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

【台南】台江國家公園‧生態養殖-黑面琵鷺友善魚塭

01

台江國家公園鄰近的水產養殖產業與候鳥生態息息相關,其中最受到國際重視的便是瀕臨絕種的保育動物「黑面琵鷺」,在每年10月至隔年4月,台江地區的虱目魚養殖業者,在秋收成後所形成的低水位休養池,這些低水位的修養池水深不超過30公分(黑面琵鷺沒辦法像鴨子浮在水面上,最適合牠們的水深為16公分)加上收成後池內剩下的雜魚,恰好提供了黑面琵鷺絕佳覓食環境;但是近年來,越來越多魚塭轉變為石斑魚苗和文蛤等全年無休之集約式養殖,使得候鳥難以親近利用,食源逐年減少。

由於七股主棲地臨近魚塭大多為私人或公地放租養殖,台管處因此找上黑面琵鷺保護區之國立臺南大學七股西校區80公頃土地,共同推動台灣保育史上第一次追求確保候鳥食源及養殖產業雙贏之生態養殖實驗計畫。在這塊實驗區內進行傳統淺坪式虱目魚、吳郭魚、雜魚等各式魚池實驗養殖,於候鳥季來臨時記錄其覓食利用等情形。

02

▲由於這塊實驗養殖區目前沒有開放民眾參觀,因此這天帶領我們的是台江國家公園保育課的解說員蔡金助。

03

▲為達到追求確保候鳥食源及養殖產業雙贏,這款黑琵虱目牌的規劃便是「來自黑琵友善環境」的罐頭加工產品,也是將來增加養殖漁業附加價值的動力之一。

04

▲在這片實驗養殖區內,有不少這種傳統淺坪式虱目魚、吳郭魚、雜魚等各式魚池的實驗池,我們拜訪的時間在9月底,當時已有不少侯鳥聚集在此。

05

▲濕地也是最適合侯鳥居住的環境,蔡大哥請我拿著望遠鏡往他所指的方向看去,秋天來到,已經有不少水鳥到此報到。

06

▲相機隔著望遠鏡對焦,恰好可以讓大家看到我所看到的景色,真的好多水鳥,這群裡最多的就是淺色的小白鷺。

07

08

▲養殖池附近時常可見到水鳥捕魚的樣子,在這裡人與水鳥變得好親近。

09

10

▲這是保育課蔡金助蔡大哥去年冬天拍的照片,在最多水鳥來訪時才是震撼,魚池裡擠滿了各式水鳥及黑面琵鷺。

11

12

▲如果大家想要探訪黑面琵鷺,那可以到附近的黑面琵鷺賞鳥亭走走,因為這裡正是最大的黑面琵鷺保護區,看這群黑面琵鷺正埋頭覓食喔!

(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每年有三分之二在此渡冬,因此台江國家公園的曾文溪口濕地也被譽為國際級的溼地)

13

▲台江國家公園屬於海岸沙泥地型的潮間帶濕地,棲息在這兒的生物有多種的招潮蟹、蝦、彈塗魚等,尤其爬行在泥灘上的招潮蟹是最吸引人的潮間帶生物。

14

▲不過要見到這裡的招潮蟹可要有點耐心,因為牠們只要有一丁點的風吹草動馬上就鑽進土裡了!

15

▲倒是彈塗魚比較不怕生,張著大大的兩隻眼睛在這兒日光浴!

16  

▲好不容易捕捉到一隻招潮蟹,我遠遠看明明就有上百隻的阿~~ (見到我來馬上跑光光)

台江國家公園成立時間不長(台灣第八座國家公園,於民國98年12月28日正式掛牌成立。),因此有不少朋友還不知道這裡,藉由此篇介紹與大口親自探訪,希望讓大家知道這片早已在國際上享有盛名的保育濕地;旅行其中,感受這裡的自然原味,你會發現這裡的美好,從小小的生態開始,在水鳥、招潮蟹、彈塗魚還有紅樹林的陪伴裡,你會感受到這裡的可愛與另一種屬於台灣的美好!

【相關資訊】

台江國家公園

官方網站:http://www.tjnp.gov.tw/chinese/index.php

 

【延伸閱讀】

更多關於台南的美食文章

 

大口

大口吃!大口玩! 正港大口味,
帶你走跳台灣尋找邪惡美食!

歡迎大家加入大口的粉絲團,
您的一個”讚”對我們是最好的鼓勵!

勸吃王精神

勸吃有理,體重計打壞不要修理!
你也可以是不踩雷美食咖,短文閱讀,
1分鐘掌握美食、1分鐘揪團、1分鐘分享去!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