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

【新竹】關西輕旅行‧台紅茶業文化館、仙草博物館、清香飲食店

1

關西輕旅行可以很美食也可以很文化,50年代~70年代是關西鎮茶葉的鼎盛時期,當時台灣的茶葉熱銷到全世界,而紅茶、綠茶、煎茶的生產重鎮就是關 西!  走過70年的老茶廠,經過細心整理、蒐集的歷史資料,從老照片重新認識這個我們還沒出生就紅極一時的茶葉世界;此篇要帶大家去的就是從這個有趣的 老茶廠「台紅茶業文化館」開始,再到關西的「仙草博物館」,這是由知名仙草巷創始人鍾先生所成立的好地方,不僅結合了在地的仙草料理,在這裡還可體驗 DIY仙草的製作,最後要帶大家品嘗關西鎮上的重量級老店「清香飲食」,超過80年的經營,歷經店面、街道的幾度變遷,不變的是歷代客家傳統料理的經驗傳 承,使得這裡每天都有老饕來光顧,精彩行程現在就帶大家出發去!

 

 

2

見到這個「老叩叩」就表示你已經到了台灣紅茶的老茶廠嘍!
創立於1937年,由羅氏家族以及相關的股東共同創立的台灣紅茶曾是台灣的十大貿易公司,歷年外銷過的港口更多達80多個,創下許多驚人的紀錄!
現在老茶廠每年仍有十幾萬斤的茶葉外銷,更投入健康取向的綠茶粉生產,若是遇到產季仍可見到老廠房動起來的樣貌,

3

最珍貴的也是來到這裡最有趣的是參觀茶葉文化館所珍藏的老照片,

4

導覽員告訴我們,這些老照片有的是茶業文化館原本所收藏,也有許多從關西鎮的老鄰居蒐集而來,每一張照片都是一個故事,關於茶葉的、關於在地的珍貴回憶,

5

關西的老街景、老車站,

6

有趣的! 在關西可以預見不少的羅氏家族,而早年在這裡開醫院的醫生剛好都姓「陳」!
除了這些珍貴的照片外,1 樓的這間展示區還特別保有早年牆壁的原貌,沒有經過特別修飾,只有簡單上了保護漆,因此來到這裡也能夠直接感受到這間老廠房的歷史味道。

7

來到作業區,灰矇矇的簡單色調就像是直接進入時光隧道,

8

可別小看這些老舊的機台,在產季它們可都還是出貨的幫手喔!

9

老茶廠保有一半水泥一半木製的日式建築,隨處抓景都很有味道,也是來這裡的樂趣之一!

10

發現古早的各式彩色廣告,現在看來有點逗趣、帶點可愛,色彩鮮豔的設計讓人有點聯想不到這竟然曾經是茶類的廣告!多張放在一起現在覺得這是個寶!

11

早期人的智慧,木製倉庫能隔離濕氣以及保溫,在現場除了傳統木製樓梯外,還有早年使用的貨梯,

12

猜猜這是什麼? 導覽員說每到這裡她就要讓大家猜猜看!

13

在早期茶葉的出貨,使用的都是木箱,而這些模具就是用來將木箱上字的工具! 你猜到了嗎? 右圖下方的圓盤很有趣,不是時鐘! 這是因為要刷上的數字總不能每次都做新的版,因此才想到了這樣的萬用版啦!

14

因此這面牆上都是早年用過的金屬刷版,現場看起來還頗有西部牛仔的風味! 不管這麼多了! 先拍照再說!!

15

二樓的木造倉庫有更多關於茶的資訊以及台灣紅茶的相關文物,這面牆放的是世界各地產茶的國家以及特色說明,

16

超大張的出貨老照片、一字排開的車隊訴說著從前的盛況!導覽員說從前最興盛時期在關西就有三十多家茶廠,而這裡擺放的古董金庫是從前每個工廠必備的,因為早年茶的交易都是現金,因此常常需要將大把的鈔票收起來,因此這古董金庫也是他們回憶的一部份。

17

參觀完老茶廠也來品嘗一下現在用健康綠茶粉泡出的茶,除此之外現場還可以見到早期出貨的木箱(右上圖則是現在用的紙箱),在最後的販賣區還可以看到小巧可愛、仿製這些早年木箱外型的伴手禮呢!

18

關西最有名的特產之一「仙草」,來到這裡怎麼可以錯過! 
這家關西仙草博物館是在地有名的「仙草巷」創始人鍾先生所開設,

19

在這裡除了有各式仙草產品外,博物館的外圍還是一個有趣的生態步道,這裡種植著許多日常生活聽過但不一定見過的各式植物,家長帶著小朋友來還可以寓教於樂喔!

