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

【新竹】關西輕旅行‧高平番茄農場、豬頭肉麵、東安牛肉麵、香村花園餐廳、振興製麵廠

大 家對新竹關西的印象是什麼呢? 在這個北台灣的客家庄其實有著許多大家不知道的好玩景點;關西的特產番茄、草莓以及多樣的客家菜、仙草等都是許多在地人推薦的,這次大口藉由在地人的引薦 來到關西,有許多好吃好玩的地方要介紹給大家,此篇包含了適合全家大小、親朋好友一起來享樂的「高平番茄農場」,還有來到關西必買的伴手禮「振興製麵廠」 的麵點,當然,來到這裡不能錯過的是直接品嘗在地的關西扁麵,麵食則在「轉角豬頭肉麵」、「東安牛肉麵」可嘗到,若是多人或是團體旅遊還可以考慮「香村花 園客家餐廳」,這裡的招牌客家菜總是讓來客讚不絕口! 除此之外,下一篇還會有台灣紅茶廠(關西的老茶廠)以及仙草博物館、在地人氣老店清安小吃的精采介紹,現在就請大家準備好旅遊的心情,跟著我們出發吧!

 

一大早! 我們來到「高平番茄農場」,這個農場很特別,摘種番茄多達十多樣,而且設有溫室,來此享受採果樂趣即使颳風下雨也不怕!

經過農場主人的簡單講解後,我們拿著籃子準備進入採果區嘍!
為了完全杜絕又害病菌,在這裡採果不使用剪刀,而是完全使用徒手輕採的方式,

走進番茄園,一行行排列整齊的番茄已長得比人還高,

經由農場主人解說,這裡使用的是能夠有效排除讓番茄生病的「籃耕離地栽培」,除了不生病的優點,同時有讓遊客不踩泥巴乾淨採果的好處,

農 場裡到處可見黃色的小花朵,帶小花朵開完就是番茄誕生的時候了! 農場主人是一對年輕的夫妻,為了完成自己的夢想從完全不懂栽種到現在已經出師,每一個細節都自己來,曾經經歷番茄生病完全拔除的慘痛經驗,後改以進口的荷 蘭土、籃耕離地栽培,並且堅持每年更換新土的作法,成就了現在這個無毒農場的好口碑!
(上圖左為最新引進的日本紫玉小番茄,特殊的紫色外衣風味一點也不輸給常吃的小番茄,右圖為水蜜桃番茄,猶如水蜜桃般的透亮軟嫩,也很受歡迎!)

滿滿的採果小徑上,多到數不清的成熟果實等著我們採下! 翠綠又帶光澤的外型,經由一種舒服、輕鬆的聯想,也讓進來這裡採果的我們心情愈來愈好呢! (上圖為翡翠小番茄)

長得營養過剩的桃太郎番茄,我開玩笑的說好像嬰兒的屁股,圓滾滾的好可愛!

這可不是日本甜柿! 是長得有點像的黃金桃太郎,同樣是大顆超滿足的size!

剛剛提到的翡翠小番茄近拍,

現場忍不住大口吃起來! 新鮮、美味的感動就是第一時間的體驗呢!

摘幾顆帶給朋友做為小禮物吧!

隨著老爺爺來採桃太郎,若是需要長時間低採,現場還有提供帶著輪子的座椅方便移動喔!

成果豐碩! 滿滿一大盒超滿足! 還沒到家就被我吃掉一大半了!

忘了介紹今日最閃閃動人的「黃玉小番茄」,帶著晶瑩剔透的螢光黃色外皮,又漂亮又好吃又營養! 給你第一名!

搞不清楚這麼多品種的話,現場還有DM可以讓大家參考的啦!

