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台南中西區】阿浚師古早味魯麵‧找回失尋百年的古早味! (外加透心涼義豐冬瓜茶)

01

這次要帶大家來吃台南美食溜!某天大口又來到台南出任務時,就一心想吃之前朝思暮想的魯麵,於是來到赤崁樓附近民族路二段上的「阿浚師古早味魯麵」嘗鮮,「阿浚師古早味魯麵」是由一間百年古厝翻新而成,室內用餐區仍沿用課桌椅,室外用餐區則是使用矮小的竹桌椅,讓客人可以一邊吃古早味一邊欣賞古厝風光,十分特別;據說吃「魯麵」是府城特有的文化,尤其是結婚、生子、慶生等大日子才會出現,以前是婚禮主人為了招待遠道而來趕赴喜宴誤餐的親友一個便餐,所以都會準備料多味美的「魯麵」招待親友,現在府城人有些仍維持這項傳統,可是跟北部人所謂的「大滷麵」截然不同唷!「阿浚師古早味魯麵」的招牌魯麵、阿嬤ㄟ菜尾湯、鐵蛋與黑糖豆干都是招牌餐點,趕緊帶大家來去看看有多美味吧!!

02

▲「阿浚師古早味魯麵」的店面仍舊維持古厝的樣貌,矮小的竹桌竹椅更能襯托出古早味的氛圍。

03

▲在騎樓上掛著大大的菜單,紅色的底色很是討喜,下方寫著嫁娶、喜事、生日等代煮,這在北部的是未曾看過的風景;魯麵不是一般所謂的「大滷麵」,早期是佛祖及各路神明生日時的豪華麵食,後來府城人將「魯麵」用做結婚喜慶、生子彌月、或慶生等大日子,有專業的料理師代煮送至府上,據說是因為早期交通不便,為了給遠赴喜宴或前來幫忙而誤餐的親友們享受,所以在勾芡的湯頭裡往往會加入豪華的食材,以表豪氣與感謝之意。

04

▲點餐,上面有大小碗之分,還有加蛋與不加蛋的選項,其實加蛋就是加他們的招牌鐵蛋溜!

05

▲我們點了一碗魯麵加蛋(大碗)、阿嬤ㄟ菜尾湯(小碗)、黑糖豆干與香Q鐵蛋,魯麵看起來也太膨湃了吧!

06

▲黑糖豆干,吃起來有微甜的滷豆干,口感稍硬,但越嚼越香,上面還有灑上芝麻增添香氣,這樣一盤才10元而已,價格頗為親民!

07

▲香Q鐵蛋,大口本來以為就是一般鐵蛋的味道,但沒想到一咬下去,微甜鹹香的蛋香四溢,連蛋黃都滷透了,吃起來濕潤不過乾,也不會有鐵蛋過硬的問題,非常好吃啊!

08

▲阿嬤ㄟ菜尾湯,湯頭清澈,裡面放了紅蘿蔔、高麗菜、黑木耳、白蘿蔔等配料,感覺頗為豐富。

09

▲喝起來非常甘甜爽口,整碗湯都是這些配料熬煮出來的甜味,雖然配料種類不少,但不會搶了彼此的味道,反而是交錯出和諧的甜味。

10

▲滷麵加蛋,這碗也太料多實在了吧!這碗魯麵有點類似古早的肉羹麵,也是加了木耳、香菇、扁魚、蝦米、紅蘿蔔、白蘿蔔、白菜、豬肉、肉羹等等,微微勾芡的湯頭令人胃口大開。

11

▲微微勾芡的湯頭喝起來也是甘甜順口,跟菜尾湯又是不一樣的甜味,魯麵的湯頭帶點酸甜,帶有烏醋的香氣,綜合多種配料熬煮出來的甜味十分特殊,偏好甜甜的大口喝了好想轉圈圈啊!!

12

▲魯麵料多實在,每一口都吃得到配料,配料分別吃也都能吃出原味及口感,鹹甜的味道很得大口的歡心唷!

13

▲肉羹是以魚漿包裹著豬肉,吃起來緊實又Q彈,微甜的肉羹吃起來滑嫩又順口。

14

▲魯麵的麵條是黃麵,但吃起來有點軟爛,有點可惜了,不過對於飢腸轆轆的大口來說還是挺美味的。

15

▲阿浚師魯麵也曾獲多間媒體報導,曾經翻新過的百年古厝,如今看起來還是頗有味道的,室內還使用淘汰的課桌椅,格外有fu,邊吃古早味邊欣賞古厝一整個還蠻合拍的。

16

▲吃完魯麵一定要來大口很愛的義豐冬瓜茶喝一杯。

17

▲冬瓜茶還是喝原味最對味啊!日頭正大時喝起來非常清爽甘甜,解渴又順口,大口咻咻咻一下子就快喝完了。

18  

▲義豐冬瓜茶以冬瓜茶為基底研發出多種口味,也開了不少分店,但大口還是喜歡來赤崁樓這間,炎熱的天氣喝上一杯原味冬瓜茶真的很透心涼ㄟ!!

整體來說,「阿浚師古早味魯麵」的魯麵料多實在,採用多種配料熬煮多時,甜味散發在湯裡,微微勾芡的湯頭濃淡適中,加了烏醋的微酸香氣提襯不少湯頭的鮮甜,尤其是緊實Q彈的肉羹,更是讓人回味無窮;阿嬤ㄟ菜尾湯則是湯頭清澈,喝起來有別於魯麵的另一種甘甜,越喝越順口;鐵蛋吃起來軟硬適中,香甜的滷汁滷透至蛋黃中,濕潤不乾卡的鐵蛋非常入味好吃;黑糖豆干吃起來略硬,但微甜的滷汁帶點黑糖香,越嚼越香,頗為特殊;最後一定要配上一杯大口最愛的義豐冬瓜茶啦!這樣人生又圓滿了,來台南跟大口一樣喜愛吃甜甜的捧油們,有機會一定要來試試看這一味特殊的古早味唷!

【店家資訊】

阿浚師魯麵

電話:06-2240344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369號
營業時間:10:00~20:00

義豐冬瓜茶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16號
電話:06-2223779
營業時間:9:00~22:00

 

 

大口

大口吃!大口玩! 正港大口味,
帶你走跳台灣尋找邪惡美食!

歡迎大家加入大口的粉絲團,
您的一個”讚”對我們是最好的鼓勵!

勸吃王精神

勸吃有理,體重計打壞不要修理!
你也可以是不踩雷美食咖,短文閱讀,
1分鐘掌握美食、1分鐘揪團、1分鐘分享去!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