20

仙草也開花? 鍾先生親自帶我們導覽生態步道,他說通常仙草在還沒開花前就要採收,等到開花當然就不能煮了! 所以步道這裡放開花的仙草是為了讓大家看看這仙草花的模樣!

21  

DIY仙草嘍! 在這裡不僅可以品嘗仙草料理,還可以親自體驗製作仙草喔!  (肉魯說:我煮的你敢吃嗎? )

22

仙草博物館以及仙草巷的熱門點心之一「仙草膠磚」,直接切塊就可以食用!

23

Q中帶點脆的口感,低甜度的小點心,不僅有著香濃的仙草味,也是鍾先生特別開發不含芡粉、澱粉對人體無負擔的獨家配方,

24

另外這碗「仙草膠質丁」是他們的明星商品,保留古早仙草原味,將仙草以小方塊切好,淋上鮮奶以及蜂蜜的食用方式大受歡迎!

25

他們的仙草使用寒天、蒟蒻調製,健康取向也可素食,受到許多女性朋友的喜愛,這天我嘗起來覺得它清爽又帶有實在的仙草清香,口味上的確令人喜愛,值得推薦! 
除了這兩款仙草點心外,現場還有許多關於仙草的料理,我覺得如果要品嘗關西的仙草來這裡就對了!

26

最後要介紹的這家「清香飲食店」可是在地重量級的老店之一,超過80年歷史的老店舖,累積了許多經驗以及傳承了老一輩的經典菜色,因此要品嘗道地的客家菜、關西料理,來這裡準不會錯!

27

從日據時代就開始經營的清香飲食,經過多次的屋舍變遷,這些珍貴的回憶都記錄在店內的牆上;而多年來的好手藝也累積了許多明星、名人到訪,

28

客家傳統筍燒肉滷汁香,軟嫩度恰到好處,在老闆介紹菜色的過程中,也發現店家多年來對於食材的堅持,有好的食材來源也是他們菜色美味的原因之一,

29

這道客家小炒更是炒得又油又香,好吃到心坎裡了! 本想說另外叫碗飯來搭配一下,幸好後來經驗老道的店家說等一下炒粄條上了就會恰恰好!

30

果真被說中! 來一盤炒粄條當作主菜就好! 而他們家的粄條還是老闆每天親自到北埔自己載回來的,對食材的堅持果真不是隨意說說!

31

超級Q彈的薑絲炒大腸,酸得入味又好吃,是店家的推薦菜色!

32

客家湯圓,

33

許多饕客推薦來這裡一定要嘗嘗他們的客家湯圓,尤其是現在開始進入冬天,來一鍋最適合不過了!

34

 

拍照了怎麼還有人顧著吃啊! 

這篇簡單的介紹了關西輕旅行系列的三個值得到訪的地點,補充一下關於茶葉文化館的導覽,在這裡是可以現場預約,並於每日的早上九點以及下午的兩點進行導 覽,每人50元的導覽費用另外附有綠茶一瓶以及小包的牛軋糖,另外除了仙草博物館外,大家也可以在仙草巷品嘗到相同的美食,仙草巷可不是一條巷子,特別的 他是一個店名喔! 以上推薦給大家,相關資訊可參考文末。

——————–【旅遊資訊】——————–

台紅茶業文物館(台灣紅茶股份有限公司)
網址:http://company.formosablacktea.com.tw/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中山路73號
電話:03-5872018、03-5171262

關西仙草博物館生態農場
網址:http://035811104.tw.tranews.com/
博物館生態農場門市:鳥嘴饌在竹118線羅馬公路段37K處,週六、日營業。電話:0920-730040,0938-116431

仙草巷
地址:關西鎮中興路14號5樓
電話:03-5870058、0937-137570
營業時間:9:00~18:00

清香飲食店
官方網站:http://ikcl.nioulan-river.tw/CenterPage_Hi178?y_SketchName=Sketch1-1_Hi178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中豐路一段422號
電話:03-5872887
營業時間:10:00~20:00

——————–【延伸閱讀】——————–

【新竹】關西輕旅行‧高平番茄農場、豬頭肉麵、東安牛肉麵、香村花園餐廳、振興製麵廠

【食記】這家很有名!?到新竹吃早餐‧饅頭肉排蛋!

【食記】到新竹吃咖哩飯也要排隊!家竹亭‧日式簡餐、鍋燒麵

【食記】新竹‧老農家越式河粉專買店

【生活】新竹‧淵明餅舖‧水蒸蛋糕 

fb.png  

大口
一個從旅遊中愛上臺灣美食的部落客,並努力用自己的熱情記錄並分享著……

歡迎大家加入大口的粉絲團,您的一個”讚”對我們是最好的鼓勵 ^ ^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