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

【高雄】美濃客家文物館(深度了解在地文化的好地方)

01

大家是否到過高雄美濃、品嘗過知名的客家料理或粄條呢? 
你知道嗎? 在美濃,有超過九成的人口都是客家籍,在傳統客家的文化也保存最完整;因此來到美濃,除了品嘗各式有名的客家料理、點心外,今天要推薦的「美濃客家文物 館」是另一個能夠深度認識美濃以及在地、客家文化的好地方,來過美濃嗎?這裡同時也是一個能夠帶你快速認識美濃的博物館喔!


02

美濃客家文物館占地雖不大,但內容的展出以及設置相當豐富,足以在這裡逛上二~三小時,

03

入口前的漂亮池塘是文物館最美也是最適合拍照的地方,

04

文物館主要採用菸樓造型與合院設計的建築風格,館內一樓設置有文物展覽室、特展室以及主題館,二樓除了主題館的延伸外,還有兒童探索取以及慶典文物室,

05

入場門票一般民眾為40元,戶籍設在高雄的來賓只需要半票20元,若是美濃人則免費;另外來此參觀可別忘了跟館方人員拿一份簡介喔! 
來到一樓的文物展覽室,這裡展出的是傳統的農具、生活工具,許多現在已經看不到的小型廚具這裡也見得到呢!

06

二樓的慶典文物室多了份熱鬧的氣氛,因為與傳統慶典有關的在這裡都看得到,婚禮物品、還神、客家八架床甚至是轎子等等,

07

有人小時候還是用這種嬰兒床的嗎? 滿月物品以及竹製嬰幼兒床現在看起來特別有意思,

08

這台搖搖床可真是經典呢!

09

進入主題館,這裡連結館內上下兩層樓的文物展出;在美濃曾經紅極一時的菸葉,在民國64~65年間的鼎盛時期,產量居全省之冠,這裡的菸樓更高達近二千座,

10

在主題館內也可以見到這項菸葉事業以及菸樓的文化資訊,更有實體菸樓模型可看!

11

有趣的地方,來到館內上層還可以從不同的角度觀看從前人在菸樓裡勞動的情形,這樣的菸樓由於當年種菸事業的興盛,當時在家家戶戶的屋頂也可以見到這樣的小閣樓。

12

主題館1樓有更多與在地相關的文物,

13

「敬字亭」,  最早敬字亭的出現與科舉制度有關,所以與考試功名、文運有關的文神都是敬字亭所供奉的神祇,另外也有惜字亭、聖蹟亭、敬聖亭、文筆亭、字紙爐等名稱,雖然 說法各異,但主要都是用來焚化寫有文字的廢紙或書籍;美濃敬字亭是磚造六角形三層式的平面格局,造型古樸優美,內政部於民國八十年五月二十四日公告指定為 三級古蹟。

14

另外還有美濃東門城樓以及許多深入淺出的客家文化內容,看完這些介紹,其實東門城樓就在不遠處,還可以直接過去看看實體的古蹟建築呢!

16

這裡不僅是文化交流的好地方,在二樓的兒童探索區也設置了許多有趣的互動教材,不但適合家長們帶小朋友前來,也是寓教於樂的好幫手!

17 

互動遊戲對小朋友來說就像是挖寶一樣,不僅可以動,還錄製了各式樂器的聲響,相關的設施做得很用心,值得推薦!

這次簡單的介紹這個比較新的「美濃客家文物館」,除了提供大家來到美濃多一處旅遊景點外,也是深度了解在地以及客家文化的好地方,記起來,下次有機會可以考慮來這裡看看喔!

——————–【相關資訊】——————–

美濃客家文物館
官方網站:http://meeinonghakka.kccc.gov.tw/
電話:07-681-8338
地址: 高雄市美濃區民族路49-3號
固定開放時間: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五,時段為09:30-16:30,週六至週日,時段為09:00-17:00
休館時間:每週一、元旦、除夕、春節、清明、端午、中秋、公定選舉日固定休館。(如開館會另行公告於本館網站)

 

——————–【延伸閱讀】——————–

【高雄美濃客家料理】台灣經典美味之一‧美濃吳粄條+古早味清冰

【高雄旗山老街】台灣水果冰的感動!枝仔冰城

【高雄旗山老街】小吃巡禮‧楊桃杏仁露、三哥臭豆腐、麵線糊、香蕉皮牛奶

【高雄】鳳山美食‧老店 米苔目鹹粿

更多關於高雄的吃喝玩樂文章

fb.png  

大口
一個從旅遊中愛上臺灣美食的部落客,並努力用自己的熱情記錄並分享著……

歡迎大家加入大口的粉絲團,您的一個”讚”對我們是最好的鼓勵 ^ ^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