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

【台南】台江國家公園‧生態之旅-鹽田生態文化村、賞鳥亭、綠色隧道、七股潟湖、觀海樓

01

來一趟台灣西岸最美麗的生態之旅,走進台江國家公園內處處是美景! 這裡是台灣第八座國家公園,沒有車子難行或需要爬行的高山丘陵是這裡的優點,結合靠近曾文溪河口沙洲、廢棄鹽田與漁塭等多樣性濕地型態,這裡不僅是國際級的生態保育中心,也是全世界超過三分之二瀕臨絕種黑面琵鷺每年過冬的基地;旅遊在此,先民移墾歷史場域及傳統漁鹽文化的精彩內容也是不容錯過的,此篇是大口探訪台江生態之旅的重點整理,有多處景點值得推薦給大家,不論是自由行或團體行動,我相應該對大家有些幫助。

02

▲這裡是鹽田生態文化村,他的前身為「南寮鹽村」,位於臺南鹽場最早的鹽田中間,早年因為南寮鹽村屬於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內,因此更名為鹽田生態文化村。

03

▲文化村旁設立了簡易的瓦盤鹽田作業示意圖,從結晶池到引流海水至大蒸發池等等,讓旅客們可以馬上了解這些早期的製鹽技術。

04

▲另外還有DIY製作彩色鹽罐可以帶回家紀念。

05

▲來此可順道逛逛位於文化村旁的台江魚類標本生態館。

06

07

▲這裡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內部整理的台江地區的魚蝦蟹貝類標本,在這裡頭可以挖到很多寶喔!

08

▲若想要知道更詳盡的生態知識,推薦大家可以到六孔遊客中心逛逛,因為這裡除了生態展示外,還結合了影音的導覽介紹。

09

▲備有小型電影院定時撥放2D、3D影片喔!

10

▲來到台江國家公園最有名的就是每年來此過冬的黑面琵鷺,在遊客中心前的推薦之旅就清楚的標示了大家可以前往的地方,其中我最推薦賞鳥亭還有七股潟湖!

11

▲台江國家公園內有多處可以搭乘這樣的漁筏船出遊體驗生態,這是位於「四草綠色隧道」的最短行程(大約30分鐘),導覽員開玩笑地說他們稱之為台灣版的亞馬遜河,讓大家不用出國也可飽覽小亞馬遜河風情。

12

▲上岸後票根先別急著丟掉,還可憑票根到旁邊的抹香鯨陳列館免費參觀,據說是台灣最大也是最完整的抹香鯨母子標本,還有一些台灣蟹種的標本與介紹,很適合親子一起遊賞(凶狠圓軸蟹在綠色隧道還可以看到活的喔)。

15

▲來到台江,一定要來七股看看,潟湖生態之旅就是來七股遊玩的最佳選擇。龍海號是台南市第一家申請合法的漁業兼營觀光膠筏的船家,船家還貼心地替每位旅客投保,非假日只接受團體預約,散客的話就要配合團體客時間開船,建議提前預約。

16

▲船上有專業的解說員跟大家講解潟湖生態及扳罾,還有一些海洋資源的保育及再生,收穫滿滿!

17

▲網仔寮汕為黑面琵鷺盛名後慕名而來的新景點,也是台灣西邊面積最大的沙洲,剛好可以讓旅客下船去走走。

18

▲生態解說員帶大家沿著木麻黃的木頭棧道走一圈,沿途邊介紹網仔寮汕的植物物種。

19

▲生態解說員帶領大家到盡頭去看生態護沙,以保護這片溼地。

20

▲台江國家公園內擁有全台灣最重要的黑面琵鷺保護區。(此為黑面琵鷺賞鳥亭休息區)

22

▲台江地區擁有河口沙洲、廢棄鹽田與漁塭等多樣性濕地型態,每到冬天魚塭裡的虱目魚在低溫無法存活,漁民打撈後剩下的雜魚恰好就是這些侯鳥最好的食糧,每年 的10月份候鳥遷徙季節開始,這裡就會熱鬧起來,有將近195種的侯鳥來此,其中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也會在這時候抵台,除此之外在濕地還有50種魚類、 15種招潮蟹、219種植物與8種蝶類,是台灣西岸最重要的濕地生態。

23

 

▲觀海樓矗立於海岸線旁,是棟有著夕陽顏色的建築物,岸邊有著木頭棧道及涼亭,提供旅客觀落日的多種視野。

24

▲岸邊長長的木棧道很適合散步,海面的蚵架怎麼拍都美麗。

25

▲金黃色的餘暉映照在海面上,整個海也變的黃金起來,海裡的漁船與蚵架有著濃濃漁村風情。

26  

▲台江國家公園內各個熱門景點開放(營運)時間表。(資料源自於台江國家公園官方網站)

台江國家公園結合了生態保育及鹽業歷史人文,讓到來的每個旅客可以一次探訪黑面琵鷺與台灣鹽業發展的軌跡,伴隨著觀海樓旁金黃色的日落與海岸蚵架的起落,彷彿回到老時光,是個可以回味無窮的小旅行,推薦給大家,不論您是自由行或是想要規劃一日至二日的行程,可別錯過了以上幾處有趣又美麗的景點喔!

【相關資訊】

台江國家公園

官方網站:http://www.tjnp.gov.tw/chinese/index.php

 

【延伸閱讀】

更多關於台南的美食文章

大口

大口吃!大口玩! 正港大口味,
帶你走跳台灣尋找邪惡美食!

歡迎大家加入大口的粉絲團,
您的一個”讚”對我們是最好的鼓勵!

勸吃王精神

勸吃有理,體重計打壞不要修理!
你也可以是不踩雷美食咖,短文閱讀,
1分鐘掌握美食、1分鐘揪團、1分鐘分享去!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