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

【彰化景點】扇形車庫‧鐵道迷必訪的好拍景點!

扇形車庫

彰化除了鹿港老街外,最推薦的就是火車站周邊的美食與景點,沿著前站出口向左步行約一公里,於民生地下道即可見到「扇形車庫」的指標,若開車前往的朋友可至地下道另一端出口迴轉直達入口。

扇形車庫顧名思義外型就像一把大扇子,於民國11年創建,最早是為了讓蒸氣火車頭經過長距離的奔馳後進入休息與整備,因此又有「火車頭旅館」之稱。

02

▲扇形車庫的入口即為「彰化機務段」。

扇形車庫

▲進入車庫可見到不少老火車頭,未來這裡也將規劃成「蒸汽火車博物館」。

扇形車庫

▲近距離觀看老車頭強壯的機件,經過保養後的車頭看起來非常華麗。

扇形車庫

▲煤水車的字樣帶有濃厚的鐵道韻味。

06

▲車庫旁逗趣的機器人竟是使火車相關零件來組裝。

07

▲這盾牌絕對是經典!

08

▲扇形車庫旁貼心的觀景台,走上去便可眺望完整的車庫樣貌。

09

這裡擁有12股規模的車庫,從民國11年創建以來經過幾次擴建而成了現今的模樣,早期全台灣尚有台北、新竹、嘉義、高雄機務段設有扇形車庫,民國68年後蒸汽火車退休,提供蒸汽火車整備、休息的扇形車庫也跟著日落西山。

民國83年鐵路局欲在此地點增建電車基地,後經地方人士與鐵道迷各方奔走遊說下才得以保留下來,民國89年經彰化縣政府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

10

▲於觀景台上可見扇形車庫全貌。

11

▲顧及蒸汽火車不便到退行駛的特性,這裡還有一座360度的旋轉車台,方便車頭進出車庫。

13

▲早期這個車台使用人力轉動,後才改為電力。

14

▲各個接軌處都是珍貴的歷史痕跡。

15

▲每個車庫上的可愛小煙囪,我想應是配合蒸汽車頭的特性而設計的吧!

18

▲車庫中尚停著幾台骨董級的老車頭。(R50(R20型)柴油電氣機車,1962年美國GM公司製造。)

19

▲車庫內無法進入,但可由後方的窗戶窺見完整樣貌。

20 

此為目前世界僅存的兩座扇形車庫之一(另一座在日本京都),也是台灣目前唯一保留下來的扇形車庫,
想見到如此珍貴的鐵道車庫不必遠行,就位於彰化,配合著彰化車站附近的美食,
例如阿璋肉圓、北門口肉圓、貓鼠麵等小吃,如此來安排半日遊的行程應會是很不錯的規劃!

——————–【旅遊資訊】——————–

彰化扇形車庫
地址:彰美路一段一號
電話:04-7244537
開放時間:8:00~12:00,13:00~17:00
p.s 官方資訊周末假日必須預約才能參觀,但實際上周末到訪沒有這麼嚴格,仍然是可以直接進入參觀的。

——————–【延伸閱讀】——————–

【食記】彰化小吃集‧北門口肉圓、中央養生冰、杉行碗粿、彰化木瓜牛乳大王

【邀約】彰化鹿港‧白蘭氏健康博物館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

  • Reply
    訪客
    2014-10-06 at 20:25:26

    只有讚啦謝謝分享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