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配網購、團購美食、伴手禮

【品酒】玉泉清酒品評會‧探索台灣之美一級清酒的製作!

01

 這次大口要帶大家來「林口酒廠」參觀溜!這次大口很榮幸受邀到「林口酒廠」參加玉泉清酒品評會,「林口酒廠」融合台北酒廠、板橋酒廠跟樹林酒廠等三大酒廠,成為北台灣最大的釀酒工廠,歷經不同的改造與創新,營造出「產業創新、文化釀酒」為主軸的國際級觀光酒廠;這次前來品評的清酒有三款,分別是「台灣之美純米吟釀」、「玉泉清酒」、「玉泉純米清酒」等,大口喝到「台灣之美」時非常驚艷,原來台灣也可以做出不輸日本的高級清酒,不論是香氣、口感、餘韻都是上等之選,讓大口徹底對清酒改觀了,接下來趕緊帶大家來去「林口酒廠」看看溜!!

 

▼一進到「林口酒廠」就可以看到用橡木桶做成的歡迎意象,還有「林口酒廠」的發展歷史,參觀途中也有看到許多日式風味的裝飾與意象,感覺有種濃濃復古的fu。

02

▼接下來就是這次活動的第一個重頭戲溜!這次大口很榮幸受邀參加「玉泉清酒」的品評會,會有「玉泉清酒」的介紹與品酒師歐子豪老師帶領大家試飲,整個超期待的!另外,這裡的每一張桌子都是橡木桶兒唷!好特別唷!

03

▼「玉泉清酒」系列一字排開,這次要介紹的有三款清酒,還有大小不同容量的包裝,話說現在清酒的包裝也越來越講究了,感覺也更專業化。

04

▼還有兩位非常有氣質的日本小姐,搭配清酒整個很合拍啊!!

05

▼經過歐子豪老師的簡單講解後,接下來就是三款清酒的試飲時間溜!首先送上的高腳杯是有先稍微冰鎮過的清酒,再來送上的瓷杯則是溫過約40度左右的清酒。(溫馨小提醒: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唷!)

06

▼歐子豪老師建議用高腳杯這種喇叭杯型比較能聞到酒的香氣,首先可以先聞聞香氣,再來做試飲的動作!由右至左分別是:「台灣之美純米吟釀」、「玉泉清酒」、「玉泉純米清酒」。(溫馨小提醒: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唷!)

07

▼聞過香氣之後,輕輕搖晃酒杯,觀察沿著內杯緣的汗珠滑落的速度,就能看出該款酒的濃度高低;這杯是「台灣之美」,聞的時候有淡雅的米香與果香,非常豐郁飽滿的香氣;喝起來非常柔軟,不會有太過刺激的感覺,帶點微甜如棉花糖般的口感,中間夾雜著類似哈密瓜與青蘋果的果香,喝完後舌根感覺微微酸澀,清新淡雅,很像初戀的感覺,連女孩兒都會喜歡的一款清酒。(溫馨小提醒: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唷!)

08

▼再來品嘗的是(右)玉泉清酒(左)玉泉純米清酒,首先是右邊的「玉泉清酒」,聞起來有種濃郁的麻糬及玄米的香氣,感覺整個就是在農田裡啊!非常具有厚實感的香味!喝起來則是非常有稻米的感覺,就會在心中吶喊著:這就是稻米啊!!感覺真的是身在寬闊田野中的感覺!這款清酒酒精味較重,濃濃米香後則是微甜的口感表現;最後品嘗的是「玉泉純米清酒」,聞起來有類似水梨的清新感,還有稻米的香氣,感覺有股濃稠的甜味,喝起來也是非常柔軟滑順,帶有稻米香味但沒有玉泉清酒的米香濃烈,中間夾雜著水梨的清甜感,酒精感也算明顯,喝完稍微有點微辛,但口感不會太刺激。(溫馨小提醒: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唷!)

09

▼再來品嘗的是溫過約40度的清酒,香氣較沒這麼明顯,「台灣之美」喝起來依舊溫潤可口,「玉泉清酒」及「玉泉純米清酒」喝起來則是酒精感較重。(溫馨小提醒: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唷!)

10

▼溫子豪老師還特別準備九品料理來讓我們搭配著清酒食用,藉以分辨不同餐點可以搭配不同口感的清酒,但主要還是隨個人喜愛搭配啦!這次搭配「台灣之美」的菜色為旭蟹Cream Cheese合物、生煎干貝、小番茄沙拉;搭配「玉泉清酒」的菜色為帕漬燒、雞內臟合物、牛肋味增煮物;搭配「玉泉純米清酒」的菜色則是鰻魚蛋捲、過貓漬物、鮮蝦起司佐胡麻醬。(溫馨小提醒: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唷!)

11

▼每一排都是老師特別為某種清酒所準備的搭配料理,當然也可以搭配其他款的清酒,尤其是冰鎮過的跟溫過的清酒搭配起來口感又會不同,這就是清酒奧妙的地方!生煎干貝等海鮮類搭配「台灣之美」的確頗合拍,喝起來會更加清新甜美;另外起司鮮蝦佐胡麻醬、鰻魚蛋捲等比較重口味的料理搭配「玉泉清酒」或「玉泉純米清酒」都不錯,喝起來更為溫潤,而不會搶去食物或酒的香味,反而讓食物增添另一種甜味;尤其過貓漬物搭配「玉泉純米清酒」更是絕配,把過貓的甘苦味轉換為較溫和的甘甜,整個好奇妙啊!!(溫馨小提醒: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唷!)

