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

【宜蘭】壯圍瓜瓜樂‧瓜果的故鄉小旅行計畫!

1

喜歡到宜蘭玩耍的朋友們,相信很多人應該還不太認識這個地方,這裡不是羅東也不是礁溪,這裡是宜蘭的「壯圍鄉」!
有著瓜果農產的特色,人家說壯圍是「瓜瓜」的故鄉一點也沒錯 ! 集結了南瓜、哈密瓜、扁蒲、苦瓜、絲瓜等及許多在地栽種的農產品,來到這裡最推薦的即是「賞瓜」、「吃瓜」以及「採瓜」活動,在地農場結合特色餐廳、民 宿,讓你吃得有趣也玩得盡興,此篇集結總共13個景點、餐廳、民宿讓大家參考,從中找幾個喜歡的項目即可安排成兩天一夜的旅遊計畫,以下就帶大家到「壯圍 瓜瓜的故鄉」玩耍嘍!

 

2

躍橋民宿」位 於壯圍鄉大福路三段,是一個新興的民宿,這裡的建築構造及內裝很特別,老闆曾從事中藥商與建築師的工作,進入民宿後竟然可以見到中藥店的藥櫃做成的吧檯, 另外民宿本體可以看到許多以鋼材為骨幹的重量級設計,介紹到這裡老闆還開玩笑的跟我們說這裡最厲害的就是地震再怎麼大就是不會倒啦! (哈)

3

這裡的另一個特色除了提供常見的雙人房,更有適合大家庭六人、八人的超大房型,不管是大家族或一群好友想要有住在一起的樂趣,來這裡就對了!

4

旺山休閒農場」,又稱為「南瓜王國」! 因為這裡種植了約 300多種以上的南瓜,來自世界各地的品種,不論是實用的或是觀賞用,都在這一條條的「南瓜隧道」裡可以看得到喔!

5

走進色彩繽紛的「南瓜隧道」,放眼望去都是可愛的小南瓜,新奇的各種款式數都數不完,讓你快門按不停阿!

6

午餐時間到! 來到旺山休閒農場另一項不可錯過的重頭戲就是「南瓜料理」,招牌的「炸彈南瓜」(烤南瓜)是饕客們推薦的必點菜色! 熱呼呼的炸彈南瓜出爐後使用夾子把皮扒開,再撒上些許的梅子粉,新鮮的美味讓人難以招架!

7

新疆風味烤雞、南瓜比薩、南瓜魚丸米粉都是旺山的拿手菜色,飯後還有南瓜拿鐵、南瓜牛奶都是讓人驚豔的特色美味!

8

壯圍張宅民宿」,這是出自設計名師黃聲遠建築師的作品之一,帶著簡單、低調卻又舒適的室內空間是這裡的一大特色,走進張宅,即使外頭天氣悶熱,但設計師巧妙的安排讓室內一點都感受不到天氣的炎熱,從四方吹進的涼風及寬敞的室內空間是來此的大享受,到此住宿就是一種最棒的放鬆。

9

民宿特別的生活空間讓人印象深刻,走上屋頂看看遼闊的田野風光,來到這裡什麼壓力都放下了。

10

蓮蓮有魚生態池」,這裡位於壯圍的新南休閒農業區內,在這裡經營多年的黃老師致力於水生植物復育,親自導覽講解生態保育觀念,是一處適合家人一同前往的生態教育景點,

11

在這裡除了可見到常見或外來種的植物,經由黃老師的導覽知道,這裡也是讓許多消聲滅跡的水生植物重新回到新南土地的重要基地。

12

來到「壯圍的穀倉」餐廳享受古早味料理,這裡為早期壯圍地區儲存稻穀米糧的場所,經過改建現在是一個充滿農家元素的特色餐廳。

13

在餐廳門口別忘了跟可愛的壯圍公仔合影! 仔細看公仔手上及前方放的就是壯圍的各式瓜果特產喔!

14

餐廳內裝保有早期農家古色古香的氛圍,大紅花布包著竹籃,讓人聯想起從前的農忙生活!

15

來到壯圍的穀倉餐廳,各式經典的菜色可千萬別錯過! 這裡曾榮獲了台灣百大米餐廳名店、宜蘭百大主題餐廳,特色的青蔥飯、割稻仔飯獨具特色,好吃又特別! 另外從餐前的小菜、和風櫻桃鴨、養生醉雞、南瓜湯等等都是當天品嘗讓我特別喜歡的菜色。

20

阿祖ㄟ土礱間」, 土礱間是傳統碾米店的名稱,最早於民國35年開設,從前的田地主要以種植蓬萊米為主,當時宜蘭地區的農民全需仰賴當地一間公營碾米廠,沒有其他的選擇,經 營者因此才創了這家自營的木造碾米廠,這裡主要處理農民送來的未脫殼稻穀的代工,來到此最可貴的就是可見從前木造的裝備及古早保留下來的屋舍建築,這也是 全台目前唯一保存良好且仍可以運轉的土礱間。

21  

常吃的白米必須經過兩道碾製過程,從稻殼去除成糙米,脫出的粗糠還可以作為有機推肥或大灶的燃料;糙米去除胚芽後就成了白米,脫掉的胚芽就是俗稱的米糠。

22

土礱間除了提供現場DIY外,將來也會提供糙米粥品嘗作為早餐的體驗喔!