緊接著接近中午用餐時間,來介紹三家能讓大家吃飽補充體力的小吃店、餐廳!
首 先,看似隨興又有趣的店名,取為「轉角豬頭肉麵」,其實很容易懂,因為就開在轉角,而店內主打的就是這款獨家的豬頭肉麵! 這豬頭肉麵的老闆來頭可不小, 因為從小到大在一個做外燴的家庭長大,因此是一個經驗豐富的外匯主廚!老闆羅師傅說到關西就是麵店最多,但他就是想挑一個沒人賣的品項,因此才研發出了這 款特殊的料理!
(才剛進門就可以見到老闆正把用豬頭熬好的大骨湯以及豬頭肉做處理)

豬 頭肉麵顧名思義就是使用豬頭上的肉來作為配料,羅師傅說這道料理有幾處比較困難的地方,第一是豬頭的食材來源,因為關西不大,就算是整個鄉鎮一天的溫體豬 也殺不了幾頭,因此如果今天沒有多的豬頭可能就會沒有這道經典的豬頭肉麵了;第二則是豬頭肉的處理,豬頭肉在燉煮時著重在經驗以及時間的掌控,再來是後續 把肉從骨頭上卸下的繁雜手續,這幾個小細節都是好不好吃的關鍵!
(另外發現店內有羅師傅自製的豆瓣辣,好吃夠味!)

這碗看似沒什麼特別的豬頭肉麵,嘗起來小有驚喜! 果真好吃軟嫩的豬頭肉配上清爽的湯頭,有種古早味又帶著特殊的滋味! 值得一嘗!
另外這裡用的就是在地的關西扁麵,口感帶點嚼勁,搭配起來剛剛好!

豬頭肉~ 吃不過癮記得直接點一盤現切得比較快啦!

再來的第二家「東安牛肉麵」,這是一家在地的牛肉麵老店,擁有超過四十年的經驗,現任老闆也姓羅(在關西姓羅的不少呢!),早在上一輩就經營起賣牛肉麵的生意,現任的羅老闆不僅傳承了老一倍的技法,更加以研發提升成獨家的口味,

這間牛肉麵店除了可以嘗到有名的關西扁麵之外,客家的炒粄條也是這裡的熱賣好菜! 
個人推薦老闆自製的辣椒,吃一點辣的朋友家香氣十足的辣油,若重口味的,可以加右邊那瓶淺色的超辣朝天椒辣醬~~

店家的牛肉麵肉給的大塊,湯頭口味濃郁適中,另外手工水餃也蠻多人點的!

除了剛剛介紹的兩種選擇,若多人出遊想嘗嘗客家料理,來這間「香村花園客家菜餐廳」會是不錯的選擇!

這裡有很多好吃的經典菜色都是老客戶不斷幫他們推薦的原因之一,如果你跟我一樣也是第一次來,那麼這份貼心的DM會有很大的幫助!

「關西仙草雞」,使用在地特產的仙草熬煮,湯頭濃郁又順口,也是來到關西才嘗得到的經典滋味!
經由DM的介紹得知,這道菜是餐廳創辦人年幼時對於母親熬煮雞湯的懷念,因此將它的美味傳承下來,同時也是餐廳裡的鎮店名菜。

到客家庄可不一定要吃酸溜溜的薑絲炒大腸,餐廳裡就有一道顛覆傳統改以金桔入菜的創意料理「金桔粉腸」,這道菜更加入了客家的桔醬作為搭配、大腸經過刀工切口處理,入味且Q彈的感口更加值得推薦!

客家鹹湯圓也是來客必點的菜色,
(上為和風過貓以及炒山蔬)

「南瓜海鮮盅」用料實在、湯汁口味討喜,

「梅汁糖醋魚」是餐廳裡特製的糖醋醬加上紫蘇梅的搭配,多了梅汁的不同滋味像是緩和了傳統糖醋醬料中的太過強烈的酸,這道菜帶著緩和的香甜讓人愈吃愈開胃!

甚麼樣的菜色讓我左右為難啊? 到底要先選右邊的豬腳還是左邊的糖醋魚?

「招牌炸豬腳」是老闆最推薦的料理之一,經過川燙以及自家的傳統老滷汁料理後再炸,酥皮的口感以及多汁的豬腳令人難以抗拒!

「特製芋泥鴨以及橙汁排骨」,這是餐廳的創意料理,香酥不油膩的滋味也相當受歡迎! 另外我個人特別喜歡他們的橙汁排骨,同樣有著香甜的好滋味!

