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

【花蓮】牛犁社區‧五味屋尋寶、豐田文史館碧蓮寺循古蹟、雲山水賞景

01

來到花蓮壽豐鄉豐田的牛犁社區,這裡是一個特別個地方,由來自西部客家庄來此打拼的朋友所共同組成的牛犁工作群,共同替這個有著早期日本人留下的屋舍、建 築等社區打拚,同時這裡也是一個客家村,在早期搭上社區營造的列車,他們蒐集了這裡的文化資訊,維護這片土地,也向旅客、外來的朋友介紹這裡日本移民村的 遺跡;這裡有一間很特別的五味屋,是由一群可愛的小朋友與志工共同經營的二手店舖,推薦大家可以來此尋寶、體驗這裡的熱情,前往豐田文史館認識這裡的歷史 文化、有日本神社古蹟的碧蓮寺以及景色迷人的雲山水都是這裡可以規劃在一起的行程,除此之外也可騎乘鐵馬穿梭於社區間,讓志工朋友們替你介紹這裡的美好。

 

 

02

▲五味屋成立於2008年8月30日,其建築主體為日治時期的風鼓斗建築,這裡原來是社區的閒置空間,後來在文史工作者與社區朋友的努力下展開了一系列的計畫才有了現今的成果。

03

04

▲這裡是一個社區的二手公益店,早期由志工與學生們帶領著社區裡的弱勢孩子們一起整建,它同時也是一個兒童與青少年的活動場所。

05

▲五味屋的內部屋頂還保有原來的日式風格,來此尋寶也是見識歷史建築。

06

▲志工們正在帶領小朋友一些課程活動,來此聚集的朋友們不僅止於志工,還有東華大學的師生團隊、外地志工、外師與工讀生,在此總是很熱鬧很熱情。

07

▲不時也會有背包客過路的旅客特意前來尋寶,這裡的二手商品有的由全國各地捐寄過來的,也有直接帶過來做交換的。

替我們介紹的志工說之前他們舉辦「多一公斤旅行」,推廣旅客藉由帶著想要分享且自己不需要的物品前來做公益,最有趣的是這些旅客帶來一公斤後,後來都又在這裡找到寶,又換了一公斤的東西回去,真的很有意思!

08

▲這裡的小朋友也藉由一同經營二手商店,志工們從中引領他們珍惜物資與自己付出努力換取想要的商品來讓他們從中學習。

09

▲來到五味屋,可別只是在這裡逛逛,記得跟志工們聊聊天,這裡有數不盡的故事等你來發掘,像這幅畫就是之前在豐田的一位畫家與小朋友們一起的創作,也是一則有趣的故事。

11

▲豐田文史館是由早期的日本警察廳改建而成的,現今是社區主要的旅遊資訊提供地點,推薦大家可以把這裡列為第一站。

12

▲在這裡除了有親切的志工導覽服務,經由簡單的介紹也可幫助大家迅速的了解豐田地區的文化歷史喔!

13

▲這次的花東地區珍珠亮點活動印章點在這裡,集滿三個就可以參加活動! (官網活動參考)

14

▲因為外牆改建,但在文史館的側邊仍特意保留了當年的土牆結構。

15

▲開車在社區裡的小徑繞繞其實很舒服,這裡的景點不僅止於剛剛介紹的,在社區裡的旅遊標示或豐田文史館中都有詳細的地圖介紹喔!

16

▲碧蓮寺最前身為日治時期大正三年八月所興建的豐田神社,民國35年12月經居民決議改為現今的碧蓮寺,雖已改建為中式廟宇,但這裡仍保留了鳥居、石燈、狛犬、參道等神社構造。

17

▲廟前仍保留了最早打造的石燈。

18

20

▲雖然已改建為中式廟宇,但前方的兩隻狛犬仍保存完好。(而現在碧蓮寺侍奉的為佛祖釋迦牟尼與不動明王) 

22

▲同樣位於附近的雲山水是來此可以順路逛逛的好去處。

23

24

▲清澈的湖水及美麗的景緻是近年來吸引大家來此的最大因素,怎麼拍都漂亮!

25

▲如果是騎單車逛社區,志工們還會帶你經過這裡的綠色隧道,這附近的鄉野景致我很喜歡,也不會遇到什麼車子,過了夏天比較涼爽更適合!

26

▲豐田社區歷史古蹟多,突然一個轉彎來到這個圓形的、看起來有點像水池的地方其實是日治時期的太白粉沉澱槽。

27

▲這一大圓、兩小圓形狀的沉澱槽非常特別,是早年於1944年日本官方設置「大平澱粉工廠」的一部份。

28

▲另外還有一個秘密基地「豐田繪本館」,這裡也是一個志工與小朋友的交流園地,內外都可以看到與繪圖有關的設計,感覺就是畫畫的個天堂!

29  

▲門前的樹屋平台是小朋友最喜歡的設施,藉由這樣的活動平台也讓短暫的停留能夠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一 趟牛犁社區豐田半日遊,從五味屋到了解豐田文史在到碧蓮寺雲山水逛逛,雖然還有很多景點沒辦法一次玩盡,不過我想有收穫最重要,雖然這裡不像有名的景點這 樣熱鬧,但在這裡遊走細細品味,反而更讓我體會到旅遊的內涵與充實感,這樣的旅遊方式不僅能夠讓人慢慢玩味,也有較多的人生體驗,推薦給大家。

【旅遊資訊】

牛犁社區
官方網站:http://www.nlica.org.tw/index.html
協會地址:花蓮縣壽豐鄉974豐山村中興街37號
電話:03-865-0243

102年花東地區特色珍珠亮點店家:http://www.101pearls.com.tw/zh_tw/index.aspx

 

大口

大口吃!大口玩! 正港大口味,
帶你走跳台灣尋找邪惡美食!

歡迎大家加入大口的粉絲團,
您的一個”讚”對我們是最好的鼓勵!

勸吃王精神

勸吃有理,體重計打壞不要修理!
你也可以是不踩雷美食咖,短文閱讀,
1分鐘掌握美食、1分鐘揪團、1分鐘分享去!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