮嫩,肉質非常柔軟,給得也相當大器唷!

38

▼飛驒牛吃起來同樣軟嫩鮮甜,帶有油花的柔軟甜美,搭配白飯也是相當合拍!他們的醃漬小魚吃起來微微鹹甜,一整個超下飯的,是說他們的白飯單吃就非常軟Q香甜,粒粒分明的口感,讓我們默默就能吃完一碗啊!

39

▼山藥滑蛋陶板燒吃起來口感很特別,有山藥的黏稠感又有滑蛋的軟嫩口感,搭配配菜竟莫名的下飯!蕎麥麵吃起來軟Q滑順,搭配柴魚湯頭頗為剛好!其他漬菜也各有巧妙,喜歡的朋友也可以到土特產店購買唷!

40

▼在這裡吃飯就好像來到合掌造的村民家裡吃飯一樣,一旁還有暖爐,可以取暖也可以烤魚,真是太酷了!不知道是我們太冷了還是餓壞了,覺得這裡的東西每一樣都超好吃的!

41

▼和田家是國家指定重要文化遺產,但因為我們已經參觀過長瀨家了,時間有點趕所以就沒再進去了,有興趣的朋友還是可以進去參觀參觀!

42

▼我們又逛了其他土特產店,這裡還有販售超可愛的飛驒娃娃燒,可愛到每一樣都好想帶回家啊!

43

▼另外來這裡也可以嚐嚐他們的地酒,我們點了一杯飛驒限定的蓬萊清酒,喝起來頗為清香順口,帶點淡淡米香,溫熱的口感喝完頓時全身都暖了起來!

44

▼我們還喝了飛驒牛乳,因為是100%生乳所製成,所以喝起來就是帶有自然的乳香,沒有非常濃稠香的感覺!

45

▼除了飛驒娃娃燒之外,還有小猴子娃娃的雞蛋、飛驒牛等等伴手禮,都非常具有在地特色唷!

46

▼另外還有這個飛驒牛包子也是來這必吃的美食!最特別的是包子外頭還印有飛驒牛三個字,看起來就很厲害的感覺!吃起來外頭軟Q,裡頭有滿滿類似壽喜燒牛肉的味道,吃起來頗為鹹甜美味!

47

▼還有各式各樣不同大小的飛驒娃娃,都可以買回去當紀念品唷!

48

▼我們慢慢的往回走,沿途中看到有趣的小店就進去逛一下,悠閒又有趣!外頭的建築物每間都別具特色,在雪景的映照下更為出色有味!下午過後雪停了,空氣變得更透明清晰,視野也更清明了!

49

▼還有一堆像是薑餅屋的合掌造,看起來夢幻又美好!

50

▼口咩在雪地裡玩得不亦樂乎,一下子說要嘗試當偶像劇主角在雪中拍片的感覺(結論是眼睛被雪淋得幾乎張不開),一下子又把雪當剉冰享用(輕柔軟綿好冰涼),只能說怎麼沒帶巧克力醬呢!!

51

▼這裡的建築物比較分散,但也更能因此細細品味每一間的不同之處,在這裡待久了有種時光暫停的感覺,整個好幽靜啊!

52

53

54  

▼沿路還看到不少小雪人,別忘了來張合照唷!漫步在雪地裡,有種自然又謐靜的感覺,可惜這次待的時間不夠長,下次一定還要再來走走(握拳)!

55  

來到合掌村,我們何其幸運可以遇上超夢幻雪景,也吃了不少厲害的當地美食!像是飛驒牛肉包、飛驒牛陶板燒定食、飛驒牛串燒、可樂餅、飛驒地酒、飛驒牛乳等,每一樣都讓我們留下美好的回憶!整片銀白又像是童話場景的合掌村,怎麼拍都美麗,隨手一拍就好像明信片一般,讓人捨不得離開啊!合掌村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美景,希望之後還有機會能夠再訪!這次的心得跟大家分享分享,希望大家會喜歡!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

  • Reply
    富ㄍ休閒旅遊俱樂部--富ㄍ
    2016-02-17 at 11:31:45

    我們是311地震後5/16前往的–立山黑部之旅–讚的啦!

  • Reply
    當代迷你倉
    2016-02-23 at 16:15:02

    真的好美.好想去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