精彩的菜色還有拔絲地瓜助陣,邪惡滿分!

文 末介紹大家到「振興製麵廠」買伴手禮! 有名的振興製麵廠是關西最有名的老店舖,創立於西元1925年,店鋪最有名的商品就是關西扁麵,同時麵點也非常多樣,從客家意麵、陽春麵到自創的彩虹麵還 有特殊的貓耳麵,堅持以不加任何人工調料以及防腐劑來製作,受到許多在地以及遊客們的喜愛,因而打響名號,

因為店內主要以賣生麵、熟麵為主,並不是餐廳或小吃店,為了要讓我們品嘗這裡的特殊麵食,老闆還特地煮了貓耳麵及彩虹麵讓我們品嘗;貓耳麵是一個一個純手工捏出來的麵點,可做成鹹湯也適合甜口味的料理,特別Q彈的口感是它的特色,

外 觀特別吸睛的就是彩虹麵,這也是第三代傳人承襲前輩的技法所創新且取得專利的商品,多種豐富顏色的食材在麵條的兩側,讓交錯的對比成為了這款麵條的一大特 色,當然,嘗起來的口感與品質也是值得讚賞的!  除此之外現場也還有多種剛剛提到的多款麵條,來到關西輕旅行,可別忘了回程帶點伴手禮喔!  

——————–【相關資訊】——————–

高平番茄觀光農場
官方網站:http://kaoping.so-buy.com/bin/home.php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石光里(118線19.8K), 國道三號關西交流道下右轉直行約3分鐘後到達
聯絡電話:03-5873862、0931-203535
營業時間:9:00~17:00

轉角豬頭肉麵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東安里中山東路49號(東安國小對面)
電話:03-5874555
營業時間:8:00~19:00(周日營業至下午3點,不定期排休)

東安牛肉麵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中豐路一段440號
電話:03-5170442
營業時間:10:00~19:30(星期五公休)

香村花園客家餐廳
官方網站:http://www.shiang-tsur.com.tw/index.php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南興里11鄰新城34號(台三線62.1公里處) 
電話:03-5877940
營業時間:平日(週一至週六)中餐 AM11:00~PM02:00 晚餐 PM05:00~PM09:00。週日 中餐 AM11:00~PM02:30 晚餐 PM04:30~PM09:00 

振興關西扁麵鋪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中豐路一段379號
電話:03-5876959
營業時間:5:00~20:00

——————–【延伸閱讀】——————–

【新竹】竹蓮肉圓‧最想藏私的美味

 【竹東】阿胖豆漿、下公館無名小籠包 (竹東必嚐早點攻略)

【竹東】山上人家‧彷彿置身歐洲的夢幻世界

【食記】新竹‧萬丹紅豆餅、餅丁小舖蔥蔬餅、福源花生醬

【竹東】軟橋社區彩繪村(隱藏版的新天地)

 

大口
一個從旅遊中愛上臺灣美食的部落客,並努力用自己的熱情記錄並分享著……

歡迎大家加入大口的粉絲團,您的一個”讚”對我們是最好的鼓勵 ^ ^

 
‘ + ” + ‘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

  • Reply
    ophelialee1128
    2013-12-14 at 14:09:19

    大口你好~~
    我是bloggerads的菲菲:)
    Bloggerads與Yahoo合作旅遊專題
    正在蒐尋六福村周邊景點的旅遊文章~
    看到你的文章內容非常豐富且符合我們主題需求
    所以想詢問能不能將你的這篇文章
    同步曝光於我們的仙旅奇遇專題中呢^^

    Y!小編在入口處會重新編輯你的文章標題~
    但點進主文章的時候,會看見你原始的標題
    也會於文末置入部落格連結引導更多網友回到部落格中!
    不曉得你有沒有意願呢~
    希望能幫忙回覆了 謝謝你^_____^

  • Reply
    zine1215
    2013-12-14 at 22:35:51

    這部分沒問題的^^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