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

【臺中】2013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大甲鎮瀾宮、大甲商圈、大肚萬興宮

01

2013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的最熱門路線,我想絕對是大甲鎮瀾宮及大甲商圈了!來到熱鬧的大甲區,不管平日、假日,這裡總會遇到陣頭表演或是進香團來此參拜;聚集眾多小吃的大甲商圈美食數都數不盡,愈晚愈熱鬧,知名的奶油酥餅是來此必買的伴手禮,每年的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期間,這裡一系列的活動更是精彩! 像今年的的媽祖「起駕戲」也在大甲鎮瀾宮前演出,推薦行程的最後,往臺中市區的方向,還可以順道拜訪大肚萬興宮的「飛媽」,認識媽祖的傳奇故事!

 

02

大甲鎮瀾宮香火鼎盛,看到門前的金爐是用一車一車倒入就知道來此參拜的信徒有多少!

03

鎮瀾宮的媽祖據說是在清雍正8年間,由湄洲天后祖廟迎媽祖神像回臺供奉,在臺信徒眾多,於農曆三月舉辦的媽祖遶境活動場面之大,每年都吸引了各家電視臺爭相報導。

04

來到大甲鎮瀾宮前殿不妨抬頭看看,幾塊乾隆及光緒皇帝所題的匾額都是自清朝遺留至今的歷史文物,例如乾隆時期的「護國庇民」、「佑濟昭靈」,光緒皇帝頒賜的「與天同功」以及「誠求立應」、「慈光普照」、「功恭功一」等等。

05

廟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媽祖四大天后」的神尊,「翡翠媽祖」、「黃金媽祖」、「香柚媽祖」及「白玉媽祖」,就像春夏秋冬四季般,有著不同的面貌與風華。(上圖為黃金媽祖)

06

離開了大甲鎮瀾宮,附近有兩處三級古蹟可以逛逛,分別是「林氏貞節牌坊」以及「大甲文昌祠」,

07

大甲商圈以小吃及伴手禮餅店居多,若對於小吃有興趣的朋友千萬不可錯過 !

08

「康家阿媽ㄟ粉腸」、「大甲媽蚵仔麵線」、「黑石頭碳烤玉米」、「一路發飲料店」、「一品香水煎包」、「大甲芋頭城」、「王元吉炸粿」、「東港肉圓」等等都是大甲商圈的熱門小吃,尤其是熱鬧的蔣公路上就佔了七成以上的美食,而且愈晚愈熱鬧喔!

09

有名的裕珍馨餅舖,這次的「媽祖文化專車」也提供了DIY的活動,

10

知名的奶油酥餅是大甲地區傳統的喜餅,也因為好吃及媽祖遶境活動的盛名,現在也是來到這裡必買的伴手禮喔!

11

距離大甲商圈大約半小時的車程,我們來到「大肚萬興宮」,

12

從它亮麗的外觀看起來,大家可能猜不到其實大肚萬興宮創廟至今已二百七十餘年,主要經歷多次修建才有今日的樣貌,

13

大肚萬興宮「老三媽」是這裡傳奇的故事主角,

14

相傳從前老三媽常被請出看病,有次出門久而不歸,當時適逢媽祖聖誕將近,地方信眾們已開始籌備慶典,但仍未見老三媽蹤影。

15

直至有天住持打開廟門時,忽見老三媽已然端坐在神桌上,而神桌下躺著的兩名轎夫卻沉睡不醒,直至睡滿七天七夜後才悠然甦醒。經轎夫們轉述,原來老三媽是跑 到噶瑪蘭(現宜蘭地區)行醫,因信眾祈求媽祖早回,致使「老三媽」金尊連人帶輦一路奔回。自此,老三媽被信眾尊稱為「飛媽」。

16

經過整修後的大肚萬興宮內處處可見雕工細緻的神像或石刻,在參訪媽祖的同時,也別忘了欣賞這些傳統的工藝之美喔!

17  

2013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共有八間百年以上的百年宮廟巡禮,每一間宮廟都有自己的傳奇故事或相關神蹟,來臺中拜訪媽祖,配合熱鬧的商圈活動,讓簡單的一日遊也變成充實的知性之旅,歡迎大家一起跟著媽祖的腳步認識臺中,有興趣的朋友在文末的延伸閱讀也有一系列的文章參考喔!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廣告)

【活動資訊】

2013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
官方網站:http://www1.culture.taichung.gov.tw/mazu/2013/
媽祖文化專車:http://182.50.154.89/order.aspx

fb.png  

大口
一個從旅遊中愛上臺灣美食的部落客,並努力用自己的熱情記錄並分享著……

歡迎大家加入大口的粉絲團,您的一個”讚”對我們是最好的鼓勵 ^ ^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

  • Reply
    Miracle
    2014-09-02 at 00:24:30

    不錯喲~把我的故鄉大甲介紹的很棒耶!!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