23

來到這裡還可以買到傳統的米食產品,玄米、糙米與糙米麩都是營養又健康的伴手禮喔!

24

若想要更貼近體驗農夫的生活,可以考慮到「綠園有機農場(種菜人家企業社)」,這裡推廣多種有機蔬果,經營農場的黃大哥現場摘了幾條新鮮的山苦瓜讓我們品嘗,直接感受農場樂趣;現場除了可體驗自己栽種菜苗,還可以試開拖引機,真是太有趣了!

25

黃大哥也將自己種植的山苦瓜製成山苦瓜茶包,這可是現在很夯的健康飲品呢!

26

疑? 怎麼大家都在竹筏上玩得津津樂道呢? 來看這是什麼地方!

27

來到「官老爺休閒農場」(原名為金益草莓園),除了有宜蘭在地的草莓園可體驗採果樂,剛剛的竹筏體驗也在這裡喔!

28

農場旁更有結合了瓜果與在地農特產製作而成的各式美味料理,這裡是「金益田園美食坊」;以草莓入菜的新鮮沙拉、南瓜米粉、放山雞以及多種以哈密瓜、南瓜為食材的菜餚讓人食指大動,來此必嘗!

29

另外飯後甜點可別忘了他們獨家研發的「冷太陽」,這是以草莓醃製料理而成的小點心,從冷凍拿出來後含入口5秒,酸甜好滋味令人難忘!

30

新南休閒農園」是一個結合壯圍瓜果的特色觀光果園,與官老爺休閒農場、金益田園美食坊結合,這裡也提供套裝行程,還有牛車載著大家導覽遊走田野之間,

31

DIY工坊」位於新南休閒農場內,此區由於近蘭陽溪出海口,遇颱風或大雨海邊常出現漂流木,這裡提供的DIY體驗項目即是撿拾了這些漂流木,將它們再製成有趣的風車。

32

現場有趣的風車寶寶除了可自行DIY彩繪,也是讓小朋友了解風車原理的優良素材。

33

每年的六、七月是壯圍哈密瓜的產季,新南位於蘭陽溪下游溪畔,這裡有著適合哈密瓜生長的良好環境,「新南農園」是哈密瓜的大本營,壯圍特產外型為橢圓狀的「新世紀哈密瓜」是這裡的主角,每年的產季還會舉辦熱鬧的哈密瓜活動呢!

34

農場的另一頭,體驗採收有機番茄的樂趣,因為不灑農藥,大夥兒邊採邊吃現場感受超甜黃金番茄的魅力,大滿足!

35

最後介紹一項在地相當推薦的好料,「上合食品行」的水晶冰鎮麻糬,這是老闆改良不使用一般純米粉製作的麻糬,有著養生不傷腸胃、不脹氣及低熱量的優點,重點是又Q又好吃!

36  

除了老闆親自研發的獨家麻糬外皮,內餡的部分也非常講究,從紅豆、花生、芋頭、黑芝麻等等口味都親自製作,堅持天然不添加任何香料或防腐劑,品質可是掛保證的!
(由於「上合食品行」沒有店面,因此想要購買的朋友可使用電話預約)

躍橋民宿
電話:0932-164215
地址:宜蘭縣壯圍鄉大福路三段438號

旺山休閒農場
電話:03-9383918
地址:宜蘭縣壯圍鄉新南路107之7號
開放時間:09:00~18:00(週四休園)

蓮蓮有魚生態池
電話:03-9252229 (黃國添 0933770559‧ 張素寬 0932359234)
地址:宜蘭縣壯圍鄉新南村新南路56號

壯圍的穀倉餐廳
地址:宜蘭縣壯圍鄉吉祥村壯五路143號
電話::03-9383186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1:00

綠園有機農場(種菜人家企業社)
地址:宜蘭縣壯圍鄉壯濱路三段71號
電話:03-9301678、0919282896

壯圍張宅民宿
地址: 宜蘭縣壯圍鄉過嶺村4鄰過嶺路1巷36號
電話:03-9307565,0928-018999

上合食品行
地址:宜蘭縣壯圍鄉中央路二段69號
電話:03-9388802

阿祖ㄟ土礱間
地址:宜蘭縣壯圍鄉古結村古結路252-1號
電話:0936-272689

新南休閒農園
地址:宜蘭縣壯圍鄉新南村新南路75號
電話:03-9254086

官老爺休閒農場、金益田園美食坊
地址:宜蘭縣壯圍鄉新南村霧罕路3號
電話:03-9253517

DIY工坊
地址:宜蘭縣壯圍鄉新南路一段70號
電話:03-9251943

fb.png  

大口
一個從旅遊中愛上臺灣美食的部落客,並努力用自己的熱情記錄並分享著……

歡迎大家加入大口的粉絲團,您的一個”讚”對我們是最好的鼓勵 ^ ^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

  • Reply
    您的暱稱 ...
    2014-09-30 at 16:01:58

    好完整
    謝謝你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