12

▼飯後還有提拉米蘇作為甜點,裡面也有加了點清酒唷!搭配「台灣之美」吃起來竟然意外合拍啊!不會有過甜過膩的感覺,反而有種清新的果香跟蛋糕香氣融合為一,變得好好粗啊!!另外也有將清酒、柳橙汁等做基底搭配調和成調酒,酸酸甜甜的口感,冰涼順口,在場的女孩兒都很喜歡!!(溫馨小提醒: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唷!)

13

▼品評會的另一個重頭戲就是「林口酒廠」導覽溜!吃飽喝足就來去看清酒的製作過程吧!導覽員首先跟大家說明一下廠區的分佈位置圖,然後就開始參觀囉!右下圖一根一根圓柱狀那個就是散裝倉庫,巨大的米倉就好像森林一般!

14

▼再來就是參觀精米的製作過程,所謂的「精米」就是以台灣上等蓬萊米為原料,經過精米擦磨作業後,將30%的米粒外皮糠層去除後,獲得70%的精白米心,這就是製作好喝的清酒原料啦!!

15

▼再來就是來到製酒大樓,導覽員很細心地跟大家講解製酒的過程,一旁還有提供冰鎮的清酒試飲,邊參觀邊喝非常有臨場感啊!大家喝得臉都紅通通的!(溫馨小提醒: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唷!)

16

▼再來就是參觀平常鮮少對外開放的酒母發酵處啦!

17

▼這一大桶一大桶的圓筒就是酒母儲存發酵的地方,這是製作清酒的一個重要關鍵,連溫度都得控制在剛剛好的溫度,服務人員還特地讓我們爬上去看酒母發酵的樣貌,用手搧一搧,真的有清酒的香氣了耶!!

18

▼看到的酒母長這樣,有點像是麵粉糊啊(喂~)

19

▼接下來導覽員跟我們講解酒母發酵狀貌與香氣,原來依時程可以分為這麼多種不同樣貌啊(扶扶眼鏡)!

20

▼接下來服務人員拿出更珍貴少見的酒粕溜!從冰櫃拿出來的酒粕長得就是這樣不規則狀,聽說拿來敷臉或煮菜都是非常棒的素材唷!!大口也好想拿一塊回家敷臉唷(扭)!!

21  

▼接下來來到儲酒大樓,一個一個橡木桶放的可是樽藏清酒燒肘,好特別啊!!

22

▼也有一些橡木桶是放紅麴紅酒的,第一次看到好驚奇!!

23

▼這些復古的酒甕牆放的可是大名鼎鼎的紹興酒,也是第一次看到!!

24

▼藍色板子上有寫著入甕的年份,這些紹興酒的歷史快比大口還老了呢!!

25

▼再來來到了包裝工廠,可以透過透明玻璃參觀包裝的過程;親切的服務人員又遞上不同的清酒試飲,真是太大心啦!(溫馨小提醒: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唷!)

26

▼包裝工廠裡大家分工忙碌著,也有客製化的服務唷!婚禮或紀念日都可以使用,聽說他們就是在準備客製化清酒的標籤呢!!

27

▼最後一站來到的就是展售中心,有清酒的歷史介紹,還有產品簡介,這裡也有不少媒體前來採訪過呢!!

28

▼「台灣之美」是這次大口覺得最為驚豔的酒品,因為是限量的酒品,所以只有出1.8公升包裝的,但包裝頗為精美,送禮自用都很大方唷!(溫馨小提醒: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唷!)

29

▼「台灣之美」的標籤也做得很有味道,因為品質特殊需求,特別採用台灣台東關山米,做出來的清酒也格外與眾不同。(溫馨小提醒: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唷!)

30

 

整體來說,「台灣之美純米吟釀」讓大夥都非常驚豔,嚴選台東關山米,取其顆粒大、新米、無農藥殘留、蛋白質含量低等特點,加上精美又有質感的包裝,口感柔軟溫潤、清新甜美,是款適合年輕捧友或女性捧友飲用的清酒;「玉泉清酒」喝起來是較為濃厚的稻米香氣,酒精感較重,適合長輩們飲用;「玉泉純米清酒」喝起來則是有米香及水梨清香,搭配台灣蔬菜類料理能夠互相提襯香氣,頗為適合;這次來到「林口酒廠」品評會,了解到不少清酒的品酒方式與製作過程,清酒是種變化多端的酒類,可以飲用的溫度從5度到55度之間,隨溫度不同而有不同的香氣、口感、餘韻等表現,非常特別;有興趣的捧友們可以來「林口酒廠」參觀,並品嘗台灣的清酒之美,讓清酒不再只是日本清酒的代名詞,而是有新的感動與發現。

 

大口

大口吃!大口玩! 正港大口味,
帶你走跳台灣尋找邪惡美食!

歡迎大家加入大口的粉絲團,
您的一個”讚”對我們是最好的鼓勵!

勸吃王精神

勸吃有理,體重計打壞不要修理!
你也可以是不踩雷美食咖,短文閱讀,
1分鐘掌握美食、1分鐘揪團、1分鐘分享去!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