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配網購、團購美食、伴手禮

【台中】令人吮指的好味道!2010彰化十大拌手禮‧黑竹園雞腳凍

1.jpg

(撰文:小麵)

相信大家看到首圖,就知道小麵今天要來介紹國民美食「雞爪凍」了吧!這道臺灣特有小吃,可是愛者恆愛呢!
回想小麵第一次吃到雞爪凍這道美食,應該是大學一年級的時候,對它的特殊風味留下深刻印象。

2.jpg

3.jpg

最近騎車路過東興路時,看到這家「黑竹園」,一開始還納悶它是在賣什麼東西?仔細一看,發現竟然是令人懷念的「雞爪凍」!
哇!第一次看到賣雞爪凍的店家把店面設計得這麼精緻,心裡暗想:該不會是加了金箔的雞爪凍吧……!

4.jpg

在好奇心驅使以及受到店家裝潢的吸引下,所以決定入內探探究竟。

5.jpg

(牆面上有販售產品的簡圖,這裡除了雞爪、雞翅、雞胗、鴨舌、豆干等產品外,還有一些簡單的醃製小點)

6.jpg

不過,因為「黑竹園」這個名字實在是太難令人聯想到雞爪凍,所以小麵入門後特別看了一下簡介,
這才知道原來是因為早期老店前面有一片濃密的竹林,所以老闆便以「黑竹園」命名。
此外,這家黑竹園其實已經開業三十年囉!老店是在彰化員林,而為確保產品品質,目前台中是唯一的直營店。

7.jpg

話說這老店的滷味產品可是大有來頭!在這裡簡單為各位說明一下:
店老板在其服兵役期間,由廣東籍的資深士官傳授給他製作滷味雞腳凍的祕方,特別的是,這位士官的祖父是「清宮御膳房」的御廚,
其製作的雞腳凍當年獨得皇帝喜愛,所以這帖獨門滷味祕方就這麼被保留傳承下來。
最後,除了原有的祕方外,店老闆也加以研究、改良配方,所以有現在這道令人吮指的雞爪凍美食。

8.jpg

看完產品簡介,小麵果然對它更加心動,迫不及待想一嚐這「清宮御膳房御廚之真傳」。
首先,每支雞爪的色澤都滷得很均勻,沒有讓人誤以為是烏骨雞的黑雞爪,也沒有發育不良的小雞爪,
而且店家還貼心的把雞爪都「去甲」了!這樣看起來似乎比較沒那麼不嚇人!

9.jpg

以雞爪的標準來說,每支雞爪的肉都還算豐厚(呵呵!既然是雞爪,當然也不置於會有多肥厚的肉層啦),
而滷汁的風味一點也不死鹹,還嚐得到淡淡的中藥香氣,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冰凍過,所以連香氣都鎖住了!厲害!
黑竹園的產品,都是做成微辣口味,以微微的辣作為提味,讓滷汁不僅是香,也更加開胃,無論是春、夏、秋、冬品嚐都適合。

10.jpg

再特寫一個鏡頭讓大家瞧瞧,這些雞爪上是真的有「凍」喔!其實也就是我們所謂的膠質啦呦!
店家的獨門祕方不僅將食材的精華「嫩膠」保留下來,還去除掉多餘的油脂及雞腳粗膠,
嗯~嗯~這才算得上是真的「雞爪凍」嘛!

11.jpg

品嚐完招牌雞爪凍,接著要來嚐嚐雞翅,比起雞爪凍,這雞翅的肉層就更為豐厚啦!
漂亮的色澤真的很像剛滷出來的一樣,雖然不是熱騰騰的雞翅,但風味絲毫未減,
而且整個滷汁的美味也都滲透到裡面了!每一口都是滷汁與雞肉的完美組合,
如果不愛吃雞爪的朋友,倒是可以大快朵頤這道滷雞翅。

12.jpg

接著,是要大嗑鴨翅啦~~
鴨翅本身的肉質就比雞翅要來得有韌勁,所以品嚐這道滷鴨翅時可能無法保持美美的形象,
不過美食當前,當然還是滿足自己的味蕾比較重要啊~~(形象就讓它隨風而逝吧……)。
對了!吃了這麼多美味,還有一點要盛讚一下店家,那就是他們把食材「除毛」這件工作做得非常徹底,
所以在食用這些產品時,小麵是完全可以沉浸在享受美味當中,而不被意外發現的「雜毛」壞了氣氛。

13.jpg

14.jpg

品嚐滷味還有不可或缺的雞胗和豆干,雖然它們常常是扮演配角,但若少了它們,可是會失色不少喔!
小麵個人覺得滷雞胗的最大特點,就是入味且保有彈性,多吃幾個也不會嘴痠,
而豆干呢則是保有滋潤的口感,完全不顯「乾」喔!一口一個剛剛好!
(可惜當天鴨舌賣光啦,不然小麵也很想試試呢)

15.jpg

16.jpg

無論是雞爪凍、雞翅、鴨翅、雞胗或豆干,每一種產品真的都很「唰嘴」勒!
呵呵!一邊看電視一邊配著這樣的滷味就算是生活的一大享受啦!

17.jpg

(店內的價目表,供大家參考一下)

18.jpg

19.jpg

另外一提,先前小麵說過店家把門面設計得很精緻,沒想到人家不僅是有外在美,就連內在美也是不惶多讓,
外帶盒真的很「帶得出去」,很少看到賣傳統中式熟食的店家把包裝做得這麼美!
憑良心說,光看外盒真的無法猜測到它裡頭到底裝了什麼?
(當然,產品的美味程度也是和包裝成正比的呦)

20.jpg

21.jpg 

還有這種禮盒裝的,是不是看起來更高檔啊!質感特優!

22.jpg

(店家販售的醃製小點,店內有提供試吃,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嚐嚐喔!搭配著滷味吃感覺挺不賴的)

23.jpg  

這家「黑竹園雞腳凍」顛覆了小麵對於老食物的既定印象,沒想到這樣的傳統美食也可以以這種優雅面貌呈現,
美味與美貌兼具,如此一來,以後小麵送禮就又多了一項選擇啦!完全不用擔心上不了台面這回事,
下次如果大家行經東興路(近中港路),別忘了多留意一下,可別錯過這道美味呦!

——————–【店家資訊】——————–

黑竹園雞腳凍
官方網站:http://www.b-bamboo.com.tw/

[台中店]
地址:台中市東興路三段388號 (近台中門市提供外送服務)
電話:04-23208279
營業時間:11:00~21:00

[員林總店]
地址:彰化縣員林鎮員水路一段676巷12號
電話:04-8313929
傳真:04-8383019
營業時間:6:00~22:00

——————–【延伸閱讀】——————–

【台中小吃點心】梨山高麗菜使用‧科博館水煎包

【台中小吃】最經典的台灣味!茂川肉丸、丁山肉丸

【台中小吃】尋找台中古早味‧英才大麵羹!

【台中中式】年代新聞推薦!洪文記涼麵涼皮專賣店

【台中】來一碗黯然消魂飯‧夜間部爌肉飯

【食記】肥滋滋魯肉飯的最高境界!台中‧橋頭財神爺魯肉飯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